绘好全域旅游蓝图 谱写榆林新时代篇章

2018-05-29 16:35: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陈岚):在陕西北部,有一座被誉为“东方科威特”的小城,因遍布榆树而得名“榆林”。这里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丰足,能源产业支撑了当地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而其悠久的人文历史,雄奇壮美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却很少为外界所知。近年来,在全域旅游发展的大背景下,旅游业正在成为拉动经济二次腾飞的一驾马车,为了顺利搭上这座马车,榆林不断加强塑造城市新形象,力求以独特的历史文化和自然条件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光芒。

  

  榆林佳县白云山景色 (摄影 水莲花)

  交通便利提升区位优势 实现旅游经济大发展

  榆林位于中国陕西省的最北部,东临黄河与山西省隔河相望,西连宁夏、甘肃,南接延安,北与鄂尔多斯相连,是陕、甘、宁、蒙、晋五省区交界地,自古就是兵家必争的交通要塞,在当代,更是不可替代的交通枢纽。近年来,随着全域旅游概念的提出,榆林交通建设也进入了新时期,榆林市委、市政府把交通建设作为各项事业发展的突破点,大投入、大跨度,紧紧围绕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建设,形成以公路、铁路、航空为主的“三位一体”化发展格局。

  据悉,榆林境内蒙华、太中银、包西、准神、神朔黄等铁路总里程达到1019公里,客运量超400万人次。全市公路总里程达31348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090公里,总里程及人均里程均居全省第一,已形成连接西安、太原、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北京等周边大城市“一日到达”和市县“5小时往返”交通圈。同时,榆林机场已成为西部最为繁忙的支线机场和陕西第二大航空港,正在按4E标准(机场等级中的高标准)扩建。目前,开通航线20条、通航点26个。2017年,榆林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177万人次。

  虽然外向型交通发达,但因为早年城市内部旅行交通线路的不完善,缺少专门的旅游线路车,单独雇车又费用高昂,导致很多旅游景点无人问津。为此,“十三五”期间,榆林市依托“一主(榆林)三副(神木、靖边、绥德)”城市建设架构,借助榆林主城区交通、商业聚集优势,开发主城区旅游功能,打造除了集城市观光、旅游度假、养老养生、商务会展、运动体验、美食购物、休闲娱乐、文化创意于一体的城市一小时旅游经济圈。交通便利化发展,缩小了榆林与大城市之间的距离,打通了出行避障,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这座塞北小城。城市内部交通线路的不断完善与发展,使当地居民的出行观光和外地游客的入市旅行更加便利。

 多种旅游资源亟待挖掘 讲好榆林故事迫在眉睫

  

  红石峡景色 (摄影 水莲花)

  2017年6月,在第二届中国文旅产业巅峰大会暨全域旅游峰会上,榆林被评为“最具投资价值全域旅游目的地城市”,这一殊荣的获得恰好印证了榆林旅游产业巨大的投资潜力与开发价值。

  榆林是一块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黄土地。黄土文化、草原文化与红色文化在这里汇聚交融,使榆林荟萃了众多风姿独特、雄奇壮美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据悉,文物古迹遍布榆林1612处,如万里长城第一台镇北台,大夏国都统万城遗址,道教建筑群白云山道观,摩崖石刻红石峡,内陆湖泊红碱淖,李自成行宫等。历史上,曾涌现出大夏国王赫连勃勃、北宋杨家将杨继业、南宋抗金名将韩世忠、明未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等一批有重要影响的人物。榆林民风淳朴,是陕北民间艺术之乡,热情奔放的大秧歌,高亢激越的信天游,千姿百态的绥德石雕,细腻秀美的陕北剪纸,以其浓郁的黄土风情和丰富淳朴的生活底蕴,驰名海内外。榆林市旅游外事局局长崔渊表示:“榆林旅游资源很多,但从景区建设、基础设施、服务条件等各方面来看,我们的旅游开发才刚刚起步。” 悠久的历史给这块土地留下了许多珍贵的文物和名胜古迹,而利用当地现有的旅游资源讲好榆林故事才是全域旅游时代所要求的。

  破解全域旅游“新密码” 助力榆林国际范儿发展

  勿让美景孤芳自赏,破解“宣传密码”是本土旅游走出去的首要方法。近年来,榆林利用现代新媒体技术,采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进行全方位宣传,旅游推广力度不断加大,景区知名度较往日提高不少,但是距离形成深入人心的品牌影响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以榆林镇北台为例,它是明代长城遗址中最为宏大、气势最为磅礴的建筑物之一,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和“万里长城第一台”之称。作为万里长城的重要关卡,山海关与嘉峪关享誉海内外,而具有同样历史价值的镇北台则稍显低调。近日,“2018丝路大V陕西行”采访团走进榆林,参观完镇北台后,采访团成员罗马尼亚国家电视台记者费利恰•尼娜•盖尔曼(FELICIA NINA GHERMAN)表示:“在我领略了镇北台的风采后,我突然觉得之前去过的历史遗址都稍显逊色了。这里的风景优美,长城遗址保存完好,我仿佛穿越到了明朝。”在新形势与新挑战下,政府相关部门需要转变观念,提高宣传对旅游业重要作用的认识。优质的旅游资源深深地抓住了到访游客的心,但是如何在游客来之前就吸引住他们的目光才是最重要的。

  

  罗马尼亚的国家电视台记者盖尔曼•费利恰•尼娜(FELICIA NINA GHERMAN)在镇北台 (摄影 水莲花)

  勿让文化交流变成阻碍,破解“语言密码”是推进本土旅游国际化必须克服的问题。“2018丝路大V陕西行”采访团成员巴基斯坦的高级记者亚希尔•哈比卜•汗(YASIR HABIB KHAN)在游览高家堡古镇时表示:“作为一名记者,我想通过手中的笔将榆林这座城市的美分享给更多的人。但这里大多景区只提供了汉语介绍,英文介绍资料甚少,在网络上收集到的可用资料也是寥寥无几,这给我写文带来了诸多不便。”采访团成员埃及职业作家梅•阿舒尔(MAI HATEM MOUSTAFA MOHAMED ASHOUR)在参观过高家堡古镇时也表示有同样感受,她说:“榆林景点的导游在介绍景区时会涉及很多的专有名词,对于比较熟悉中文的我来说,听起来都会较为吃力,而对于那些不懂中文的外国朋友来说,了解景区的历史与文化就变得更加困难了。”

  

  埃及职业作家梅•阿舒尔( MAI HATEM MOUSTAFA MOHAMED ASHOUR)在红石峡(摄影 水莲花)

  同其它行业一样,人才是发展旅游业的决定性因素。在陕西省旅游局发表的《关于开发榆林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的思考》一文中提到:“目前榆林市旅游从业人员中,有大学本科、专科毕业第一学历的人员不到10%,旅游专业人员更少,不仅管理人才、专业人才不能满足旅游发展的需要,而且一线服务人才包括导游人员也不能满足旅游业发展的需要,旅游行业领军人才更加奇缺。” 只有加强了旅游队伍建设,才能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利用陕西知名高校的双语人才资源,整合各类景区双语图文资料,做好双语宣传, 同时加强导游队伍建设,增加双语导游数量,开展各类岗位培训,才能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据悉,榆林于2017年已成功建成4个4A级国家旅游景区,全年共接待游客322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0.8亿元,同比增长34%。2018年,全市旅游将围绕“全域旅游年”启动全域旅游市创建,实施“旅游+”、优质旅游等战略,打造“陕甘宁蒙晋交界旅游新高地”,计划接待国内外旅游者3860万人次,同比增长 20.6 %,实现旅游收入239亿元,同比增长25.8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榆林市旅游发展任重道远,但我们有信心做得更好,也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榆林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