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边:让“精神扶贫”引领精准扶贫

2018-06-04 14:38:37|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在精准扶贫过程中,靖边县从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倡导文明新乡风、传承优秀文化等方面着手,用“精神扶贫”引领精准扶贫,实现物质富有和精神富足联动推进。

  扶智扶志

  激发发展内生动力

  “我4天4夜没睡觉,就为了赶手头的活儿多挣几个钱,光这一单,我就挣了1万多元。”靖边县杨米涧镇王梁村贫困户王俊茂激动地说。

  一个曾经穷困潦倒的贫困户如今咋就变得如此有精气神儿?这还得从头说起。2018年年初,靖边县在各村召开扶贫思想动员会,激励扶贫户靠自身脱贫致富,鼓励有技术、有手艺的贫困户通过自主创业来脱贫。该县还通过扶贫政策为这些贫困户进行创业扶持和小额贷款。听到这个消息,王俊茂坐不住了,他打算在城里开一家花圈店,这样既照顾了城里读书的孩子,又能赚钱养家。说干就干,他通过政策贷了1万元小额贷款在城里开起了一家花圈店。当地政府为了解决他的后顾之忧,在城里给他申请了移民房,还让他的两个孩子享受了贫困生生活补助。

  像王俊茂这样从“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的贫困户在靖边县还有很多。杨米涧镇王梁村的贫困户胡天贵,在政府帮扶下开了油坊,决心通过自己的奋斗过上好日子,主动提出退出贫困户。这些贫苦户摈弃“等、靠、要”思想,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帽”,是靖边“精神扶贫”的最佳写照。

  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新乡风

  在靖边县白于山区,一个普通家庭娶一个媳妇平均要花费30万元左右。如何破解因婚致贫、因债致贫、因病致贫等这些深层次问题?靖边县在精准扶贫中不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让广大农民群众学有榜样。

  日前,靖边县委组织部在全县选出“新乡贤”203人,充分发挥“新乡贤”引领示范作用,起到以点带面、带动一片的效果。同时,靖边县委宣传部组织开展农村群众身边“好人榜”“道德模范”“好婆婆”“最美贫困户”“好媳妇”“最美家庭”“讲文明树新风”等评选创建活动,挖掘评选出一大批爱护环境、讲究卫生、勤劳自强、创业致富等方面的好人好事,树立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典型,培育农村文明新风尚。

  与此同时,靖边县强化制度约束,在各村建立明确的《村规民约》,在《村规民约》中加入移风易俗内容,让文明乡风得以传承。

  文化扶贫

  提高群众整体素质

  “治贫”必先“治愚”。靖边县着力提高贫困群众整体文化素质,使“增收入”“富口袋”与“强精神”“富脑袋”同步进行。

  村史馆在传承延续历史文化、促进乡风文明、提升村民素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农村思想政治文化建设的新高地。

  靖边县宁条梁镇庙畔村建成的村史馆,以尊重历史的态度再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该村的发展历程,形象展示了庙畔村群众在衣食住行、民情风俗、乡村文化、精神文明等方面的变化。在村史馆学习参观的村民解维才说:“参观村史馆,可以忆苦思甜,能深刻体会到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以后我们大家还要勤俭节约,鼓足发展劲头,靠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在文化建设上,靖边县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利用道德讲堂、农村庙会、快板说书、文化墙、农家书屋、文化长廊、阅报栏、远程教育、农村党课等阵地和载体,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核心价值观,有效提高村民的整体文化素质,助力脱贫攻坚。(记者 程伟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