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做好硬防晒

2018-06-05 09:43:36|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专栏夏季如何做好硬防晒

  炎炎夏日,皮肤最受伤,不只加速衰老,严重时还诱发和加重光感性皮肤病。除了做好化妆品防晒外,还要做好硬防晒,所谓硬防晒就是遮挡性防晒,也就是采用物品遮挡日光。此外,夏季防晒还要留意光敏性物质。

  什么颜色衣服最防晒

  很多人认为夏季穿白色或浅色的衣服最凉快,其实结果并不是人们想的那样。在短时间内暴晒,白衣服最凉快,长时间暴晒则是红衣服更凉快。因为红色的光波最长,可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线,防晒效果最好。

  黑色衣服比白色衣服吸热多,吸收的热量可以在衣服内形成对流的动力,将皮肤表面的汗液和部分热量带走,人体自然就会感觉凉爽,当然,黑色衣服应该要选宽松一些的,这样可以使“对流”加强,衣服的凉爽程度也可以增加。总体来说,夏天穿红色或藏青色等深色衣服,可以起到更好的防晒效果,同时也会更感凉爽。

  当紫外线防护系数(UFP)值大于40且紫外线的透过率小于5%时,才可称为防紫外线产品。衣服的密度越高、颜色越深,或加有防晒涂层,其防晒效果越好。夏天常穿的那种清凉、轻薄的衣服,基本没什么防晒能力。建议选购紫外线防护系数大于40、紫外线透过率小于5%标识的织物产品。帽檐的边长最好在7.5厘米以上,才有较好的防晒效果。

  在炎热的天气中,不管你是穿深色衣服还是浅色衣服,都不会有多大的不同。重点在于要穿着宽松的衣服,如果是紧身的,那什么色的都会觉得更热。

  不是穿衣越少越凉快

  夏季,轻薄的雪纺衫、快干衣给人凉爽舒适的感觉,但是如果穿带有快干功能的衣服,则有可能会越穿越热。原因是这样的,衣服虽然快干,可是吸湿性能很差,人出汗后,汗液容易粘在皮肤上,让人觉得不适。快干面料主要是化学纤维涤纶,这种面料虽然轻薄、有快干功能,但是吸水性能和透气性能都不好,在夏天较为潮湿闷热的天气环境下穿着,容易产生不适。相对来说,纯棉的透气性和吸水性能都不错,市民穿着纯棉服装过夏天,会感觉更凉快。丝、棉、麻等天然纤维,都是很不错的夏季衣料。桑蚕丝,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真丝面料,具有很好的亲肤性和吸湿性,穿着时更会有冰凉感,是穿着起来最凉快的夏季衣物之一。建议市民在购买夏季衣服时,要尽量挑选领、袖、裤腿等开口处设计宽松的衣服。这样的衣服穿着起来,在走动时能产生较大的鼓风作用,会更感凉快。

  需要注意的是,可别走入夏天穿的越少越凉快的误区。夏日不一定穿得越少就越能防暑,只有在皮肤温度高于环境温度时,皮肤才能传导散热,当气温接近或超过人的体温时,皮肤不但不能通过传导散热,还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更容易导致中暑。

  银胶黑胶防晒伞如何挑选

  遮阳伞有一个选择标准叫UPF,就是紫外线防护指数,UPF值越大说明防晒能力就越好。现在的遮阳伞有银胶和黑胶区分,其实在UPF数值上没有什么区别的。选遮阳伞有诀窍,主要看四点,颜色、涂层、UPF、材质。首先,透光率好坏,是检验遮阳伞的一大标准,伞的颜色越深,透光率越低,其抗紫外线的能力越好,黑色遮阳伞最防晒。其次,看涂层,在选择遮阳伞时,先看有无涂层。这起到反射光线的作用。第三,看UPF值。只有合格证上标识有UPF大于40的伞,才真的可以防紫外线。第四,看织物紧密程度。伞面织物的紧密程度,是伞抗紫外线性能的又一重要影响因素。织物越紧密则光的透过性越差,防紫外线性能就越好。

  消费者可通过两种直观方法来挑选:其一,对着光观察撑开的伞布,光越弱说明织物越紧密;其二,看光泽,伞面有绸缎光泽,且光泽度越好说明紧密程度越好。另外,选购及使用遮阳伞时还应注意,遮阳伞的紫外线防护效果与价格关系不大,价格高,噱头足,并不意味遮阳伞的防晒效果就好,价格主要决定于伞骨材料、款式等;其次,在我们活动的外部环境中,紫外线从各个角度辐射到人体上,所以伞面宜大不宜小,如果能涂上防晒霜、穿上抗紫外线的服装等,就可以对身体起到更好的多方位保护了。

  防晒应留意光敏性物质

  夏季烈日炎炎,吃过某些食品、药物后是否更容易晒伤晒黑?专家提示,夏季防晒应留意光敏性物质。近年来一些光线性皮肤病的发生有所增多,原因之一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环境变化,人们普遍会接触到更多光敏性物质,例如服用药物、接触化学品乃至食用蔬菜水果的种类等都在增长。

  有一些食物属于感光食物,芹菜、莴苣、油菜、菠菜、苋菜、小白菜等为光敏性蔬菜,易诱发日光性皮炎。紫云英、灰菜、芥菜、马兰头、马齿苋、红花草、羊蹄根等是含有光敏性物质的蔬菜,可诱发植物日光性皮炎。对于植物性日光性皮炎,多数患者反应较轻,但也有少部分人,经过较长时间的暴晒后症状反应比较强烈,局部会出现严重红肿、水疱甚至坏死,更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头痛等全身反应。对于反应较轻者,只要避免日光及再次食入光敏性植物,一周左右即可恢复。如果症状严重,则需到医院诊治。

  此外,雌激素类、四环素类、维甲酸类、扑尔敏等多种常见化学药都具有光敏性,摄入后应尤其注意防晒。

  做好硬防晒还需注意饮食

  夏天要保持肌肤晒不黑除了做好防晒外,还要注意调整饮食。多吃含维生素C的水果,如石榴、猕猴桃、草莓、圣女果或是柑橘类;红色、橘黄色蔬果及深绿色叶菜,如胡萝卜、芒果、西红柿、木瓜、空心菜等,这些果蔬含有大量胡萝卜素及其他植物化学物质,有助于抗氧化,增强皮肤抵抗力。

  大豆中的异黄酮是一种植物性雌激素,它也具有抗氧化能力,是女性维持光泽细嫩皮肤不可缺少的一类食物。大豆制品中,豆腐、豆浆(建议不放糖)是比较好的选择。喝绿茶或是使用含绿茶成分的保养品,可以让因日晒导致皮肤晒伤、松弛和粗糙的过氧化物减少约1/3,每天喝2杯至4杯较合适,也可将不同类的茶换着喝。

  夏季常见皮肤病及预防

  适量日晒对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等有积极作用,但同时合理防晒不仅关乎是否“晒黑”,过度、长期的日晒还可加剧皮肤老化、诱发或加剧各种光线相关的皮肤病。皮肤暴露于阳光下的时间较长,容易引起曝光部位发红、肿胀,甚至出现水疱,称为光敏性皮炎,常见的还有日晒伤、日光性皮炎、日光性多形疹、植物日光皮炎等。此外,红斑狼疮、雀斑、黄褐斑等日晒后可使病情加重。预防光敏性皮肤病主要应注意避免强烈日光照射和食用光敏物质,外出时应注意遮光并及时涂防晒霜。

  炎热的夏季,周围环境湿度大,汗液分泌增加但不易蒸发,致使表皮汗管发生扩张及破裂,继而外溢,刺激周围组织发生丘疹、水疱等炎症。可出现痱子、汗疱疹、汗腺囊瘤等。预防方法是注意环境通风散热,衣着宽大,及时擦去身上汗水,勤洗浴。(薛文静 记者 王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