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二附院开展“爱眼日”义诊活动

2018-06-06 17:44: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矫正近视,关注孩子眼健康”。当天上午,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西安交大二附院”)眼科在门诊大厅举行了爱眼日义诊活动,眼科专家现场回答群众咨询并发放科普宣传资料。

  

  交大二附院举行“爱眼日”义诊活动

  西安交大二附院眼科副主任王建明介绍道:“近视的发病率目前很高,小学阶段近视率达到30%,到高中毕业至少超过60%,近视是非常严峻的健康问题。大多近视是由于不健康的用眼导致,也有少部分因为疾病和遗传因素近视的。孩子近视,很多家长缺乏对近视的足够认识,科学的矫正只有通过医学验光,了解孩子近视的精准度数,佩戴合适的眼镜使眼睛得到矫正;其次就是要注意用眼卫生,戴上眼镜看东西必须保持30cm以上距离。”王建明提醒家长,发现孩子眯缝着眼睛看东西或者是斜着眼睛看东西要重视,很可能是近视了,因为看不清才改变看的方式。

  

  交大二附院举行“爱眼日”义诊活动

  其实眼睛的成像原理和单反相机一模一样,当看近距离的时候需要变焦,眼睛里负责变焦的系统叫做“睫状肌”,当看远的时候睫状肌放松,看近的时候睫状肌收缩。而当长时间看近的时候,睫状肌持续收缩就产生了痉挛,就像常说的“抽筋”,这个时候,会出现暂时性的看不清楚远方,这种现象就医学上称为“睫状肌痉挛”,俗称“假性近视”。这也是为什么要求孩子学习一段时间要休息,看看远方,其实就是让睫状肌放松一下避免痉挛。

  

  交大二附院举行“爱眼日”义诊活动

  通常“假性近视”在做眼保健操、向远方眺望、休息放松以后,可以自然缓解,所以它其实不是近视,是一种暂时的屈光状态。睫状肌的持续收缩会产生眼酸、眼困,甚至畏光、流泪,专业术语称之为“视疲劳”。

  

  交大二附院举行“爱眼日”义诊活动

  健康常识小拓展:

  怎么区别“假性近视”还是“真性近视”?通常,在做了眼睛的放松训练以后,如果还是看不清远处,就应该到医院就诊,通过医学验光确认。

  预防近视最主要的是健康用眼。首先,在持续用眼之后要让眼睛适当休息,这样眼睛就不会“积劳成疾”变成近视 ,比如孩子做作业、接触电子产品、看电视等,每一小时中间应至少休息10分钟,可远望5米之外或加做眼保健操;保证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每天不少于2小时;每天要做标准的眼保健操。总之,只有让我们眼睛的“变焦系统”睫状肌休息下来,才能让近视止于“假性近视”,才能让孩子远离眼镜。(供稿 文/图 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张雷 编辑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