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培华学院长安校区获批地址为常宁大街888号

2018-06-07 11:00: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6月4日,西安市长安区民政局批复西安培华学院长安校区为常宁大街888号。这个数字有着吉利的寓意,更巧妙地契合了“女性”教育的身份。西安培华学院理事长,致公党陕西省委员会副主委姜波说:“西安培华学院,是一所见证城市的变迁,传承教育的薪火,走过九十载风雨春秋的历史名校,如今又有了一个新的标签——常宁大街888号。”

  

西安培华学院

  从现在起,常宁大街888号就代表一所走向百年的高校。

  据西安培华学院有关人士介绍,上世纪初,受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影响,为了使社会底层的劳苦大众“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以吴云芳女士为首的陕西女子职业教育促进会筹备成立了“西安第一女子平民职业学校”,这便是培华的前身。从此便携带教育报国的基因,走过了九十个年头,在这样一段历史中,也有独特的门牌号被铭记——西安梁府街2号。

  西安培华学院在古城西安的第一处校址,位于西安市梁府街,即现在的青年路,那时候西安培华学院的名字叫"西安第一女子平民职业学校"。在这里,学校从无到有,成为中国近代职业教育的一颗闪亮明珠。

  

  1935年西安市后宰门的“陕西私立培华女子初级染织科职业学校”

  1935年培华更名为“陕西私立培华女子初级染织科职业学校”。著名和平老人邵力子先生及夫人傅学文女士、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将军的夫人谢葆真女士以及宋美龄女士等社会名流带头为“培华”捐资建设新校,其地址位于西安市后宰门。由陕西省建设厅厅长、中国著名水利专家李仪祉先生设计的后宰门5号新校址落成并投入使用。全校迁入。在这里,众多爱国人士和社会名流掀起捐资兴学的热潮,成为救亡图存的新力量。

  1951年,学校更名为西安私立培华财经学校。

  1952年,学校更名为西安市第一财经学校。

  1953年,学校更名为西安市财经学校。

  

  1953年,学校更名为西安市财经学校,学生在校门口留念

  西安培华学院负责90周年校庆相关负责人讲,历史在变,校名在变,但是“后宰门”成为永远的印记。

  1956年7月,教育部为支援东北建设将学校迁往吉林,始建国家统计局“长春统计学校”,校址位于长春市开运街。

  1984年,西安培华学院更名为“西安培华女子大学”,学校位于西安市大学南路。“培华女大”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由中国著名教育家姜维之先生,在恢复原培华女职的基础上,成立民办公助性质的“西安培华女子大学”,列入普通高等学校专科教育序列。

  1985年5月,经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第一书记的习仲勋同志提议,聘请原全国政协常委、傅学文女士担任培华第一任名誉董事长。

  1994年7月25日,学校迁入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白沙路南段2号。在这里,西安培华学院有了历史的飞跃,国家教育部批准学校升格为本科学校,更名为“西安培华学院”成为我国西部地区十二省区首所民办本科院校。

  2004年9月4日,西安培华学院长安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从此培华有了个新地址:西安市长安区培华南路。

  学校的师生说,这里北傍潏水,南望秦岭,是建在地铁口上的大学。在这里,西安培华学院人正在用智慧和双手,奋斗属于自己的幸福。坚守教育初心,搭乘大数据和云技术的便利之车,探索教育的新变革和新内涵。用工匠精神精雕细琢,服务民族未来。

  九十年里,西安培华学院始终以教育者的角色,参与见证了西安这座城市的变迁与发展。在国民革命的大洪流中,在抗日战争的奋勇反击中,在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中,在改革开放的教育变迁中,这所即将走过近一个世纪的高等学府,虽然在历史脉络中仅是短暂的一个时间点,但却与城市的命运捆绑在一起,共见兴衰、阔步向前。

  2018年10月21日,这所即将走向百年辉煌的民办大学,将在常宁大街888号举行盛大典礼。以此追忆与中国职业教育与城市故事有关的培华记忆;西安城、西安事、教育的故事;培华人、培华事、奋斗的故事。

  如今的大西安,追赶超越,努力实现换道超车,完成这场奥林匹克“走跑跳飞”的完美转型。

  如今的新培华,满怀信心斗志昂扬赴时代之约。(供稿 文/图 西安市培华学院 编辑 杨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