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设计+硬科技”点燃西安雁塔硬实力

2018-06-09 18:07: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罗赟鹏):6月9日,为期三天的“大都荟杯”第二届西安·雁塔大学生青春设计博览会暨硬科技创新展(以下简称“青博会”)在西安开幕。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上官吉庆,西安市副市长方光华,西安市政府秘书长焦维发,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伟出席开幕式,西安市人才工作办公室、西安市发改委等部门负责人,雁塔辖区十余所高校负责人,雁塔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参加了开幕式。

      

       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上官吉庆宣布开幕 (摄影 罗赟鹏)

  

  西安市雁塔区委书记赵小林致辞 (摄影 罗赟鹏)

  西安市雁塔区委书记赵小林在致辞中表示,在西安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的背景下,作为西安市教育强区、科技强区,雁塔区在西安市率先以最具创新活力的大学生群体为主体,以“展览+大赛+论坛+讲座”四位一体的形式,再次举办青博会,既是雁塔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主动落实西安市委、市政府要求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服务高校、促进创业创新的一次生动实践,更是指导大学生积极创新、理性创业、设计青春、设计人生的重要活动。

  5月22日在西安召开的2018西安国际创业大会,拉开了大西安锐意改革,推动创新创业的帷幕,以“新时代催生新创意、硬科技点燃硬实力”为主题的第二届青博会,也是西安国际创业大会的压轴活动动。  

  青博会启动 (摄影 罗赟鹏)

  据了解,本次青博会总展览空间分为精品设计成果展区、高校形象风采展区、硬科技创新展区、专题活动展区、公共服务平台展区和双创园区平台展区等六大展示区。为了让广大大学生和创业者更加贴近社会及市场,雁塔区根据大学生就业的职场需求、创新的科技需求、创业的综合需求精心策划了多项活动,成为本届展会的最大看点。

  科技与设计的视觉盛宴 

  2017年,西安在全国率先提出了打造“硬科技之都”的发展理念,助力西安硬科技发展,作为科教文化大区的雁塔自当做好示范。

       

  参会领导参观展览 (摄影 罗赟鹏)

  本次展会,组委会特别设立硬科技创新体验展区,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文理学院、西安欧亚学院、西安外事学院、西安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将为观众带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七大领域的前沿硬科技研发作品,涵盖了硬科技“八路军”中88%的领域。不仅展示雁塔驻地高校的硬科技风采,还为大学生及各界精英分享硬科技创新经验搭建了广阔平台。

  

  参观者体验展出的科技产品 (摄影 罗赟鹏)

  展会现场,融合传统文化与潮流视觉理念的文创产品、生活用品等让参观者感到耳目一新。据了解,这些参展优秀设计作品是由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美术学院、西安外事学院等13所高校在校大学生带来的作品,其涉及平面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工艺美术、服装设计、影视制作、雕塑装置等七大门类,涵盖科技创新、生活创意、文化艺术、城市景观等多个领域。这些优秀的设计作品集中反映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以及各高校引导创新创业、提升人才素质的教育硕果。

  创业主题论坛、PK赛激励和指导大学生更好创新创业

  为了激发大学生创新活力,指导大学生科学创新,理性创业,以及为大学生指点创新创业迷津、加油助力,在展会期间组委会将举办“遇见未来·创新创业项目PK赛”和“创业互动交流”主题论坛。

  

  机器人在表演 (摄影 罗赟鹏)

  本次创新创业项目PK赛由13所高校、29个创业项目参加,参赛入围团队将进行项目路演,创业导师团队将对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面对面的指导和点拨。为驻地高校大学生创业展示、创新交流搭建起了最佳的舞台,也为政府、高校、企业在创新创业领域的互动合作提供了最佳的沟通平台。

  

  生态生活展示 (摄影 罗赟鹏)

  在“创业互动交流”主题论坛上,政府职能部门、高校师生、双创园区、投资公司以及创业明星一起座谈交流,以帮助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国家经济和各种优惠政策,正确认识和理解创业创新,树立坚持不懈、百折不挠的创业创新精神。雁塔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赵雷首先从区位优势、科教资源、扶持政策等方面向在场创业者及高校学生作了就业创业政策宣讲,并诚邀社会各界人士、大学生朋友们到雁塔施展才华、筑梦雁塔。

  

  观看创意设计 (摄影 罗赟鹏)

  论坛活动现场,雁塔区委、区政府领导还为新评选出的雁塔区“创业明星”“创业之星”颁奖,向“雁塔区招才大使”与“雁塔区引才特使”颁发聘书,希望他们发挥榜样的社会影响力,启发、鼓舞、影响更多人才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活动。

  借此论坛机会,雁塔区首次成立了由30家“招才引智工作站”组成的“雁塔区招才引智工作联盟”,将驻地高校、孵化基地及优秀企业汇聚成推动人才工作的新动能,进一步释放人才发展活力,吸引人才留在雁塔。

  

  参观者了解科技产品 (摄影 罗赟鹏)

  展会上,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还看到一个特别的展区,即政府服务平台综合展示区。在这个展区内,雁塔区人才办、人社、科技、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现场办公,集中宣传解读陕西省、市、区创业贷款、专利申请、企业注册、税收减免、社保补贴、创业补贴、创业明星奖励、大学生落户等多项扶植政策。同时,还将组织雁塔辖区内目前已形成聚集、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创客空间、企业孵化器和创业咖啡现场展示和提供创业辅导,积极搭建创业者、投资者的合作桥梁,可谓是多部门联袂双创园区为大学生为主的青年创业人群提供贴心服务,助力其成功创业。

  “通过搭建平台、对接资源、营造氛围,努力为广大雁塔在校大学生及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的服务支持和政策保障,引领更多人才‘扎根雁塔、创新创业、播种希望、成就未来’。”赵小林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