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建群:27年再出发 西安高新区书写新时代首善精神

2018-06-14 18:30: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陈岚 马淑媛):“作为时代的亲历者,艺术创作者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用手中的笔记录时代发展。在经历第三次创业的今天,如何成为最好的高新区值得每个人思考。”6月13日,以“创赢时代 首善高新”为主题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西安高新区建区27年系列活动在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召开。国家一级作家、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高建群在活动现场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讲述他与高新区的故事。

  忆往昔:建设西部科技前沿阵地的初次创业期

  1991年3月,作为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国家级高新区之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承担起打造西安和西部地区高新科技产业前沿的阵地的重任。回忆当年西安高新区的奠基场景,高建群感慨道:“奠基的地方在今天的唐城墙遗址公园,当时周围还是一片麦地,谁能想到就在那片农田上,会开启西安以科技助力城市发展的全新时代。”

  

  高建群讲述高新区发展中的故事(摄影 王丹)

  从1991年——2003年,西安高新区迎来第一次创业,以高新路、科技路区域为核心,支撑起了早期雏形。虽然距离今天已经过去27年了,但是还可以通过高建群的著名作品《大平原》中近5万字对高新区的描写,感受当年的情景。“当时的市领导说,要把这里建成中国西部产业高地,建成中国西部增长热点,第一批白领前来报到。”高建群说。

  2003年,经过十多年发展壮大的西安高新开发区,已经成为西安市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育的代名词和支撑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高新区的经济轴线也从核心区域不断向西南方拓展,以唐延路、锦业路区域打造的中国科技中心和西部产业高地,正式开启了高新区二次创业的征程。

  看今朝:引领西部经济增长引擎的二次创业期

  2005年4月,高建群受陕西省委宣传部、组织部的委派,前往西安高新区挂职任管委会副主任,正式成为高新区第二次创业期的重要一员。“我第一次讲话时借用美国现代戏剧之父尤金·奥尼尔的著名话剧作品 《榆树下的欲望》中的一句著名台词‘ 瞧啊,西边的天空通红一片,人们说太阳落山的地方有金子’。高新区就是要通过自身的发展在中国的西部打造一座金山银山。”高建群说道。

  在2005年—2007年挂职期间,高建群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收集素材,真切感受高新科技带来的变化,在卸任后写出了斩获“北京市文学艺术奖”文学作品类长篇小说头奖的《大平原》,通过这些经历和故事给西部大开发以强大的智力支持。

  

  高建群(左一)现场创作书法作品(摄影 陈岚)

  2004年至2017年,西安高新区的第二次创业速度更快,成果更显著,围绕西太路中央创新区打造“丝路硅谷、创新之都”,目前已吸引了包括韩国三星、美国英特尔、美光半导体、霍尼韦尔、日本NEC、华为、中兴等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入驻。知盛数据集团、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也先后来到古城西安,西安高新区这片宜居与投资的热土,发展活力日益凸显,“西引力”也越来越强。

 望将来:文化与科技融合 开启高新文化建设三次创业期

  如今的西安高新区已经处于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新阶段。中西部环境最优美的绿色园区,最适宜商务办公、居住的休闲区域和最具投资魅力的高科技园区,让人们心动不已。未来想要实现突破式的发展,阶梯式的跃升,还需把握机遇。

  2018年4月26日,西安高新区发布《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暨2018年八大攻坚行动方案》,确定“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目标,启动“八大攻坚行动”,掀起追赶超越、进位争先的热潮。正如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在八大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上指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就是要以“干就干最好、干就干第一”为标准,来明确目标、寻找坐标、确定指标。他还强调,今后谋划所有工作的标杆、标尺就是“首善区”,把西安高新区建成大西安都市圈最好的地方。

  

  高建群(左)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摄影 陈岚)

  西安高新区提出“创赢时代 首善高新”的概念,在第三次创业期的今天有着极其重要的时代意义。“高新区成立之初至第二次创业期,都是围绕经济发展建设为主,一定程度上忽略了文化传承建设。但是西安高新区拥有十分丰富的文化资源,这都是财富,比如周文王、周武王建立的沣镐二京,是中华周礼文化的发端之地。西安高新区要高扬文化旗帜来助力首善之区的建设。不过通过和钟洪江书记的对话,我感到了他对文化建设的重视和把新思想注入西安高新区建设的新理念。相信高新区的第三次创业一定能够跑得更快,跑得更远。”

  如何发挥文化内涵,助力经济增长,高建群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思路:“高新区拥有西安乃至全国最先进的科技实力,完全可以把文化和科技融合,比如通过光影结合技术重现隋唐鼎盛的木塔寺遗址,让大家感受高新区深厚的的文化底蕴,也让世界看到中国古典文化和中国现代科技的卓越成就,让文化成为高新区第三次创业期的最强动力。”

  作为高新区27年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高建群用他在曾经挂职结束欢送会上做过的《艺术家,请向伟大的生活本身求救吧》发言里一句话表达文学艺术层面的工作方向:“艺术家应该进入时代里面,进入创业者队伍里,和民族和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向创造者学习,描写当代英雄。记录新时代首善高新的点点滴滴,为下一次发展树立高新样板,中国样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