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汉阴县掀起脱贫攻坚集中整改热潮

2018-06-16 19:31: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汉阴县扶贫产业(供图 汉阴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近日,自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启动以来,安康市汉阴县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县指挥部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和3次问题整改专题会议,迅速安排部署整改工作,集中解答各镇在问题整改、半年成效考核、数据监测等方面遇见的问题,制定了“整改责任清单”和“整改落实台账”,由责任部门负责,一项一项检点,一个一个对照,一条一条落实,实现了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四个明确”,制定了问题整改“列单、跟单、清单”“三单”工作制,掀起了集中整改热潮。

  “七步督查” 突出整改工作针对性

  6月1日至15日,汉阴县组建10个督查组,紧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专项督查,切实做到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结合实际,制作了问题整改督查七步走:第一步查看各镇办文批示情况,是否镇党委书记、镇长有针对性的批示,而不是一转了之。第二步查看镇党委、政府会议记录,是否召开会议传达研究县整改方案文件,是否审定本镇整改方案。第三步查看各镇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是否具有针对性,具体问题是否到村到点,而不是将县整改方案一转了之或直接套用。第四步查看各镇整改责任清单、整改台账,是否对标交办的中省市交办问题和县整改方案、各镇整改方案中的问题;问题在本镇存在的,整改台账要据实写清楚问题表现、要到点到村、要具体量化,切不可假大空。第五步查看各镇整改印证资料,是否按照县整改方案进行归类整理,对本镇整改台账中查找到的问题必须要有印证资料。同时,要求镇村收集安排部署、推进落实、会议记录等有关资料。第六步查看各镇向各村交办的问题,是否有针对性地将问题予以交办,而不是全盘交办。第七步查看各村是否对标镇上交办的问题,制定责任清单和整改台账,并有相关印证资料。目前县督查组到镇到村到户督查工作正在开展中。

  大战一个月 超常推进“两房”建设

  汉阴县迅速落实脱贫攻坚“两房”(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和危房改造)建设问题整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召开 “两房”建设推进专题会议,开展“大战一个月超常推进脱贫攻坚‘两房’建设”活动,按照领导分片督导、干部联镇包抓抢抓工作机制,落实一户一策,切实解决个别摇摆户、难缠户和困难户的房建问题,采用倒排工期、增加人力、机械、昼夜施工、应对雨季等措施加快建设进度,同步跟进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汉阴县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及各镇负责,加强市场监管,抑制材料价格,优化“两房”建设环境;汉阴县交通局及各镇村负责,加强工程调度,力避道路交通建设影响“两房”建设。在活动月期间,除特殊情况外,道路交通工程要为“两房”建设让路。

  制定危改、搬迁、数据工作时间安排进度表和督查办法,汉阴县委书记亲自督导“两房”建设工作,对没有按照时间要求完成进度的,进行问责处理。

  截止5月15日,2018 年汉阴县易地扶贫搬迁计划在 7 个镇新建、续建 10 个集中安置点已全部开工建设,主体竣工的 960 套,其中达到入住条件 732 套,718 在建;涉及交钥匙工程 20 个,其中 15 个已基本竣工,5 个正在加快建设。汉阴县危房改造开工率已达 85%以上,8月底前全面完成。

  专项治理 引导子女履行赡养义务

  在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工作中,发现部分贫困户存在子女居住宽敞明亮的安全住房,父母却住在偏僻简陋的危旧房中无人照顾的现象。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汉阴县结合“三线两化一平台”社会基层治理模式,利用各村党员、人大代表、中心户长“三线”人员,细致摸排出赡养人没有履行赡养义务的群众,通过教育引导、现场纠正、司法调解、法律援助等手段进行专项治理。力求让年老父母衣食无忧,生活安定,全社会形成尊崇孝道,“爱老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镇园联盟” 破解产业扶贫难题

  按照“镇园联盟、村社承载、贫困户参与”方式,汉阴县深入推进“镇园产业联盟”模式,充分搭建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镇村之间的对接平台;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规范运营管理,进一步完善产业扶贫项目库,将贫困户牢牢嵌入到现代农业产业链中。按照长短结合、因地制宜、市场导向的原则,科学编制年度计划和项目实施方案,紧抓劳务、粮油、畜禽、蔬菜、芋菌、中药材等保当年,长抓核桃、茶叶(油菜)、拐枣、杜仲、猕猴桃等管长远,积极培育特色产业。

  截至4月份,汉阴县 64个贫困村(不含2017年已退出村)中,已有52个贫困村通过产业联盟发展产业基地5.2万亩,其中,发展优质订单水稻20000亩,油菜5000亩,水果玉米2000亩;杜仲、百合、太子参等中药材12000亩;绞股蓝、菊花、绿茶等基地6000亩,土豆、黑豆等杂粮4000亩,拐枣、甜高粱等酿酒原料基地3000亩;猪、牛、羊及家禽10.8万头(只),带动农户24720户,其中贫困户7280户,贫困人口17703人。(供稿 汉阴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 吴静文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