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话安康:千年“文物”茶 焕发新时代光芒

2018-06-16 19:32: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  段晓蕊):龙舟竞渡歌盛世,棕叶飘香迎端阳。6月15日晚,陕西省第五届茶艺大赛精品展演暨颁奖品茗晚会在安康汉城国际商业街举行。安康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明出席晚会并致辞,晚会由安康市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扬斌主持。

  

  颁奖仪式(摄影 段晓蕊)

  陈明在致辞中指出,安康是古丝绸之路茧丝绸和茶产品的重要源地,被誉为“丝茶源点”。生态、有机、富硒是安康茶叶最独特的优势。

  陈明强调,近年来,安康以龙舟节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以茶艺大赛为代表的茶文化和以富硒博览会为代表的品牌节会亮点突出、精彩纷呈,为促进安康文化事业和经济社发展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推动作用。今后,安康将继续组织办好龙舟节、硒博会,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推介活动,大力弘扬茶文化,不断扩大安康及富硒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为实现安康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加快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而不懈努力。

  

  茶艺表演(摄影 段晓蕊)

  据了解,在2018年陕西省第五届茶艺比赛中,安康平利县选送的《秦汉古茶》荣获陕西省比赛冠军获得金奖,岚皋县选送的《茗情》和紫阳县选送《感恩有你》双双获得优秀奖,安康市林业局荣获优秀组织奖。这是安康茶艺代表队继荣获2017年第四届全省茶艺大赛前两名和全国“马连道杯”茶艺大赛二、三名次后,连续蝉联陕西省茶艺大赛桂冠。

  本次晚会为此次茶艺大赛中安康优秀代表队进行了颁奖表彰。此外,古色古韵的茶艺表演,让现场观众们感受到了千年古茶文化的魅力。

  安康是陕西省茶叶主产区和“陕青茶”产地,是全国茶叶重点区域发展规划的长江中上游特色和出口绿茶重点区域,安康市辖9县1区,其中9县区产茶。

  近年来,安康充分利用自然禀赋和资源优势,突出安康富硒茶产业发展,狠抓企业培育、良种种苗、基地园区、产品加工、质量品牌、市场营销、科技创新等重点环节,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截至2017年,安康茶园面积达84.16万亩,产茶3.01万吨,实现产值50.03亿元。仅2017年,安康启动建设茶叶园区20个,创建省级龙头企业3家,认证SC茶企业33家,新增茶叶门店68家、营销网店105家。同时,安康在做精绿茶、做大红茶、开发黑茶方面取得新突破,工艺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营销模式创新等亮点频现。

  

  安康茶园(供图 安康市委宣传部)

  “文物”茶:古丝茶路上的一颗明珠

  陕西茶文化是中华茶文化的源头,茶祖神农氏在陕西形成了最早的饮茶习俗,开创了陕西5000年“茗饮之风”。作为陕西茶树最佳生长区和茶叶主产区的安康,产茶历史悠久,始于西周、盛于唐宋,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早在巴国时期,安康已经开了人工茶叶栽培,清代时期,紫阳毛尖已成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安康茶园面积共有3万亩,产茶640吨,是“陕青茶”主产地,先后开发出“紫阳毛尖”“八仙云雾”“龙安碧璇”“白河春燕”等多支名茶,紫阳富硒茶、平利绞股蓝先后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

  2016年5月,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汉阳陵第15号外藏坑中考古发掘的植物遗存,经过鉴定为距今2150年前的茶叶,这是目前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茶叶实物。经过专家考察论证,该茶叶原料极可能源自安康,安康在我国古丝茶之路中的重要地位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安康茶叶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文物茶”。

  

  安康生态茶园(供图 安康市委宣传部)

  “致富”茶:茶旅结合带动产业发展

  

  安康生态茶园(供图 安康市委宣传部)

  为了加快富硒茶产业的发展,安康市政府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了《安康市茶叶产业发展规划》《安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富硒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多部政策,在“品种优良化、建设标准化、发展园区化、设施配套化”的建园要求下,狠抓良种繁育、园区建设和生态茶园建设。

  自2013年以来,茶叶园区建设成绩卓著,累计建成陕茶1号、紫阳群体种母穗园19个,良种茶苗自繁推广5亿株;建设茶园34.18万亩、茶叶园区120个,其中建成省级园区10个、市级园区79个。

  茶叶园区与全域旅游的结合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汉滨环湖茶产业带、紫阳山地茶园观光带、平利长安生态观光茶园先后建成,更有15座茶园被评为全国或安康省美丽茶园,茶园已成为全域旅游的重要基础,旅游又为大大延伸了茶叶产地的生产链,增加了附加值。

  双龙、平利、紫阳、石泉等地就以茶旅结合的模式大力带动了产业发展,把旅游作为展销平台,提高附加值,精准扶贫产业化补助,将茶产业发展成农民致富增收的优势产业。

 “科技”茶:打造多样化茶叶产品

  

  安康生态茶园(供图 安康市委宣传部)

  为了加快茶叶产业的科技创新,安康自2013年以来,积极推进院地、校(院)企合作。2015年,安康富硒茶研究院成立,2016年,中国(安康)富硒产业研究院和安康富硒茶技术研究工程中心相继成立。

  在此基础上,安康市、县(区),企业与院校加大合作力度,尤其是在科技研究取得一系列成果,为安康的茶叶产业发展打开了多元新思路。其中,安康市政府与云南农业大学的合作,发现了安康绿茶不伤胃、红茶好睡眠,打开了安康富硒保健茶开发思路;陕西圣泰生物科技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联合开展的速溶型富硒红、绿茶粉工艺研究取得成功并投入市场;抹茶、茶饮料、茶食品、茶化妆品研究取得突破,茶叶开发利用呈现深度和多元化发展态势。

  科技的加持还促进茶企改进了绿茶工艺,助推安康红茶形成了从无到有、由少变多、全面发展的态势,加快了黑茶工艺的研究,使安康茶叶产业形成“做精绿茶,做大红茶,开放黑茶”的整体态势。

  “网络”茶:电子商务打通线上线下市场

  

  富硒茶产业加工(供图 安康市委宣传部)

  互联网时代,“酒香也怕巷子深”,有了深厚的茶文化、强劲的茶产业和多元化的茶叶产品,还需要畅通的市场渠道,才能切实实现以茶致富。

  走进安康紫阳县茶叶市场,来往客商不像曾经那么络绎不绝,但是从茶叶店里出出进进的商品却丝毫未减。因为该县众多茶叶企业都已经借力“互联网+”销售模式,将茶叶买到了全国各地。

  不仅仅是紫阳县,安康全市电子商务迅速发展,五年新增茶叶网店及电商平台300个,天猫、京东、农村淘宝、茶企和国企自营电商、微商和市、县自建商务平台,以及镇村级商务服务示范点等电商网络初步形成。富硒茶已成为安康电商重要特色产品。

  与此同时,通过政策支持,安康茶叶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快,茶企开店覆盖全国18个省、81个市。5年来,新增富硒茶体验店、实体店和茶楼672家,有6家茶楼荣获“陕西十佳茶楼”。由此,茶企线上线下“两个市场”销售格局初步形成。

  借助通畅的市场,安康茶叶顺利走向世界。2016年,安康市秦楚巴山茶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上年度出口绿碎茶26批值246万美元,实现了安康茶叶出口零的突破,为安康茶叶顺利打通了销售市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