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陕北民歌的历史足印——陕西榆阳·陕北民歌博物馆建设纪实

2018-06-20 09:48:3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游客在穹幕影院观看记录陕北民歌发展历程的影片。

  “羊肚子手巾三道道蓝,咱们见个面面容易,拉话话儿难……”在神奇的黄土地上,世世代代的陕北人,用拦羊嗓子回牛声,抒发着冲天豪气,宣泄着内心情感,传唱着一首首脍炙人口的优美民歌。这些民歌从陕北走向了全国,唱响了世界。

  如今,陕北民歌这一文化瑰宝终于有了自己的“家”——陕西榆阳·陕北民歌博物馆。作为榆林市榆阳区加快“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提升文化品牌影响力、展现文化自信的一项重大工程,未来,这座博物馆有望成为展示陕北文化精神的窗口、陕北民歌研究创作的高地、年轻艺术人才的摇篮和全国民歌交流的殿堂。

  传承好文化遗产是历史责任

  5月23日,在榆林市和榆阳区两级领导、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陕北民歌歌手等数百人的注视下,随着一块巨大的红色幕布徐徐落下,陕西榆阳·陕北民歌博物馆呈现在了世人眼前。此时,距离决定建馆仅仅过去了476天。

  让我们把时间退回到2017年2月3日。这一天,榆阳区委常委会经过认真研究,决定筹建陕北民歌博物馆。“陕北民歌的发展变迁史,就是一部陕北人民世世代代的精神史、心灵史和命运史。陕北民歌植根于人民生活,始终与民族命运相联系、与时代旋律紧相随的文化品质,已成为三秦大地乃至中华民族的一张文化名片。榆阳区是陕北民歌的重要发源地和传唱地,保护好、传承好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榆林市政协副主席、榆阳区委书记苗丰说,“让祖祖辈辈传唱的陕北民歌有自己的‘家’,这是我们最初建这座博物馆的想法。”

  为了这一目的,陕北民歌博物馆建设领导小组和筹建办的工作人员科学谋划、周密安排,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工作:2017年2月,召开陕北民歌博物馆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制订博物馆前期策划方案;3月,在西安召开筹建工作专家座谈会;5月,完成陕北民歌博物馆初步方案;7月,装饰装修、布展设计与施工一体化项目完成招标;8月,在西安举行陕北民歌博物馆实物展品捐赠仪式;9月,陕北民歌博物馆正式开工;2018年5月23日,陕北民歌博物馆落成开馆,历时476天。

  “从去年农历正月十六开始,我花了半年多的时间研读了大量专业书籍,走访了近十座知名博物馆。经过反复讨论修改,最终形成了现在这2万多字的讲解词。尽管一直在和时间赛跑,没有节假日,但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陕北民歌博物馆筹建办工作人员贺雅荣说。

  贺雅荣的话说出了全体筹建工作人员的心声。他们跑遍大江南北,共征集到古旧书籍、乐器、手稿、名人用过的物品等珍贵实物展品3600多件。与此同时,他们还辗转京、沪、晋、陕、宁、蒙等地,采访名人专家130多位、走访民间艺人500多人,录制采集视频资料400多个小时。此外,他们还外出学习考察知名博物馆、图书馆、展览馆35座,征集收录陕北民歌学术文章74篇。

  著名诗人贺敬之亲自题写馆名

  2017年8月10日,陕北民歌博物馆实物捐赠仪式在西安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化艺术界名人近70人将珍藏的“宝贝”无偿捐给了陕北民歌博物馆。仅这一次征集,陕北民歌博物馆就收到了陕北民歌类书籍1000余册、音像制品400多套、珍贵老照片126张、老旧乐器25件、名人书画题字12幅、相关证书物品100多件。

  榆阳区区长贺利贵说:“从去年4月正式公开征集实物资料到开馆当天,我们先后组织了3次捐赠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热心人士慷慨捐赠了一大批宝贵的文物资料和实物展品,充分体现了他们对陕北民歌艺术的热爱和传承弘扬陕北民歌文化的赤诚之情。”

  著名诗人贺敬之对陕北民歌博物馆建设给予了高度关注,并亲自题写了馆名。国家图书馆名誉馆长周和平,以及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旅发委、省音乐家协会等部门和领导,对陕北民歌博物馆的筹建布展给予了悉心指导和全力支持。此外,曹谷溪、乔建中、贺艺、尚爱仁、刘燕平、马子清等老一辈艺术家,也都对陕北民歌博物馆的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

  “作为陕北民歌博物馆的首席顾问,能参与到在陕北民歌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化盛事中来,我感到非常荣幸。经过大家1年多的努力,陕北民歌博物馆终于正式开馆,而且得到了这么多人的认可、好评,说明我们的辛苦没有白费。”音乐学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乔建中高兴地说。

  黄土高原上的文化新地标

  走进陕北民歌博物馆,在穹幕影院内,呈现在眼前的是《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的壮丽辽阔,耳边响起的是黄土高原上轻风细雨中万民虔诚祈祷的《祈雨调》。在“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展厅,通过微缩场景加上幻影成像的艺术表现手法,脍炙人口的新歌剧《白毛女》1947年在延安党校礼堂问世时的情景跃然眼前……

  虽然陕北民歌博物馆刚刚开馆,但凭借其特色已经赚足了人气,仅6月3日当天,就接待省内外游客2000多人次,文创产品销售额达1万多元。慕名前来参观的游客王英激动地说:“展馆比我想象的还要大!一圈走下来感觉内容丰富且创意十足。我非常喜欢陕北民歌,这次来真是大开眼界、大饱耳福。”

  据介绍,陕北民歌博物馆总投资约1亿元,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其中,布展面积约5680平方米,涵盖传统陕北民歌展区、革命历史陕北民歌展区、新时期陕北民歌展区、陕北民间音乐艺术展区、陕北民歌研究专题展区、临时展区6大部分。公共部分装修及配套功能展区约6120平方米,包括文创产品销售区、书吧咖啡休闲区、餐饮中心、陕北民歌培训中心、陕北民歌体验中心、陕北民歌交流中心、陕北民歌录音制作中心等。另外,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500人剧场兼具陕北民歌大舞台的功能,可以满足各类演出的需求。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座以陕北文化为元素、以陕北民间音乐为主体、反映陕北历史变迁、体现陕北历史人文精神,并集民歌研究创作、培训交流、演艺推广、产品研发于一体的专题博物馆,毫无疑问,陕北民歌博物馆已经成为黄土高原上一座新的文化地标。( 记者 雷魏添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