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医为纽带 西安市中医医院探索肛肠疾病诊疗新模式

2018-06-22 16:42: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李妍 杨薇):西安市中医医院肛肠科,通过长期的钻研与临床实践,为众多省内外患者带来福音。其科室的名气也成为医院一块响当当的“招牌”。

  近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走访西安市中医医院,采访肛肠科名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梁靖华教授,了解患者口中的“最帅医生”。

  

  西安市中医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梁靖华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供图 西安市中医医院)

 敬业:存善念仁心待患者 解病痛救人为己任

  在肛肠科门诊室外,前来预约梁靖华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一会的功夫,门外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忙碌的梁靖华耐心地接待每一位患者,始终面带微笑,语速平缓,谦和而又温暖。

  接待完最后一位患者已过了中午吃饭的时间,梁靖华主任显得有些疲惫。但和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聊起患者时,梁靖华立马变的神采奕奕,他拿起手机打开相册说:“你看,这是我去年做的两个手术,一个是外地来的女患者,是复杂环状混合痔;另一个是咸阳来的,痔疮有拳头般大。再看手术前后对比照片,恢复的很好,和正常人没有什么区别。”

  在梁靖华的手机相册里,还有不少这样的“珍藏”。“看着病人那么难受,很想找找别的法子。”梁靖华说,当时选择当肛肠科医生,就是出于这个想法。

  对于肛肠科,多数人的印象就是痔疮、便秘,又脏又累又尴尬,但就是在这个被同行嫌弃、多数人不理解的领域,梁靖华实现了他的人生价值,为患者解除了病痛。

  “肛肠病对于患者来说很痛苦,但其治疗具有‘短、平、快’的特点,一般通过手术及药物配合,能很快帮病人解除痛苦。”凭借高超的技术、对患者高度负责的态度,梁靖华在业界及民众中赢得了极高的口碑。

  建立起影响力以后,西安市中医医院肛肠科收治了不少疑难病例,30岁的左某就是其中之一。因为肛周疼痛,左某在当地医院看病,手术治疗完毕后却发现大便失禁了。在朋友的推荐下来到西安市中医医院,这一检查才发现,原来做手术的那位医生不知何故损伤了肛门括约肌。在来到西安市中医医院后,左某做了括约肌重建手术,复原了。“肛肠科的医生在做手术时一定要努力保护括约肌,让肛门维持自我约束的功能。”梁靖华说道。

  咸阳三原的刘某被肛瘘折磨了六年,他每天一起床就想着怎么排便,想尽各种办法也只能排出一点点,便秘时间一长就特别容易焦虑、烦躁,甚至抑郁。他遍访多家医院、吃了各种药仍不见疗效。今年5月,经朋友介绍刘某找到了梁靖华。经过一系列的检查,梁靖华采用中医辅助疗法,彻底解决了患者的多年来挥之不去的梦魇。梁靖华至今忘不了患者术后排便的激动,“他眼含热泪紧紧握着我的手,不停地说谢谢,那一刻我由衷的感到欣慰。”

  

  肛肠病患者正在接受治疗(供图 西安市中医医院)

  梁靖华截止目前已经做了数万例手术。“对我来说,不管他们是怎么知道我的,来找我就是信任我,我就要尽全力把他们治好。”梁靖华说。

 创新:便秘中心精准治疗 “中西结合”大显神威

  “肛肠科每年的出院病人在5000人次以上,今年能达到5400人次左右。”梁靖华介绍道。据悉,西安市中医医院肛肠科目前开设了3个病区,是国内大型肛肠专科,承担着15个县级医院对口支援任务。科室设备先进、技术力量雄厚,在省内外,乃至国内外都享有盛誉。在梁靖华的带领下,科室培养了一支技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医疗团队,积累了数百万例手术经验。

  

  西安市中医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梁靖华(右一)查房(摄影 李妍)

  近年来便秘的人数逐渐增多,需求量大,过去单纯的保守治疗效果不太理想。全国的肛肠专业都把便秘放在第一位,如何快速有效的治疗便秘这一难题,梁靖华及其团队付出巨大的心血。

  有着扎实中医基础的梁靖华将目光瞄向传统中医,梁靖华一有时间就搜集整理研究中医古籍,日积月累,大胆假设,不断临床实践,总结出的“活血行气、温阳通便”治疗原则大大提高了便秘患者的临床疗效。“便秘病人要从最基础的治疗开始,一般能用药治好的不用手术,能用中医治好的病人就不用西医。”梁靖华说道。

  除了在治疗便秘上独树一帜,西安市中医医院婴幼儿肛肠脓肿也远近闻名。梁靖华在陕西省开展婴幼儿肛周脓肿一次性根治术,治愈率高达98%,为省内外无数患儿及家庭带来福音。

  发展:深入基层科学推广 助推中医药迈入新台阶

  对于肛肠病患者,手术中哪怕是一点点的疏漏,其后果都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梁靖华却硬是在这样的高压环境里,练就了一身“好功夫”,“切哪里,怎么切,多一分少一分,结果都完全不同,这都是在经验中练就出来的。”

  “我今天做了8台手术,还开了3个会。基本上每个周六、周日都在做手术,有时候想做些科学研究,只能挤晚上的时间。”也许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样的生活过上一天便会身心俱疲,但梁靖华一坚持就是二十几年。

  

  西安市中医医院肛肠科进行业务水平提高研讨会(供图 西安市中医医院)

  有着中医基础知识的梁靖华也常常挖掘整理中医古籍,从药物到手术技巧进行研究,提高治疗科技含量。他不仅提高自己,同时带领科室诊疗技术水平提高,突出传统中医特色,集名老专家验方与现代医学研究于一体,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治疗肛肠疾病的中西医结合临床方案,在诊治肛肠科常见病、疑难及急危重症患者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如今,梁靖华头顶“主任”、“会长”等光环,但他却始终钟情于“大夫”这个称号。他说:“每天晚上躺在床上,想想今天为病人缓解了痛苦,就觉得很踏实。”

  20多年的默默付出,梁靖华成果丰硕,荣获国务院特贴专家、辽宁省肛肠病医院特聘教授、陕西省三秦人才、西安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多年的临床经验让梁靖华意识到,虽然肛肠病患病率高,但仅有不足三成患者选择就医。主要是对这个病认知不足,且患于隐处,人们都羞于启齿。梁靖华表示,有些患者在早期出现大便出血、肛门疼痛、肛门瘙痒等症状,但因羞于就诊,讳疾忌医,导致疾病加重,形成肛瘘肛裂甚至肠癌。科普及新技术推广显得尤为重要。

  利用业务时间,梁靖华带领团队奔赴陕西偏远地区,免费进行肛肠筛查及新技术普及。在分级诊疗背景下,经过几年的实践,西安市中医医院发挥中西医结合的特色和专长,推广规范化手术和治疗技术,推动基层肛肠专科的建设和发展,逐渐形成了预防、早期诊断、规范化治疗、疑难病症转诊的肛肠疾病分级诊疗新模式。

  “中国肛肠疾病发病率高,各级医院专科医生水平参差不齐,基层专科医生迫切需要技术支援。”梁靖华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下一步,我们继续通过中医医联体平台,精准帮扶,强力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为实现健康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