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打击毒品犯罪 维护社会安康

2018-06-22 18:06: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罗赟鹏):6月22日,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陕西省禁毒工作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陕西省禁毒委副主任兼禁毒办主任、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张安新,陕西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孙晓刚,陕西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政委朱小青出席会议介绍相关情况。

  张安新表示,陕西省禁毒战线统筹各方面资源,动员全社会力量,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破瓶颈,组织推动陕西全省禁毒风暴年行动,共查获吸毒人员2.2万人次,其中新发现吸毒人员7000名,强制隔离戒毒1.4万人次。完成了陕西全省3000多名脱离控制和失去治疗的吸毒人员"清零"任务,未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

 开展“雷霆禁毒”行动 打击毒品犯罪

  近年来,受国际毒潮泛滥及国内涉毒因素增多的影响,陕西省毒品形势呈现出吸毒人数比例有所增长、贩毒犯罪恶性程度有所上升、非法生产易制毒化学品犯罪有所增多的严峻态势。对此,张新安表示,自2017年以来,陕西省公安机关深入贯彻禁毒严打方针,先后开展了“秦盾砺剑、秦鹰春雷、秦鹰秋风”和"禁毒2018两打两控"、"雷霆·禁毒2018"等系列行动,破获各类毒品刑事案件46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954人,缴获各类毒品377.3千克,共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2663名,审理办结毒品犯罪案件2020件,判处2279名被告人相应刑罚,其中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86人。

  禁毒更需源头治理,陕西省公安机关一方面深入开展禁种铲毒专项活动和打击制毒犯罪"4·14"专项行动,查处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案件303起,铲除罂粟86054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5名,破获制造制毒物品和制造毒品案件6起,陕西省主侦及协助侦破的公安部"2016-485"号毒品目标案件及 "11.25"特大制造贩卖走私制毒物品案分别公安部被评为"4.14"全国十大精品案件和通令嘉奖。

  另一方面,坚持源头治理不松懈,营造浓厚的禁毒人民战争氛围,积极开禁毒宣传教育。例如,陕西省禁毒办和咸阳市禁毒办举行公开销毁毒品大会,邀请陕籍著名影视演员张嘉译、奥运冠军田亮、中国篮协副主席王立彬等5人担任陕西禁毒宣传形象大使,并拍摄禁毒公益片;举办了陕西省"禁毒杯"校园3人制篮球联赛,西北政法大学辩论队荣获首届全国大学生禁毒辩论赛第4名的优异成绩;在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决赛,陕西代表队荣获三等奖等。

  “预防教育是更经济、更有效的禁毒策略,从难以程度、资源投入、社会效果等方面来衡量,防范一个人吸毒的成本远远低于挽救一个吸毒成瘾人员的成本。”朱小青说。

 为禁毒工作提供制度、组织的充分保障

  面对严峻的毒品形势,为使禁毒行动能够“稳、准、狠”地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陕西省委、省政府以"两办"名义出台了《全省开展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意见》;陕西禁毒委联合陕西省综治委召开全省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印发了《全省禁毒工作考评细则》《禁毒委员会成员单位重点工作任务》。

  此外,陕西省禁毒办抽调司法、团省委等单位成员,对陕西全省15个重点整治县(市、区)进行考核验。并且陕西禁毒办出台了《陕西省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办法》《陕西省禁毒重点整治工作考评办法》《陕西省禁毒重点整治工作联系制度》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形成了制度引领、严格整治、包片督导、狠抓规范、奖惩分明的工作态势。

  张安新表示,陕西省禁毒战将进一步压实党政主责,细化明确禁毒委成员单位禁毒责任,落实重点地区禁毒工作考核结果运用,继续完善多层面的督导检查体系;通过在陕西全省部署开展打击毒品犯罪夏季攻势,将雷霆禁毒2018系列战役与"两打两控"专项行动紧密结合;全面开展新一轮毒品严重地区重点整治,创新警企合作和合成作战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新机制;加强公安、司法等禁毒专业力量建设,加快禁毒业务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和行动,来强势推进铁腕禁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