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大力构建新经济时代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2018-06-25 15:41: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产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根基,产业兴则城市兴。作为西安与西部地区高新技术产业的前沿领地,西安高新区凭借雄厚的产业优势,强大的经济实力,以众多“第一”成为陕西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的窗口,成功跻身国家级高新区前列。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立足现有高新技术产业基础,深入挖掘产业优势和发展特色,紧随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趋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化供给侧改革,形成了向上向前的产业发展新态势,现已成为中国名符其实的产业发展新高地。

  四大主导产业为经济发展赋予强劲动力

  2017年,西安高新区实现GDP总值1224.9亿元,同比增长12.1%。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7户,完成目标任务242%。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08.8亿元,同比增长13%,占到西安市总量的31%,成为西安市工业增长的硬支撑。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4亿,同比增长8%,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占到西安市总量的10%,为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做出贡献。

  经过27年的发展,西安高新区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为主的四大主导产业。在软件和服务外包、半导体、智能终端、军民融合等领域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与产业集群。聚力培育半导体、智能终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金融服务业、软件信息服务业、军民融合、创新创业8个千亿元产业集群,研究制定促进军民融合、总部经济、自主创新、科技金融、梯度培育、双创载体等10类专项政策,累计给1120家企业兑现各类政策资金8.4亿元,同比增长35.2%。2017年,西安高新区四大主导产业营业收入实现9011.64亿元。2017年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0.3%;软件信息服务业总收入超过2412亿元,同比增长20.36%;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22%,46家规上文化企业预计完成营收69亿元,同比增速33%。

  在智能终端领域,西安高新区不断加大招商与产业培育力度,三星集团、中兴通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聚集于此设立研发基地,对西安智能手机产业链产生了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了完善的智能终端研发与生产产业集群。在软件和服务外包领域,目前,陕西省绝大多数软件企业聚集在西安软件园与软件新城,软件出口占到西安市接近100%。在半导体产业领域,西安高新区聚集了三星集团、美国美光科技公司、紫光国芯半导体公司等知名企业,形成从研发设计、晶圆制造到封装测试的完整产业链,成为中国存储器产业第一极。在生物医药领域,西安高新区聚集了美国强生公司、美国乐析医疗公司等高端研发生产企业,在中医药、医疗器械研发、生产方面优势凸显,成为陕西生物医药发展的洼地。在现代服务业领域,西安高新区是陕西总部经济最为聚集的区域,国内众多龙头企业总部聚集于此。   

 招商引资结硕果产业发展谱新篇

  在国家级高新区的队列中,西安高新区之所以能走在前列,除了产业优势,更取决于强大的综合实力。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经济常态化的时代背景下,随着招商引资从“聚集”向“聚焦”的转变,使得西安高新区在新一轮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程中掌握了主导权。西安高新区通过聚焦优势产业集群,实施产业链“扩链、强链、补链”工程,优先承接国际产业链的高端环节、龙头企业和核心项目,主动融入全球价值链、创新链,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一流、国际知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不仅如此,为鼓励新兴产业的发展,高新区专门设立2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和1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

  2017年,西安高新区共引进重点项目115个,占西安市13.6%;引进世界500强企业25家,占西安市半数多;引进内资1094.58亿元,增长130.42%;利用外资26.03亿美元,增长27.68%,内资和外资两项数据均占到西安市总量的半数。

  2017年1月,华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和深圳光启全球黑科技创新基地正式落户西安高新区,对于西安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而言,起着积极的作用。深圳光启将打造面向全球的”黑科技“创新高地,带动高新区在新材料、航空产业、人工智能、军民融合等领域的深度发展;同年8月,陕西省与韩国三星电子签署西安半导体二期投资协议,宣布三星电子将在高新区建设三星电子存储芯片二期项目,此举标志着西安在全球半导体产业领域的地位愈加凸显。2018年1月,阿里巴巴丝路总部落户西安高新区签约仪式举行,将依托西安在“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地位,建成中国西部的总支点,进而辐射整个中西部地区乃至丝绸之路经济带;2018年5月3日,西安市与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举行签约项目仪式,预计总投资320亿元,将助力高新区、大西安打造中国军民融合产业第一高地。

  招商引资捷报频传,重点企业相继落户,为西安高新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下一步西安高新区还将继续开足马力,抢抓大西安建设、双自联动以及追赶超越的战略机遇,谱写产业发展新篇章,更好的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新高地。

  “项目为王”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重点项目的支撑。2018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全面启动实施项目落地攻坚战,形成了“一项目、一方案、一领导、一团队、一抓到底”的项目落地“五个一”机制。实现了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的转变。83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76.8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43.92%,19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全部开工,31个重点项目有力向前推进。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生产基地、迈科中心、万达西安one等一批大项目建成投用。项目数、总投资和年度投资额继续名列西安市首位。

  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西安高新区启动实施了《三次创业三年行动计划暨2018年八大攻坚行动方案》,以“追赶超越,进位争先”为主题,以“大招商、大整治、大建设、大投入、大改革”为导向,以“大干123,建好首善区”为战略目标,大力推进“五城同建”,打造创新之城、富强之城、美丽之城、时尚之城、幸福之城,为大西安全面实现追赶超越,打造硬科技之都,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做出更大的贡献。(文 杨坤 编辑 柳洪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