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一中历史老师解心怡:用一颗初心 续高新故事

2018-06-27 18:35: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我见证着高新区的发展壮大,也享受着她带给我的成果与荣耀。我感恩母校,感恩这片哺育我的沃土。”6月14日在西安高新区成立27周年的“创赢时代 首善高新”致敬盛典上,西安高新一中历史老师解心怡作为开场嘉宾如是说。

  作为与西安高新区“同龄”的高新人,6月22日,解心怡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讲述自己的高新故事。

  

  西安高新一中高中部历史老师解心怡正在工作(摄影 柳洪华)

 初心,以教师的身份回归高新

  西安高新区1991年设区,开启了中国西北地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历史之举。1995年,西安高新第一中学(以下简称“高新一中”)创办,西安高新区基础教育体系也于此时形成。2009年解心怡从高新一中高中部毕业后考入北京大学,从家乡西安一路北上,而那时的她,对未来还没有笃定的选择。正如解心怡在演讲中所说:“北大毕业前夕,走在中关村,看着高楼鳞次栉比,车辆川流不息。我陷入迷茫——到底是留京还是返乡?”

西安高新一中高中部历史老师解心怡幼时在高新区求学(供图 解心怡)

  思乡情结、母校呼唤,种种情愫在内心深处集聚。最终,2015年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毕业的解心怡,决定回西安高新一中当一名历史老师。

  对于这一决定,解心怡说:“在毕业迷茫之际,高新一中校长王淑芳给我打了一个电话,电话里提到的中国基础教育和未来家乡建设的需要,这是促使我回来的重要原因之一。其次,我生在西安、长在西安,一直有一种思乡情结。”

   二十余年,解心怡与高新区共同成长,坚定着对西安高新区未来发展的信心。“西安的发展前景很好,我感觉到北上广的今天就是西安的明天,这也给了西安高新区赶超沿海城市高新区,甚至是世界一流园区的可能;其次,整个西安高新区的创业环境比较好,九十年代时我父母在高新区开始创业,那个时候已经有很多精英云集于此,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对自己的成长会更有帮助。”

 创新,用基础教育支撑高新

  西安高新区是继北京中关村之后,国家批准的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之一。而解心怡在西安高新区生活了18年后,来到地处北京中关村的北京大学,开启自己6年的大学和研究生学习生涯。“左手”是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西安高新区,“右手”是中国开发区的先河——北京中关村,24年的琐碎日常,在解心怡的心中不免会产生对比。

  “在北大期间,我感觉高新区和中关村整体的城市状态差别不大。但单纯从教育而言,当时的高新区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比如说中关村学区里的孩子视野非常开阔,周末经常会有一些名校的大学生去学校讲国学、讲思维拓展,而我在高新一中读书时,学生的课外拓展活动还不是很多。”解心怡继续说:“2015年我回到高新一中任教后,发现学生的课余活动更加丰富,通过各类活动来挖掘每一个学生的潜能;更重要的是,学校也很注重学生‘逆商’的培养和性格的养成。高新一中在践行着‘为时创新’的校训。”

  改革试验、自主创新是西安高新区的发展关键词,高新技术企业是西安高新区市场经济发展主体,不同以往的发展理念,不同寻常的发展路径,需要面向世界和未来的教育。高新一中需要随着西安高新区的改革而创新。

  “高新区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孵化器,学校自然而然也承担着创新的角色。能让高新一中在基础教育方面能和北上广等发达城市一样,这是我回到高新一中任教的职责之一。”解心怡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传承,用薪火相传的力量反哺高新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西安高新区犹如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显示着改革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同样,高新区教育也是西安高新区发展的一个缩影。西安高新区从“一次创业”“二次创业”,到如今已吹响“三次创业”号角,创业者精神在这片土地上扎根生长,这种精神影响着西安高新区的每个角落,包括高新一中。

西安高新一中高中部历史老师解心怡(右三)与学生们在一起(供图 解心怡)

  “高新一中二十多年的发展,源于从校长到老师都有一种创业精神。就像是高新区的发展,源于一代又一代的高新人的创业精神。”解心怡说道。

  在解心怡看来,在这种创业精神中,还饱含着一份传承。“现在学校里的年轻教师很多,氛围也很好,老一代的教师带着新一代的教师成长,这是在自1995年建校以来,在创业中沉淀下来的一种传承。除了新老传承,现在也有很多与我经历相似的高新一中校友,回到高新一中任教,用自己的言行影响着现在的学生,我想这是另一种传承。”解心怡说着自己的初心。

  据解心怡回忆,2017年她带的高三毕业班有学生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在大学期间,该学生写信说她说未来想回高新一中当老师。“学生的想法让我很感动,那个时候感觉到我在影响着我的学生。”解心怡感动的说。或许,她的这份感动,就源自于一代代“高新学子”“高新人”的薪火相传。

  27年间,高新一中在西安高新区这个平台上,伴随着高新区一同成长、一同创变。而同解心怡一样的一大批基层工作者,怀揣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与感恩,逐渐从城市建设、教育发展的见证者成为建设者,奉献着自己全部热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