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外商投资企业实现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受理

2018-06-28 17:33: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6月28日,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工商局举办陕西省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及启动仪式。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李生荣,陕西省工商局副局长田中智出席新闻发布会,现场解答了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的相关问题。

  

  陕西省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 柳洪华)

  李生荣指出,2018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高度重视,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进一步深化外商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提升外商投资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管理新模式。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商务部、原国家工商总局率先提出在全国推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模式,并于2018年2月28日,联合发布了《关于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商办资函〔2018〕87号),要求各省(区)市在2018年6月30日前全面推行外商投资企业“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模式。

  对此,陕西省商务厅、陕西省工商局按照商务部和原国家工商总局对此项工作的总体安排以及系统对接技术方案的要求,联合印发了《陕西省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同时,还邀请商务部技术人员来陕西,与陕西省信息中心、陕西省工商局信息中心、陕西省商务厅信息中心能级相关部门进行技术对接。5月30日,陕西省商务、工商管理信息系统联调成功,实现网通; 6月25日,共享数据推送联调测试成功;6月28日,在国务院要求的时间节点之前,正式上线运行,完成目标任务。

  

  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李生荣讲话(摄影 柳洪华)

  据了解,“单一窗口、单一表格”是指商务部门和工商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的管理信息系统打通,实现两个部门的数据共享。外商投资企业申请人可通过陕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上办事大厅,申请办理工商登记与商务备案,即申请人在申报工商登记的同时,勾选、填报商务备案信息,实现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受理。

  据李胜荣介绍,“一口办理”就是实现“一个打通,两个单一”。“一个打通”,指地方商务部门和工商、市场监管部门两个部门的信息系统要打通,实现两个部门的数据共享;“两个单一”,指外资企业通过登陆各地工商与市场监管部门网站的“单一窗口”、填写“单一表格”,实现同时办理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的手续。

  最后,李生荣表示,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上线运行,是继2016年10月推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管理制度以来,推动外商投资企业投资便利化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是陕西省“多证合一”改革的先行先试,也是陕西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具体行动。陕西省商务厅将会同工商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对“一口办理”工作进行效果评估,改进不足;同时继续探索便利外商投资企业的具体措施,为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据悉,陕西省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上线运行后,符合备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在3个工作日内就可完成工商登记与商务备案,且整个过程“无纸化”“零见面”“零收费”。同时,所有陕西境内新设立的不涉及国家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均适用于“单一窗口、单一表格”管理办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