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五中校长李培忠:下决心开岀改革"药方" 推动市级一流中学建设

2018-07-02 16:31: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刘君慧): “把五中办成延安市有影响力的一流学校,如果做不到,我就回原学校教书。”这是2017年9月李培忠就任延安市宝塔区第五中学(以下简称“五中”)校长前立下的“军令状”。李培忠,当过年级主任、做过教学能手,曾荣获陕西省青年教师课堂大赛一等奖、全国中青年教师课堂大赛二等奖。在李培忠的带领下,短短不到一年时间,五中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有了质的跨越。

  

  延安市宝塔区第五中学校长李培忠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摄影 刘君慧)

 深入一线找“病灶” 转变作风是“药方”

  作为延安五中的“新人”,李培忠深入课堂、食堂等一线,真实的了解教师、学生以及其他岗位工作人员的学习、工作状态。有过多年教学经验的李培忠深知这是快速了解学校现状的重要手段。

  据介绍,李培忠就任延安五中校长的第一个月,听课30余节。“刚来到学校,我发现学校的教学实力和教师的教学水平很相称,任课老师们讲的很好,授课方式多样,说明教师都有能力,延安五中的整体实力绝不至如此。”李培忠回忆道。

  解决教师能力和学校实力失衡问题,关键在于改变学校学风、教风,转变教师作风,以转变促改革。对于破除“病灶”的“药方”,李培忠表示,现在的延安五中,所有人都需要转变工作作风,这是原则问题。

  “我以前是教数学的,新学期我要走进课堂为学生们面对面的授课,从我做起,把知识都传授给孩子们。”李培忠说道。

  

  延安市宝塔区第五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进教室听课(摄影 刘君慧)

  要实现全校教师的作风转变,领导的作风要先转变。李培忠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一学期必须听满30节课,切实了解教师、学生状态。在用人原则上,要在中层领导中注入新鲜活力,提拔基层能干、想干的人,以“人尽其用”的原则,将合适人选确定到相应岗位上试用,一个学期后,对于考核不达标的人选进行重新评估选举。

  对此,28岁的教务处副主任路娟说:“以前我是初三老师,李校长来了以后对学校中层大换届,我成了教务处副主任,当时我觉得自己资历浅,但通过考核、选举等环节,我最终成功当选。学校的用人制度也在改革中有了变化。”

  

  延安市宝塔区第五中学教育处副主任路娟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摄影 刘君慧)

  如今的延安五中,以“改”促教,以“严”治校。据了解,每天早上八点,考评办的工作人员会对所有教师的在岗情况进行检查,迟到、缺课等现象均会被公示并处罚。严字当头,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提升学校教风

  教育改革关键在学校,学校改革核心在人。一系列的改革措施的持续推进,让五中所有人在思想上产生了积极变化。进而延伸到工作态度、学校氛围等方方面面。

  同时,李培忠还在教师待遇分配制度改革上下功夫,以工作量决定绩效,以绩效计算工资,建立起多劳多得的利益激励机制。“比如说代课现象,以前没人想多代课,现在学校的教师抢着代课。”李培忠说着学校的新变化。

  教师的态度转变了,接下来就是教师队伍建设问题。据了解,在教师的专业素养上,延安五中积极推荐教师参加各类教学比赛,锤炼教师的教学能力。2018年以来,五中就有10名教师在宝塔区赛教比赛中获奖,其中4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3人入围延安市比赛,2人入围陕西省比赛。除此之外,李培忠还在五中创新开设了“五中大讲堂”,每月开展一次师德师风建设、如何备课等方面的宣讲。

  

  延安市宝塔区赛教比赛中获得4个一等奖(供图 延安市宝塔区第五中学)

  一项项改革措施,如同春风吹遍了五中的每个角落,也吹进了每一位教师的心里,学校开始大兴务实教学之风。如今五中的教师,除了做好本职的教学任务,还逐渐开始自发进行课题研究。“我的想法是,用三年时间推出宝塔区区级以上教学能手30至50人,延安市级教学能手20人,陕西省级5至8人。”李培忠说道。

  以学生为中心 提升学校学风

  学校的本职在于教书育人,任何的改革也应以学生为中心,提高办学质量,提升学生素质。为促进学风转变,五中以“开放式读书长廊”“英语花园”等为实际措施,增加学生的读书兴趣,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开放式读书长廊”,把图书室的图书搬出来供学生自主查阅;“英语花园”里,学生们用英语对话,在老师的指导下,每天不同的主题日吸引了同学们主动来学习。

  

  延安市宝塔区第五中学开放式"读书长廊"(摄影 刘君慧)

  除此之外,延安五中还成立了乒乓球、足球、朗诵、合唱等13个社团,每个学生都要参加一个自己喜欢的社团活动,学校给学生们搭建了展示自我、激发潜能、培养兴趣的平台,每周的社团活动已成为学生学习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校园文化艺术节暨2018夏季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上,各社团的作品展示和节目表演得到了来宾、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好评。

  李培忠说:“五中学生基础不是很好,但令人惊喜的是,我们学校的学生在宝塔区汉字听写大赛获得第一名,在延安市获得第三名,这出乎我的意料。这充分说明了五中的孩子爱学习了,有了学风上从被动到主动的全新变化。”

  

  延安市宝塔区汉字听写大赛获得一等奖(供图 延安市宝塔区第五中学)

  对于延安五中一系列改革带来的变化,教师路娟作为其中的一员也都看在眼里。“老师的变化是把工作当成了事业,不仅是上课,还要钻研、还要育人。”路娟继续说:“学生们也变了,都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学习着。”

  李培忠说:“乘着教育改革这股强劲之风,我相信五中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