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西商 创新出发:西商大会为建设大西安凝心聚力

2018-07-04 08:48: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罗赟鹏):长安如画里,曲江满庭芳。6月29日至7月1日,第二届世界西商大会在西安曲江新区举行,来自海内外西安籍政、商、学界代表,“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驻华使节代表等上千人参会,共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第二届世界西商大会开幕现场 (摄影 罗赟鹏)

 成立西商总会 壮大西商队伍

  2017年,首届西商大会的召开,举起了西商大旗,将各地西商联系起来,成为西安经济发展史上当之无愧的转折点和新纪元。一年多来,广大的西商情迁故乡故土,踊跃回归投资,积极创新创业,推动西安追赶超越跑出加速度。

  2018年第二届世界西商大会的召开,升级了“西商”内涵,将生在西安、长在西安、学在西安、创业在西安、结缘在西安的海内外各个领域嘉宾云集西安,共商西安发展大计。当下,作为构建西商联系的载体——西安,正迎来发展的全新机遇,“丝绸之路起点”“国家中心城市”“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机遇集聚于此,西安正以前所未有的引力,集聚各界人士前来猎寻机遇,实现自己与西安这座城市的共同发展。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左)为西商总会授牌 (摄影 罗赟鹏)

  本届大会期间,西商总会成立并进行了第一次选举,比亚迪董事局主席、总裁王传福当选首任西商总会会长,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为西商总会成立授牌。“西商总会”的揭牌,标志着西商有了自己温馨的“家”。“西商总会”将凝聚更大的西商力量,在西安补短板、搞创新、调结构、转方式、换动能、招项目、促经济、优环境、精扶贫、扩影响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成为大西安“追赶超越”又一张“靓丽名片”。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西商发展

  2017年西安地区生产总值在各省会和15个副省级城市当中,名义增速全国第一,总量跃居副省级城市第九位,2018第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速8.1%,与深圳并列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二位。

“新经济领军人物对话西安”圆桌会议现场 (摄影 罗赟鹏)

  王永康在第二届世界西商大会开幕式上表示,西安经济发展的成果离不开广大西商参与和支持,新西商是大西安大发展的新英雄。新西商强,则大西安强,西安将更加重视新西商这一宝贵而独特的资源,为大家当好“五星级店小二”,让大家在西安安心投资、舒心生活、放心创新创业。

  近两年来,西安实施“烟头、厕所、行政效能”三大革命,对标世界银行组织的标准,进一步提升了营商环境,努力建设最佳营商环境城市。

  据了解,2017年西安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8万户,平均每天注册1066户,是全国副省级城市当中第7个市场主体超过百万的城市。2018年速度更快,从1月到6月底,又新增加22.5万户,每天注册1500户,平均每个工作日每分钟就有3个商户市场主体在西安注册。截至目前世界500强落户西安已经达到203家。

  6月29日下午,出席“新时代、新格局、新平台——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助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研讨会”会议的相关参会嘉宾在谈到西安的营商环境变化时表示,西安良好的营商环境增强了国内外企业和客商投资创业的信心。

 加速西安创新 助力追赶超越 

  2017年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向全球展示了西商风采。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城市,奔跑中的大西安处在新经济腾飞的风口,已经成为一座创新创业的明星城市和最受国际关注的投资城市,“西引力”不断增强。

  第二届世界西商大会邀请了众多商业大咖,如360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鸿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西商总会会长王传福,传化集团董事长、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徐冠巨等,以他们为代表的新西商,正在以各自的领域为出发点,助力西安追赶超越。

  王永康表示,追赶超越是硬任务,更离不开硬科技、硬产业和硬实力的支撑,西安坚持以高质量的发展,统筹高端产业和高速度增长的新模式,一手加快建设中国新经济之都,一手建设全球硬科技之都,构建以“3+1”万亿级大产业为支撑的西安现代经济体系,即以电子信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以新能源汽车和航空制造为主的先进制造业,以“三个经济”为主的商贸物流业,还有文化旅游业等“3+1”的万亿级大产业。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大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的主要承载地,在6月30日晚举办的“西商情·家乡行”高新区专场签约仪式上,现场签约总投资约合33.1亿元;在当日上午举办的第二届世界西商大会签约仪式上,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还成功签约了传化丝路总部项目、西安中晶(洲际)华邑酒店项目、海航云商智慧物流项目、金茂集团国际创新科技城项目共计4个,现场签约总投资约合607.2亿元。

发展中的西安(供图 西安市委宣传部)

  而在第二届世界西商大会颁奖签约仪式上,西商总会与关中平原城市群城市总商会签署联盟合作协议,西安市政府与传化集团有限公司、泰康人寿、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360集团、山水集团有限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统计,此次共签约项目53个,总投资额3469.67亿元,签约项目引领作用强劲、“西引力”进一步增强。

  王永康表示,希望广大新西商当好新时代大西安发展的合伙人,要以主人翁心态在促进经济发展,高品质城市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特色小镇建设等领域加强投资、合作、发展,实现西商、西安共赢共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