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裔追根溯源 齐聚陕西共话中国情 2018年“亲情中华·陕西夏令营”在西安开营

2018-07-04 17:21: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7月4日上午,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国侨联”)、陕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以下简称“省侨联”)主办,西安石油大学承办的2018年第一期“亲情中华·陕西夏令营”在西安石油大学开营。开营仪式由陕西省侨联副主席、秘书长尚小红主持,陕西省侨联党组书记程勉贵、西安石油大学党委书记赛云秀、副校长陈军斌出席仪式,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的8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了开营仪式。

  

  陕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秘书长尚小红主持开营仪式 (摄影 王丹)

  尚小红表示,侨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侨界群众组织,海外侨胞亲切地将其称为他们的“娘家”。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满足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传承中华文化的需求,增进其中华情愫和桑梓情怀,陕西省侨联自2016年开始组织海外华裔青少年来陕参加“亲情中华∙陕西夏令营”活动。2018年是陕西省侨联组织这项活动的第三年,而本次活动则是2018年的第一期,后续还将邀请不同国家的华裔青少年参与第二期。

  

  陕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书记程勉贵致辞并宣布开营 (摄影 王丹)

  程勉贵在致辞中提到,海外华裔青少年是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希望和未来,做一个有理想、有责任、有作为的青年,就要把实现个人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希望同学们在陕西期间能够认真学习汉语知识,仔细品味中华文化,用心领略陕西风土人情,切实感受祖(籍)国改革发展变化,发扬老一代华人华侨精神,努力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者、中国故事和陕西地域文化的生动讲述者、中国和世界人民交流互鉴的友好促进者、新时期实现中国梦和世界梦的民间推动者。

  

  西安石油大学党委书记赛云秀致辞 (摄影 王丹)

  赛云秀表示,“亲情中华”是中国侨联、国家汉办联合推动和开展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近年来,此活动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海外侨胞、华裔青少年创设了体验感受中国各地丰富多彩文化的良好契机与交流平台。西安石油大学作为陕西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院校,非常荣幸能够承办2018年“亲情中华•陕西夏令营”活动。借此机会,学校将认真细致地做好本次活动的各项安排和教学工作,发挥学校在国际化、来华留学等方面积累和探索的成功经验,协助省侨联侨务工作,为本次活动增光添彩。

  

  加拿大籍营员代表赵妍霏致辞 (摄影 王丹)

  16岁的营员代表赵妍霏出生于中国辽宁省鞍山市,八岁时跟随父母迁至加拿大,她对中国有着别样的情愫。“中国让我人生中的第一个八年经历了诸多美好,这也是我一直在国外保持阅读中文书籍的原因。平时在家中,和父母沟通的语言也是中文。虽然我现在入了加拿大国籍,但我始终铭记我是一名华裔,我的根在中国。我想告诉所有的营员,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有着中华儿女的血脉。希望大家能够珍惜彼此在一起的时间,多学多看,敞开心扉交流,交到志同道合的真心朋友。”赵妍霏说道。

  

  巴西籍营员代表林爱童致辞 (摄影 王丹)

  来自巴西的营员代表林爱童年仅14岁,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他在发言中说道:“我的爸爸是福建人,妈妈是西安人,但我出生于巴西,在这之前,我从未到过中国。从小爸爸妈妈就给我讲关于中国的点点滴滴,妈妈告诉我,西安有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还有很多美丽的人文风景,也就是从那时,我对中国、对西安开始充满无限向往。这次有机会回来,我想好好学习中华文化知识,进一步了解我的‘家’。” 

  

  陕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书记程勉贵(左二)、西安石油大学党委书记赛云秀(右二)为营员代表授旗 (摄影 王丹)

  据悉,本次活动为期10天。陕西省侨联和西安石油大学将组织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国学《弟子规》《朱子家训》等课程,体验剪纸、书法、武术等中国文化,了解古筝、古琴等中国民族乐器,同时还将参观陕西具有代表性的人文自然景观。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海外华裔青少年在实景体验中,切身感受周秦汉唐的历史风韵,领略中华民族的五千年文化魅力,拉近彼此的距离,共话中国情。

  

  全体营员与参会嘉宾合影 (供图 陕西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