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人工智能发展具备潜力 “定制性+差异化”发展是趋势

2018-07-06 19:49: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自2017年以来,“硬科技”成为西安的又一代名词,随之也提出了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的城市发展目标。由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构成的“硬科技八路军”中,人工智能是建设“全球硬科技之都”的重要支撑之一。

  在刚刚落幕的第二届西商大会上,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致辞中也指出:“追赶超越是硬任务,离不开硬科技、硬产业和硬实力的支撑,我们坚持以高质量的发展,统筹高端产业和高速度增长的新模式,一手抓快,建设中国新经济之都,一手抓强,要建设全球硬科技之都。”

  近期,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落地西安,再次将人工智能拉回人们的视野。西安这一千年古都,又将如何与人工智能这一新鲜事物相容相生。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对西北工业大学副教授、西安斯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维智能”)创始人兼总裁李文成进行专访。

  

  西安斯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团队在HAX智能硬件加速器合影(供图 西安斯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团)

 “工业基础+高校资源” 西安的人工智能具备潜力

  当前,人工智能的全球发展迅速,它犹如一只“魔法棒”,似乎能颠覆所有的传统事物。“比如人工智能可以让机器从动作延伸到自主判断、规划、运动、思考。”李文成用简单的例子说明着。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人工智能发展最活跃的国家。在中国,西安无疑是人工智能领域最火热的土地之一。

  对于西安发展人工智能的机会,李文成表示,西安是中国重大装备制造、重点传统企业的聚集地,同时汇集了众多国内顶尖大学,良好的工业基础和丰富的高校资源,赋予了西安在发展人工智能的潜力。

  “从工业时代走向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就是联通两个时代的桥梁。将工业设备等进一步延伸到新的领域,对原有的领域进行升级改造,是人工智能技术的使命。”李文成说道。

  工业时代提供了足够的工业设备、工业领域等要素,相当于为人工智能提供了“智能改造”的“原材料”,而所有的技术进步都需要大量的人才投入。当前的西安具备这两个基本条件。

 “加大投入+提前布局” 西安需用行动迎接“新风口”

  全球硬科技之都,顾名思义,西安的“硬科技”雄心是面向全球的。机遇与竞争,如同硬币的两面,西安全球性的雄心势必面临的也是全球性的竞争,身为“硬科技八路军”一员的人工智能更是如此。

  “人工智能是一个新的领域,各个国家都在该领域竞赛,所以竞争是全球性的。既然西安将人工智能列为‘硬科技’,就应在世界上有一定的话语权,有相应的产品能放在世界上和别人竞争。因此,‘硬科技’需要走出去。”李文成说着自己的思考。

  西安具备发展人工智能的潜力,但西安如何更好更快的将潜力激发,快速抢占先机?

  李文成说:“目前,西安缺乏的是如何将工业基础与高新资源有机结合。比如研发资源利用、科研成果转化等。其次,对于人工智能专门的人才储备不足,但西安高校已经开始了相关人才的培养,比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立了人工智能学院。其实国内很多大学也都在筹备,比如由教育部、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国高校AI人才国际培养计划’等。”

  认清了不足,就需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李文成表示,西安应该“走出去”,去外面了解前沿科技,同时去宣传“硬科技”和发展理念;此外,西安要舍得投入,人工智能的很多领域是当前看不懂的,但等到看懂后再行动就晚了,所以要加大投入、提前布局。同时,西安的人工智能项目要提前做好落地,给项目足够的资源和执行的具体政策措施,表明西安是能造血的、有生命力的。

  

  西安斯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斯泰睿疲劳驾驶预警系统(摄影 柳洪华)

 “垂直应用+具体场景” 西安高新区引领西安人工智能

  当前,在人工智能发展中,需要对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有深刻认识。西安高新区作为西安发展“硬科技”的旗手,更应思考的是如何发展人工智能,如何产业化布局,如何建立优势。

  “高新区的确是西安人工智能发展最好的区域。在2018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西安能在世界消费电子层面上参加展览的只有三家公司,而这三家公司都在高新区,其中一家就是我们斯维智能。”李文成说。据了解,斯维智能致力于开展车联网、ADAS和人工智能前沿科技的研发和以车联网主动安全为主的前装市场和后装市场硬件、软件的研发和销售。其第一代产品斯泰睿疲劳驾驶预警系统已于5月上市,是一款能够提供预警的疲劳驾驶监测系统。

  从目前西安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及优质企业的发展情况来看,西安高新区有着引领西安人工智能发展的实力,也肩负着推进西安人工智能向纵深发展的使命。“像人类的大脑需要思考一样,人工智能要对周围复杂环境进行判别,这种判别既依赖于算法,也依赖于具体的场景数据。场景专用数据和相应的算法一定是定制性开发,而不是通用的软件,这样才具有价值,才更有可能建立优势。”李文成继续说:“但作为具体的企业来说,是垂直领域的应用和挖掘,在这种情况下,就要与具体的场景结合起来。在这个层面上,要加大自有知识产权与工业技术相结合的核心算法的开发。”

  人工智能的魅力在于它的未知,对于未知的探索激发了全球化竞争,也提供了“换道超车”的机会。西安“全球硬科技之都”的打造,依赖于一个个企业实体、研发实体的探索与积累,更需要对行业趋势的判断与思考,西安的人工智能布局正当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