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小升初面谈第四日:“摇号+面谈”新政让家长措手不及

2018-07-09 20:13: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7月6日至11日,西安市民办学校“小升初”面谈工作陆续展开。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分校(以下简称“陕师大附中分校”)和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初中校区(以下简称“高新一中初中校区”)的面谈于7月9日、10日举行,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走入这两所学校,近距离感受面谈,了解小学毕业生以及家长的感受。

  学校:严格确定面谈流程,营造轻松面谈环境

  7月9日早上7点左右,不少家长已经带着学生来到陕师大附中分校。据了解,陕师大附中分校共安排了5场面谈,7月9日早上8点第一场面谈正式开始,当天共进行4场,最后一场于下午6点30分结束。陕师大附中分校共设有20个面谈室,每个面谈室计划容纳学生10人。

  

  陕师大附中分校现场,考生抽取编号(摄影 宋佳)

  

  高新一中初中校区现场,考生抽取编号(摄影 贺秋乐)

  参加面谈的学生们走进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抽取编号,随机决定面谈室。随后,学生将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进入相应等候室。通过监控室的屏幕,可以看到每个面谈室一共有5名工作人员,其中三位评委,一位监督员,一位计时员。面谈结束后,评委、监督员和学生本人当场签字确认分数。随后,学生将进入休息室,等第一场面谈全部结束后,统一从学校东门离开,避免与参加下一场面谈的学生接触。

  

  陕师大附中分校门前考生正在排队进入(摄影 宋佳)

  

  高新一中初中校区考生正在排队抽号(摄影 贺秋乐)

  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共安排了6场面谈,9日4场,10日2场。第一场面谈同样于9日早上8点正式开始,面谈结束后,学生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校史馆,等待第二场面谈学生全部入场后,第一场面谈的学生离校。

  

  高新一中初中校区教务主任白燕接受采访(摄影 贺秋乐)

  高新一中初中校区教务主任白燕介绍,学校在准备面谈室时,主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最大限度减轻学生的心理负担,营造轻松的面谈氛围。白燕说:“我们前期在教室尝试了5、6种布局摆设,让我们学校的孩子感受哪种布局更舒适。现在是3个评委离孩子近一些,确保能清晰听到孩子的回答,计时员和监督员距离孩子相对较远,不会干扰到孩子。”

  

  陕师大附中分校面谈监控室(摄影 宋佳)

  学生:话题来自生活实践,难度不大

  

  参加高新一中初中校区面谈的石同学接受采访(摄影 贺秋乐)

  参加陕师大附中分校面谈的白同学回忆了自己的三个面谈话题:暑假准备看什么书,如何做读书笔记?如果有一百元钱,如何安排全家人的午餐?说出三种和他人合作的体育项目,并以一种为例,谈谈是如何与他人合作的。白同学认为这些都是来源于生活实践的话题,之前自己练习过一些类似的题目,所以难度不大,她说道:“面谈的老师都很和蔼,气氛不紧张。”

  正在高新一中初中校区等待面谈的石同学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听朋友说,面谈不是特别难,都是和生活实际有关的话题,所以我很有信心。而且我也很喜欢面谈这种形式,考试只考知识,但面谈是结合生活实际的,能够考验课外积累和扩展。”

  家长:有人支持有人担忧

  

  在校外等候孩子的家长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摄影 贺秋乐)

  很多家长都提前为孩子做了面谈准备,有人给孩子报名参加了面谈班,也有人在网上寻找类似的面谈题目,并且在家里给孩子模拟面谈。

  对于西安“摇号+面谈”的小升初新政,有的家长表示可以接受。一位姓白的家长说道:“面谈考验综合素质和表现能力,相对于传统考试来说,这种形式给活泼外向的孩子提供了一个展现机会。”

  在高新一种初中校区门前等待孩子的一位家长认为,面谈比以往学奥数要好一点。但是作为新政实施后的第一批受影响者,这位家长也感到有些无奈,不知道该怎么帮孩子准备。陕师大附中分校门前的一位何姓家长也表达了同样的感受:“今年升学,对我们这一届家长来说实在是煎熬,从6月12号摇号到现在的面试,延续的时间太长了。而且我们以前一直是按照考试做准备的,忽然变了,有点措手不及。”

  也有家长坦白表示不支持“摇号+面谈”的升学方式。一位家长说道:“这个摇号有种抓阄的感觉,心里没底,面谈也只是弥补摇号的一种方式。应试教育实行了这么年,感觉升学还是凭真本事好一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