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生态区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打通安全生产监管“最后一公里”

2018-07-10 17:36: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近日,西安浐灞生态区发布《西安浐灞生态区加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西安浐灞生态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安全生产事故预防与应对处置能力,打通安全生产监管“最后一公里”,建立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成立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领导小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将工作步骤分为宣传发动阶段、建立网络化体系阶段、建立网格化管理运行机制阶段三个阶段,以网格化管理为手段,把安全生产纳入社会治理网格化体系,力争在2018年底前建成运行高效、覆盖所有园区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园办”)、村(社区)和监督管理对象的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

  西安浐灞生态区要求各园办按“块”进行平面划分为主,对各自辖区划分若干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并对接相关行政区街道办(乡镇)、村(社区)两级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实现“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各职能局办按“条”进行纵向划分配合,特别是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为主线(即纵向监管的“条”),厘清网格内每个监督管理对象对应的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落实安全生产网格员。各园办根据工作实际,为相应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确保每个网格都有对应的网格员。根据网格内生产经营单位的性质、生产过程中的危险性,以及生产经营规模、重要程度、监管重点等情况,可适度调整网格员分布数量,使网格员配备与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相适应。

  落实网格监管责任人。各安全生产网格监管责任人与园办正式在编干部共同担任,负责网格区域内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指导培训网格员做好日常工作。

  落实监管网格长。园办监管网格长由园办主要负责任人担任,负责协调街道办(乡镇)安全生产网格联系负责人,联系网格监管责任人做好网格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好网格化管理各项考核工作。

  健全网格化监管联动机制。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网格间的协调配合机制、上下级网格间的整休联动机制,形成网格互动、区城联动、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监管格局。建立安全隐患即时报告制度、网格化监管工作月报告制度、网格化监管工作检查抽查制度等三项制度。

  实行考核机制和完善安全生产信息化工作机制。西安浐灞生态区要求将各园办安全生产网格化管工作实施情况纳入季度考核。充分依托安全生产练合监管平台和隐患排查治理平台,建立完善西安浐灞生态区、园办网格长、网格监管责任人和网格员四级安全生产监管数据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推进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

  为保证安全生产,近日,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西安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扩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安全生产等工作。门轩强调,要按照安全生产“三个必须”的要求,切实抓好当前高温、防汛、地质灾害和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各项安全工作,扎实开展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生态区安全形势平稳。

  西安浐灞生态区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员的“纽带”作用,搭建企业和政府监管部门沟通的桥梁,能够进一步利用好社会力量参与安全生产工作,有利于构建全覆盖、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氛围,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水平。(供稿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编辑 柳洪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