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警支队答疑|信号灯配时优化致使交通拥堵加剧问题

2018-07-12 18:37: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近期,有市民及网友反映西安市部分交叉口信号灯经过改造后,交通拥堵加剧,影响正常出行。为了探究背后原因,7月11日,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以下简称“西安交警支队”)举行媒体通气会,就信号灯改造前期所做工作、实际效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介绍。

  

  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举行媒体通气会现场(供图 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据介绍,2018年5月份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300万辆,同时西安市常住人口不断增加、旅游人数增多,交通需求不断增加;加之道路资源被施工围挡占用,交通供给能力不足,交通管理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

  交通信号灯作为交叉口“24小时值守的交通警察”,是交通管理工作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工具,在规范交通秩序、减少预防交通事故、均衡路网压力、提升城市品位及提高市民素质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目前,西安市主城区共有1298处交通信号灯控制路口(西咸新区除外),为充分发挥信号灯在规范通行秩序、保障交通安全方面的积极作用,西安交警常态化开展信号配时优化工作,根据交通流量变化,不断持续调整信号配时,最大程度满足各类交通需求。

 疑问1:近期西安交警支队对西安市多个交叉口信号灯进行了改造,目的是什么,效果又如何?

  西安交警支队:交叉口信号灯改造的主要目的是规范交叉口通行秩序、依法科学合理分配通行权利,提高交叉口通行效率,改善出行质量。

  2017年5月份西安市开展“车让人”活动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一些新的问题也随之出现,例如很多交叉口转向车辆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等待时间过长,转向车辆积压在交叉口内部,严重影响其他方向车辆通行,造成交叉口秩序混乱,通行效率下降,市民对此反映强烈。针对出现的新问题,自2017年年底至今,西安交警支队在西安市范围内开展交通信号灯排查优化提升工作,通过重新渠化交叉口、分相位放行、增设交通信号灯及优化信号配时等措施,重点解决“人车冲突”“转向车辆与直行车辆冲突”及“信号配时不合理”等市民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

  截止目前,西安交警支队共计改造交叉口信号灯748处,多相位放行路口累计达到486处。改造后,交叉口交通冲突明显下降,通行秩序得到改善,行人通行权利得到保障,交叉口安全性得到提高,大部分交叉口通行效率进一步提升。

  疑问2:近期,有网民反映自己家门口的信号灯经过改造后反而比之前更堵了,这是为什么?

  西安交警支队:交通出行具有一定的弹性和时效性。交通管理措施调整是一个持续和不断优化的过程,同时市民出行对交通管理措施也有一个不断适应的过程。随着交通管措施不断的优化和市民出行的适应性增强,交通管理措施整体效果才会逐步显现,产生良性循环。例如工农路-自强西路交叉口刚改造完之后拥堵也增加了,经过两周的持续优化和驾驶员的适应过程,调整效果逐渐体现。

  自2017年年底至今,西安交警支队对具备条件的路口实施多相位改造,总体改善效果明显。2018年6月后,西安交警支队又根据实际调研情况和市民反映,对交通情况较为复杂、改造难度较大的交叉口尝试做多相位等信号灯改造工作,目前仅是信号配时调整的第一步。部分市民反映拥堵加剧,西安交警支队也正在摸清流量变化规律,为进一步优化配时积累数据,不断优化信号配时。

  同时,西安交警支队将结合市民的意见和建议,持续对交叉口信号灯改造工作进行不断改进和完善。对市民反映意见较大、呼声较强烈的交叉口,西安交警支队将会作为调研优化的重点,充分吸收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指派专业人员到现场踏勘,最大化减少改造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后期西安交警支队会持续跟进,通过信号配时优化、交叉口渠化提升通行效率,如果需要采取相关工程措施的,西安交警支队会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涉及各开发区的,西安交警支队会积极协调各开发区管委会,共同解决问题。

 疑问3:有网友反映,部分路口改造完毕后,造成通行效率下降,是人为造堵,西安交警支队怎么看?

  西安交警支队:交叉口的交通参与者有人行、机动车及非机动车,交叉口的道路资源是由三方共享的。之前的管理理念是对机动车通行权益考虑的较多,随着“车让人”活动开展后,管理理念也在转变,需要考虑所有交通参与的利益,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寻找行人、非机动车及机动车的最佳平衡点,综合提高通行效益。

  在交通问题上,人人都能提出建议,但不同出行方式的人所提出的的建议不同,往往是相互矛盾的。一个城市的交通发展与城市交通政策、交通规划、交通建设和交通管理各个环节息息相关,在制定一个城市的交通政策、交通规划、建设方案和管理措施过程中,要结合城市社会经济情况、交通发展阶段、市民出行习惯等多种因素综合考虑,制定符合自身城市发展的政策、规划、方案和措施等。

  在西安市目前的交通管理工作中,西安交警部门要确保交通安全为第一要务,适当照顾交通弱势群体,兼顾机动车出行的畅通要求。

  疑问4:西安交警支队下一步还将开展哪些工作?如何提升西安市的信号灯管理水平?

  西安交警支队:目前西安交警支队正在开展为期3个月的信号配时优化攻坚工作,主要针对复杂交叉口和媒体、市民反映强烈的拥堵交叉口,从信号配时、道路渠化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提升。信号配时优化工作是一项依据交通流量变化不断调整协同的过程。

  同时,针对西安市交通信号灯智能化水平较低,联网比率不高的问题,西安交警支队正在加快信号灯智能化改造工作步伐,打造国内一流的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目前各项工作都已步入正轨,同济大学团队已开始对西安市信号控制系统开展顶层设计,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据了解,根据百度地图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全国城市交通研究报告》显示,西安拥堵排名从第一季度的25名下降到第二季度45名,环比2018年第一季度,通勤高峰拥堵指数下降2.37%。与汽车保有量超过300万辆的北京、成都、重庆、上海、苏州、深圳等六个城市相比较,西安交拥堵状况排名第5位,比北京、成都、重庆、上海交通拥堵状况较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