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新闻发布会透露三大信息

2018-07-12 19:20: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刘君慧):7月11日上午,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决胜脱贫 向党献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延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透露与民生相关的三大信息。

  

  延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副书记万锋出席新闻发布会(摄影 张雅洁)

  信息一:延安市可享受危房改造政策对象及申请流程

  根据中省相关政策要求,享受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有“四类重点对象”: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对象”。同时,由于延安市要全面脱贫,非四类农村危房改造对象也被纳入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中来。

  在申请程序上,简单地说就是“四级审批”“两级公示”。具体讲就是农户自愿申请、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的四级申请审批程序,落实改造对象及竣工验收在村和乡镇两级公示制度。

  为让老百姓知晓政策,使政策入户,延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8年采取多项措施。在全力做好电视、报纸、网络宣传危改政策、进村入户发放明白卡基础上,积极实践创新,在全市范围内制作印发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危改挂历》,将危房改造政策和贴画挂历有机结合,加大危改政策入户力度,方便农村群众直观、快捷了解党的危改政策,目前延安市各县区共发放“危改挂历”近万份,切实提高了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信息二: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和改造面积规定

  在补助标准方面,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来源为中省市县四级补助(补助标准分别为:中央补助标准户均13300元,省级补助户均5000元,市级户均补助2500元,县级户均配套5000元)。根据改造类型的不同:拆除重建户(D级)户均不低于2.58万元(中省市县补助之和);修缮加固户(C级)补助标准户均1.5万元。

  延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拆除重建房屋的面积上要求,原则上1至3人户控制在40-60平米以内(其中:1人户不低于20平米、2人户不低于30平米、3人户不低于40平米),3人以上户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18平米,不低于13平米。

 信息三:今年1435户“四类重点对象”危改户卫生厕所将全面配置

  在2018年3月召开的脱贫攻坚“军令状”会议上和《全市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实施方案》中,明确了卫生厕所的具体要求和完成时间节点,要求今年1435户“四类重点对象”危改户的卫生厕所,不仅要全面配套,而且要高质量完成。

  延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从厕屋选址、墙体、面积、屋顶、门窗进行了统一设计,对贮粪池与便器连接提出具体办法,明确了改造技术要点和各类厕所适宜的村庄及人群。

  改厕方式上,在原有厕所的基础上,延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引进“粪尿分离式”改造方式,实行低成本改造。推广双瓮漏斗式、三格化粪池卫生厕所,提倡利用废旧沼气池改造降低成本,偏远村庄及经济条件较差的农户推行传统水泥粪池改造粪尿分离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在经济条件较好且具备污水处理设施的村庄推行完整下水道水冲式、泵冲式水厕,明确了厕所使用注意事项和越冬防冻保护措施。在“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中全面配建无害化卫生厕所,其余农户厕所改造纳入“厕所革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