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安塞区:文旅兴业 助扶贫开花结果

2018-07-12 18:38: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刘君慧):2018年7月11日,在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决胜贫困 向党献礼”新闻发布会上,延安市安塞区副区长张志贵详细介绍了文旅产业扶贫情况。

  

  安塞区副区长张志贵详细介绍文旅产业扶贫情况(摄影 郑旎)

  产业扶贫是“造血式”扶贫的重要支撑,文旅产业则是产业中的最优选择,不仅能够完成脱贫“小目标”,也能着眼长远发展,加快融合城乡发展,活络城乡发展“筋骨”,带领群众致富。近年来,安塞区借助文化资源和地理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用接地气的文化产品去链接市场,立足长远,让扶贫的花结出致富的果。

 建设3个文化产业村 带动贫困群众就业

  据介绍,2018年以来,安塞区以打造黄土风情旅游首选地为目标,坚持“文旅兴业”发展战略,把文化旅游与精准脱贫紧密结合起来,投资3200万元,新建了冯家营“千人腰鼓”表演村、高桥魏塔“东方毕加索”绘画村和西营“陕北信天游”大舞台3个民俗文化村,将安塞腰鼓、剪纸、民歌、农民画、曲艺等民俗文化资源整合开发,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同文化旅游扶贫统筹推进,助推全区打好脱贫攻坚战。

  安塞区建成了高桥南沟生态示范园乡村旅游景区,吸纳46名当地贫困人口就业,南沟村贫困户每人每年增加收入1万多元。“千人腰鼓”表演村、“东方毕加索”绘画村、“陕北信天游”大舞台3个文化产业村直接带动164户、423名贫困群众就业。民俗文化村等项目投入运营后,组建当地村民共同参与的民营为主混合制运营公司,运营公司目前已经吸纳了部分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与到文化村的管理、建设和文艺演出等活动中,新增公益性岗位、保安、服务员等就业岗位30多个,全部安置为贫困群众,每人年收入2万元以上。安塞区坚持“文化输出、旅游输入”思路,每年输出文化劳务人才近万人次,全区1200多贫困人口通过外出演出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增加了收入。

  文化劳务人才输出 让贫困文艺人“走出去赚钱”

  据安塞县文体局副局长拓艳玲介绍,2016年至今,累计举办剪纸、民间绘画、民歌、曲艺、刺绣等免费培训班22期,对2200余名贫困人口进行了技能培训。同时通过企业带动、市场运作的办法,积极协调文化劳务人才外出参加营业性文化演出活动,确保贫困文艺人才“走出去,能赚钱”。2017年,累计输出文艺劳动人才 7500余人次,全区文艺人才劳务输出年收入375万元以上。2018年,安塞区输出文艺劳动人才7909人次,累计收入172.58万元,其中贫困人员1035人次,累计收入24.54万元。

  据悉,安塞区通过文化技能培训、文艺人才输出、文旅产业带动,全区1160名贫困人口受益,人均受益13000元,间接带动2800人就业,人均受益7800余元。特别是3个文化村完全建成运营后,预计可带动2000余名农民就业,全区3-5万群众受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