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乡村振兴 陕西富县探索建设田园综合体

2018-07-12 18:38: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刘君慧):陕西省延安市富县直罗镇通过建设田园综合体,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战略“试验田”,实现“望得见的山、看得见的水、记得住的乡愁”的美丽乡村建设目标。2018年来,富县直罗镇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历史文化优势、农业产业优势和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以胡家坡村为核心区,打造直罗镇田园综合体。

  

  陕西省延安市富县直罗镇田园综合体胡家坡核心区(摄影 张雅洁)

  

  陕西省延安市富县直罗镇田园综合体胡家坡核心区水稻田(摄影 张雅洁)

 整合资源优势是实施田园综合体的基础

  直罗镇自然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浓厚,周围群山环绕,山下是开阔平坦的稻田、藕塘、菊花田,一条小河村前流过。夏天的风吹拂着翠绿的稻田,一时间绿浪涟漪,美不胜收。直罗镇为西汉直路县、唐代直罗县所在地,建镇历史长达2200多年。著名的“古代高速公路”秦直道在这里穿过。

  

  陕西省延安市富县直罗镇田园综合体胡家坡核心区村民正清理藕塘(摄影 张雅洁)

  直罗镇还是“直罗贡米”的原产地。境内葫芦河、川子河两大水系,水量丰沛,水质清澈,为稻田的灌溉提供了天然优越的水资源。《太平寰宇记·卷三十》载,“隋大业三年,上郡(今富县)太守崔仲方筑城以居。城枕罗原,其川平直,故曰直罗城。”《鄜州志》亦记载曰:“隋大业三年,户部尚书崔仲方筑城直罗,引华池水(今葫芦河)修渠溉田,教民秧禾。“由此可见直罗栽植稻谷的历史迄今已有1400余年。近年来,直罗贡米先后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国家农产品生态原产地保护等殊荣,种植面积已达4000亩,产量达到350万斤。

  拥有优越自然资源、历史文化、农业产业优势和便捷交通区位优势的直罗镇,在推动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中,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的优势,是直罗镇党委、镇政府一直思考的问题。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田园综合体”的概念,这为直罗镇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经过直罗镇党委一班人的反复讨论研究,大家一致认为,挖掘整合直罗镇优势资源,打造直罗镇田园综合体,推动乡村振兴,是今后能够长期引领直罗镇发展的一条主线。

  说干就干,他们聘请了规划设计公司,经过实地勘察和反复论证,制定了全镇“一核两带”的田园综合体总体建设规划,并且明确了建设重点和具体项目。项目区涉及8个水稻主产村,占地15000亩,一幅气势恢宏的建设画面即将全面拉开帷幕。

  

  陕西省延安市富县直罗镇田园综合体胡家坡核心区(摄影 张雅洁)

 发展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是实施田园综合体的头号任务

  走进直罗镇胡家坡村,放眼都是一片绿色,藕塘、水田、青山、村落错落有致,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这是直罗镇田园综合体的胡家坡核心区。在1500亩土地上,建成的水田已达到1000亩。

  据直罗镇镇长杜龙介绍,“一个村能集中1000亩水田,在陕北难得一见,水田就是人工湿地。直罗镇境内水田密布、稻花飘香,有‘塞上小江南’的美誉。胡家坡就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区域。”

  

  陕西省延安市富县直罗镇田园综合体胡家坡核心区(摄影 张雅洁)

  2017年,胡家坡村在富县农业局的支持下恢复稻田500亩,2018年,在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下,该村又恢复稻田500亩,全面建成千亩“直罗贡米”生产基地。

  在抓好稻田恢复同时,胡家坡村成立小江南水稻合作社,县农业局为合作社配备耙田机、育秧机、插秧机、收割机等专用机械23台。水稻种植合作社的成立,实现了水稻生产机械化作业,节约了人工成本,极大降低了水稻种植与收割的劳动强度。

  品牌打造也在同时进行。2016年12月,“直罗贡米”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2017年11月,获得国家农产品生态原产地保护。直罗贡米“短圆饱满,米色清白透亮,煮饭粥油浓稠,蒸饭醇香,油润爽弹”,这是评审专家对直罗贡米所作的高度评价。“富县西川出好米”,成为人们共识。

  “种一亩稻田可以解决贫困户一口人的脱贫”已成事实。随着品牌效应的凸显,富县田园绿谷农产品深加工有限责任公司、鄜州芝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纷纷参与到直罗贡米的生产和深加工。两家企业都建设了大米加工和包装的生产线,对大米进行分级处理,分级包装。田园绿谷农产品深加工有限责任公司已将直罗贡米销售到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宁夏。芝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直罗镇小河子村建立了200亩的绿色无公害大米生产基地,发展订单农业。2017年,每斤10元的优质大米,销售三万斤。在企业与合作社的带动下,2017年,直罗贡米市场价格已普遍由2016年的每斤3元,提高到每斤5元以上,而且供不应求。

  每亩稻田产稻谷1200斤左右,按70%的出米率,每亩可生产大米800余斤。每亩稻田的毛收入已达到4000元,除600元种植成本,每亩纯收入能达到3400元左右,而每亩玉米的纯收入仅为600元左右。以直罗镇为例,到2018年底可恢复稻田5000亩,和种玉米相比,可为全镇农民增收1400万元。并且,随着种植科技含量的提高和米质的提高,直罗贡米仍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陕西省延安市富县直罗镇田园综合体胡家坡核心区种植的水稻(摄影 张雅洁)   

  建设农田景观、挖掘地域文化、配套旅游休闲设施 是打造田园综合体的关键环节

  在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如何挖掘地域文化,融入立体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和农事体验,让大片农田不仅能成为农民增收的宝库,还能成为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旅游目的地,是决定田园综合体成败的关键环节。

  胡家坡核心区按照“一轴三环六区二十节点”的布局进行建设。除了打造稻田画景观区、藕塘、菊花园、稻草人展示区、大寺岭珍稀植物观赏园等吸引游客眼球的节点,还设计了直罗贡米科技馆、西川民俗馆、村史展馆、田园书屋等地域文化展示区块,以及商业及游乐服务区、休闲度假区、观景台等旅游休闲配套设施。2018年5月,直罗镇首届“插秧节”在胡家坡举办,标志着游客能够亲身参与的农事体验项目已经在这个美丽的村庄拉开了帷幕。

  2018年春季以来,该村已完成500亩稻田恢复、稻田灌溉渠建设、藕田种植、村庄四周种花、1号水厕建设等建设任务。下一步围绕发展乡村旅游,村庄环境综合治理也将全面铺开。围墙大门改造、村庄巷道和生产路硬化、进村牌楼、观景台、村口广场、旅游标识、景区小品、垃圾收集设施等建设任务都将在年内完成。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商业及游乐服务区、休闲度假区、河道漂流等项目也将启动。

  直罗镇党委书记曾庆鹏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在打造田园综合体工作中,建设农田景观、挖掘有吸引力地域文化、配套旅游设施是成败的关键。一旦村子来的游客多了,人气旺了,财富才会滚滚而来。”

  

  陕西省延安市富县直罗镇田园综合体胡家坡核心区(摄影 张雅洁)

 惠农富民是打造田园综合体的终极目的

  在田园综合体建设中,如何实现农民增收,是曾庆鹏一直思考的问题。在他的规划中,农民可以从三个方面实现增收。一是从水稻生产中实现增收。目前一斤“直罗贡米”可以卖到5元钱,每亩地纯收入可达3500元。下一步通过发展稻田养鸭,生产有机大米,每斤米可以卖到10元钱。同时生产富硒大米,每斤米也可以卖到10元。到那时,一亩稻田的纯收入能够超过苹果。二是村里的旅游发展起来之后,农民可以通过从事旅游服务业挣钱。比如开办农家餐厅、农家客栈、酿酒作坊,发展蔬果采摘,销售农副产品,做电商。在旅游区域内开电瓶车、当保洁员、当保安挣钱。三是村里将进行“三变”改革(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通过盘活村集体的林地、河滩湿地、道路、广场、空置房屋等资源,引进民间资金,采取租赁、合股经营等方式进行旅游开发,明确村集体、村民的收益分配方案,使村民在从事生产获得收入之外,还能够获得一份股权收入。

  目前,胡家坡第一家农家餐厅已经开业,第一家农家客栈即将开工建设。村上的旅游开发公司将于近期成立。村里的“三变”改革已完成村集体资产核查登记。未来,一个如诗如画美丽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型农村即将展现在人们面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