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安,改革开放再出发

2018-07-17 09:23:14|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40年前的岁末,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一场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随即在中华大地涌动。改掉陈规陋习,革出崭新天地。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让古都西安焕发出蓬勃生机。

  风云激荡40年中,西安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古都魅力不断彰显。西安成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发展最成功的40个城市之一。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走进新时代,西安正处在“一带一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陕西自贸试验区、“大西安”建设等黄金机遇叠加期。新西安又一次吹响改革开放的号角。从烟头、厕所和行政效能“三大革命”,到户籍、人才和创新创业“三大新政”;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到建设美丽西安;从锻造西安铁军,到聚力脱贫攻坚……西安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奋力追赶超越,切实做好改革开放各项工作,已逐渐崛起为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生机与活力迸发的国际化大都市。

  焕发城市新活力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三千多年前的西周时期,这里就发出了改革呼声。秦朝统一六国,汉朝开辟丝绸之路,盛唐的长安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周秦汉唐的盛世,就是一部辉煌的改革史;西安每一寸厚重的土地,都深深注入了开放的历史基因。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曾经的辉煌与荣耀,熔铸成这座城市自信包容的气度、改革开放的魄力、追赶超越的底气。西安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正站在加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城市发展方式的重要节点上,正奋力奔跑在向万亿级城市迈进的征程上,正挺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潮头上,全力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

  如果说之前西安只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积淀着丰厚的历史,那么如今西安正着力打造引领“一带一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满载货物的“长安号”从西安驶出,见证着丝路沿线国家日益繁荣的商贸交流,更见证着古城的文明与历史传承发展,生生不息。

  如果说之前西安地处西北、交通不便,那么如今西安成为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是“一带一路”的航空枢纽。从西安起航,两小时可覆盖全国85%的城市。城轨交通、城际铁路、“米”字形高铁网四通八达,“四主站一辅站”的铁路枢纽、“三环十二辐射”的高速公路网立体盘绕,西安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提升格局和体量,持续拉近与世界的距离。

  如果说之前西安传统守旧,那么如今西安已成为时髦的“网红城市”。从“西安年·最中国”,到火爆抖音的“摔碗酒”,再到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世界西商大会,商业、文化、金融、科技领域的各界精英云集西安,深耕“一带一路”,在交流碰撞中开启新时代新征程。西安成为名副其实的人气之城、机遇之城。

  提升发展“含金量”

  时间是伟大的记录者,它记载着过往的兴盛,也书写着今日的辉煌。

  改革开放40年,是西安人民奋力前行的40年,也是西安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40年,更是西安人民共享改革开放丰硕成果的40年。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经济结构更加优化。

  改革开放40年间,西安经济蓬勃发展、经济总量连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持续优化,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40年间,西安经济总量迅速扩张。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25.35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7469.9亿元,总量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进至第9位。农业生产日益现代化,工业化进程加速推进,第三产业迅速增长。如今的西安,正在大力发展“3+1”万亿级大产业——以电子信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以新能源汽车和航空制造为主的先进制造业,以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为主的商贸物流业,以及万亿级文化旅游大产业。

  ——城市建设飞速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

  40年建设,让西安的城市面貌发生巨大改变,城市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让西安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地位更加突出。“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如今西安的城市空间更开放,确立了大西安“多轴线、多中心、多组团”的空间格局和“北跨、南控、西进、东拓、中优”的发展思路,形成“三轴三带多中心”的大西安空间结构。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改革开放40年,西安人民的幸福指数直线上升,西安成为“全国十大正能量城市”之一,连续6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西安着力破解民生“九难”,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新建改造厕所1668座,被评为“全国厕所革命优秀城市”,成为全国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西安成为一座温暖的、充满正能量的城市。出门见绿、移步见景,“八水绕长安”胜景再现,使西安成为“活力水城”、生态之都。

  谱写发展新篇章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2017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张旺特别幸福。他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总书记鼓励他和他的团队: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2018年5月22日,在西安国际创业大会上,张旺被授予“互联网+”创业英雄称号。

  今天的西安,秉承着当年长安开放、包容、多元、时尚的汉唐雄风。不论文化种族背景,每个人都有公平竞争的机会,大胆去做“长安梦”。户籍、人才和创新创业“三大新政”,让西安日益成为中国最适宜新经济生长的“创业苗圃”“孵化空间”。从2017年3月以来,已经有70多万人落户西安。这些新西安人,不仅提升了城市发展活力,更增强了城市持续发展的后劲。

  为当好“金牌店小二”,西安不断优化投资服务环境,为大西安项目建设、企业发展和创新创业提供“五星级服务”。2017年,西安全年签约引进项目847个,吸引投资2.35万亿元,被环球网评为“2017最受国际关注中国投资城市”;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01.6万户,让西安成为全国第7个过百万的副省级城市。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指出,“要坚定不移加快大西安大发展,推动大西安改革开放再出发,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

  改革开放再出发。今天的大西安,正处在加速追赶超越的奋进期,全城创新、全民创业的井喷期。新西安以蓬勃的新活力、包容开放的新姿态,谱写“欧亚明珠”追赶超越、辉煌复兴的新篇章。(记者李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