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县脱贫攻坚显成效

2018-07-26 09:46:59|来源:陕西网|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佛坪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按照中省市决策部署和“生态立县、旅游富民”脱贫路径,把脱贫攻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和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号工程,聚焦目标任务,健全机制、锻造铁军、狠抓落实、求实创新,着力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其收入水平,谱写了脱贫攻坚的新篇章。

苏陕交流架起扶贫“连心桥”

  健全大机制  锻造硬作风

  建立市县镇村“四级书记”抓脱贫领导机制,深入实施抓党建促脱贫“五大行动”,出台《佛坪县整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佛坪县20个脱贫攻坚行业部门配套支持计划实施方案》、《佛坪县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系列制度,成立佛坪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部下设“一办十一组”,系统安排、挂图作战、强化督查、定期通报。实行县级领导联镇包村、部门包村、扶贫干部联户和“六个一”帮扶机制,层层递交“军令状”,夯实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扶贫责任,整合镇办包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四支队伍”力量,因村制宜、“一户一策”全方位精准服务,并拉网式排查、暗访督查、入户核查、通报反馈、销号整改,实行每月通报、双月抽查、季度点评、半年考核、年终述职,落实“三项机制”,全面构建联户到人的精准帮扶、稳定脱贫的持续增收、巩固成效的政策保障、严实有效的督查激励等工作机制,全县贫困村、贫困户“一对一”帮扶实现两个“全覆盖”。

创新多元增收新路径吸纳贫困群众入园入社 (吴燕峰摄)

走访摸底精准识别贫困户

  扶志又扶智  弘扬新民风

  整合讲师团、文化宣传、四支队伍、本土人才等资源、力量,开办“佛坪大讲堂”,组建“文艺+政策+典型事迹”宣讲服务队,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实施“六个一”扶贫扶志工程,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进”、“明理·自强·感恩”主题教育实践、“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等活动,建立“一约四会”制度,建成道德讲堂、法律讲堂、科技讲堂97个,建设贫困群众收入“红黄榜”、“爱心超市”,评选“最美佛坪人”、“最美家庭”、“脱贫民星”等,倡导文明新风、传承优秀文化,“志智双扶”激发群众“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增强“自主造血”能力。累计举办各种技能培训110多场次,组织文化惠民演出150多场次,全县7个镇办、44个行政村政策宣讲、文化服务、技能培训等实现全覆盖。

佛坪县生产总值指标图表

  行业齐攻坚  城乡焕新颜

  紧紧围绕“三位一体”扶贫战略部署,发挥各行各业职能优势,统筹实施扶贫开发、平安建设、美丽乡村、全域旅游等项目,持续推进畅通、生态、点亮、文体、安居、水韵六大工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近四年,共实施重点项目134个,累计完成投资80.95亿元。交通建设累计投入10亿元,改扩建国省干道2条53.4公里、县镇公路7条142.6公里、村组道路58条299.05公里,贫困村通路率和贫困户安全饮水、安全住房、通电率均达100%。投资2900万元,在44个村实施“四清”、“五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1%,生活污水处理率达75%。点线面结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了“村新、景美、业盛、人和”的乡村新景象,持续推进旅游扶贫,构建“一轴两翼三环四区”全域旅游格局。

佛坪县贫困人口规模指标图表

  实施“八个一批”  创新精准扶贫

  针对贫困户不同实情,实施“八个一批”帮扶措施,按照“政策引导、主体带动、入园入社”产业脱贫思路,创新开辟多元增收脱贫新路径,全县44个村均有集体经济合作社,在社内开展“一园四队一区”建设,组织引导贫困户把资金、土地、林地、闲置房屋等,作价或流转入股合作社、产业园区、家庭农场,签订合作协议,贫困户入园入社全覆盖,形成入园务工、入股分红、租赁经营、产业托管、订单农业等多渠道稳定增收路径。推行“五重保障”健康扶贫,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民政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的基础上,出台大病补充保险和补充医疗救助政策,贫困人口免费体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病保险全覆盖。通过就业创业扶贫,430人通过培训走上就业岗位,培训后就业率达83.1%,去年以来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7475人次,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人口383人,投放创业担保贷款1504万元,实现一人就业带动全家稳定脱贫。实施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工程和教育扶贫、兜底保障,有安全住房农户比例达10%,在全省率先实现15年免费教育,义务教育阶段无学生辍学,全面落实生态补偿、分类施保政策,多点发力、精准扶贫。

  “3+X”帮扶体系  汇聚社会合力

  构建“3+X”社会帮扶体系,为脱贫攻坚抱薪添火。深化国企合力团帮扶,大力推进高校结对帮扶,全面下沉医疗资源,形成脱贫攻坚合力。积极与国电陕西公司、省引汉济渭公司对接,报批水利项目4个、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1个,初步达成风力发电合作项目1个。及时与院地合作高校对接,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出资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培训师生1200余人。加大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步伐,组建成立3201医院佛坪分院,联合镇卫生院组成医疗联合体。加强与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的扶贫协作,编制“十三五”扶贫协作规划,2017年互访交流4批56人次,互派3批13名干部挂职锻炼。落实对口帮扶项目7个,总投资685.65万元,落实协作资金300万元。科学统筹县内外资源,凝聚社会各方力量,多管齐下、内引外联,构建中省市部门帮扶、苏陕扶贫对口协作、国企合力团支持的长效机制,汇聚社会扶贫力量,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教育扶贫、发展电商等,合力脱贫攻坚。

树典型立标竿  抓示范促扶贫

  在没有硝烟的脱贫攻坚战役中,涌现出为扶贫事业献出生命的“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余剑和王坤、用文化创意带动发展乡村旅游助贫困户增收的“省级优秀共产党员”杜彦钦等一批优秀第一书记、扶贫干部,和脱贫路上的“领头羊”马光明、“佛坪好青年”李宁等一批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以及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全国科普农兴村带头人雷兆财、王继东、黄晓红和高级职业农民翟玉军、“佛坪好青年”姜东、代辉等一批优秀扶贫“领头雁”、脱贫典型,评选表彰模范人物、脱贫先进典型500多人次,建成党员创业基地80个、示范户120个,示范引领脱贫攻坚。

贫困户喜领分红 (胡贵军摄)

  脱贫显成效  全民奔小康

  佛坪立足脱贫抓发展,突出脱贫抓民生,通过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全县经济社会、城乡面貌、民生事业、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全面提升,形成了抓好脱贫、带动全局、党建脱贫双推进的一举多赢局面。山茱萸、土蜂蜜、食用菌、冷水鱼等“一旅二养三药”特色脱贫产业发展壮大,建成现代农业园区26个,建成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旅游精品村2个、风景线1条,熊猫谷景区升级为4A级景区。2017年接待游客10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2%、30.2%。近年来先后获得33项殊荣,其中2017年以来荣获国家卫生县城、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最美县域、中国森林氧吧等7个“国字牌”称号,脱贫攻坚成效凸显,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佛坪县农民纯收入指标图表

  2014-2017年,全县四年脱贫2474户7658人,2017年35个贫困村、1052户2562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1.3%下降到2017年的1.15%,贫困县退出指标全面达标。今年,经精准识别,该县贫困人口锐减为207户307人,坚持“领导力量不变、包抓责任不变、帮扶机制不变、扶持措施不变、督导问责不变”,持续发力帮助贫困群众增收增效,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共建小康社会。(通讯员 吴燕峰)

佛坪县贫困发生率指标图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