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携手共谱追赶超越新篇章——陕西省双拥工作助力军地协同发展

2018-07-27 10:09:27|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真没想到这么快家里的事情都办好了。”7月11日,陆军某部干部李建办好了妻子的入职手续后高兴地说。李建去年随部队移防到陕西,夫妻两地分居、无法顾家成为他的“挠头事”。没想到,移防不到一年,在驻地军地各级部门的帮助下,这些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陕西是一方有着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的热土。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以广泛开展双拥创建为抓手,积极协助解决部队实际问题,不断深化“双拥在基层”活动,军政军民更加团结,为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新的贡献。

  积极为驻军办实事解难题

  今年春季开学时,西安飞行学院官兵子女中有5名学龄儿童在西安市鄠邑区顺利入学。这是西安市以“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有效解决驻陕官兵实际困难的具体体现。

  拥军就是筑长城,爱军就是爱国防。

  省委、省政府紧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程,坚持把解决驻陕部队实际问题作为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2017年,省级财政共投入资金3.6亿元,有效解决了驻陕部队战备执勤、训练演习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困难。各市县党委、政府也紧密结合当地实际,着力协调解决驻陕部队军事设施保护、军人子女入学、随军家属就业、军休干部管理等实际问题,助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与此同时,全省各地把服务好基层官兵作为支持部队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2017年八一前夕,汉中市党政代表团赴广西参加了海军“汉中舰”入列仪式,并与该舰签订了《军民共建协议》,授予“汉中舰”全体官兵“汉中市荣誉市民”称号。

  广泛开展爱民助民惠民活动

  7月11日以来,略阳县境内持续暴雨,引发山洪泥石流。接到上级命令后,武警陕西省总队汉中支队迅速投入到抢险救灾一线。

  地震救援现场有他们的身影,洪灾救援现场有他们的身影……多年来,驻陕部队广大官兵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父母,积极反哺地方,在完成军事任务前提下,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优势,实现中心任务保打赢、应急处突能制胜、救灾抢险当先锋,奏响了动人的“爱民曲”。

  近年来,驻陕各部队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配合地方实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工程,组织官兵深入扶贫联系点、援建学校,开展智力帮扶、结对助学等活动,帮助贫困户和特困家庭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密切了军队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据统计,2017年省军区各级部门共帮扶116个村,投入3900余万元,协调落实贷款和资金1428万元,实施帮扶项目2277个。

  此外,武警部队主动配合公安部门巡逻执勤,充分发挥部队特有优势,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务实推动拥军优抚安置政策落实

  退伍军人是国家财富,做好兼具双重身份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激发高素质兵员参军热情,我省出台城乡统筹、按学历优待政策,大幅度提高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2017年全省发放优待金9.51亿元。

  与此同时,我省建立部分农村籍退役士兵和烈士子女生活补助自然增长机制,补助标准分别高于国家标准49%和100%;全面搭建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平台,落实“一站式”医疗服务结算机制,有效解决了优抚对象看病难问题;通过提供廉租住房、易地扶贫搬迁等形式,有效缓解优抚对象住房困难。

  此外,全省各级各部门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为优抚对象送温暖献爱心。2017年12月,深圳龙越慈善基金会向我省部分烈士遗属捐赠了价值27万余元的温暖礼包,使优抚对象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全社会的尊崇。

  创新方式让双拥创建迈上新台阶

  为迎接建军91周年,让老一辈军人充分感受到社会关怀,7月9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延安车务段党委组织演出队伍到延安八一敬老院走访慰问,献上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送上节日的祝福。这是延安市从党委、政府主导拥军、党政事业单位积极拥军、民营企业主动拥军、拥军模范热心拥军、共建单位踊跃拥军着手,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拥军活动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全省各地还依托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社团组织建立双拥网络,参与双拥工作,促进双拥社会化活动开展,扩大双拥工作社会和群众基础。

  此外,全省各地还不断深化“双拥在基层”活动,组织举行欢送新兵入伍、欢迎老兵退役返乡等仪式;宣传就业创业先进典型,促进退役士兵更好地走向社会、服务地方;组织党员干部和社会组织为军烈属悬挂光荣牌、送立功喜报、走访慰问军烈属、结对帮扶特困优抚对象,组织回访小组分赴各部队探望陕西籍新入伍官兵,有效增强了广大官兵和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和获得感。

  发祥于革命圣地延安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运动,已走过了75年的光辉历程。全省广大军民还将继承和发扬双拥运动光荣传统,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在三秦大地这块军民鱼水情深的热土上,由军民携手共同铸就的双拥丰碑,将会在助力陕西追赶超越中绽放出更加绚丽多彩的光芒。(记者 秦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