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市民科学预防食源性疾病 夏季警惕“冰箱菌” 容易引发孕妇流产

2018-07-30 17:41:12|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平时尽量少用纸杯等纸质餐具,警惕冷藏食物的“冰箱菌”……食品安全与老百姓息息相关,为了加强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的食品安全知识,科学地预防食源性疾病,27日陕西省疾控中心邀请了30多位西安市民及大学生首次走进实验室,参加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实验室开放参观、影片展播等形式,向参加活动的市民和大学生代表们宣传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夏季,一些市民担心食品变质常常将其放置冰箱中,却不知,近年来新检出的一种单增李斯特菌的病菌,也叫‘冰箱菌’,是食源性致病菌……”工作人员现场给参观的市民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工作人员表示,这种病菌多在散装熟肉制品、凉皮等凉拌米面食品、冷冻饮品中检出,该菌对孕妇、免疫力低下者及老年人群存在较大危险,容易引发孕妇流产。据悉,我市就曾报道有孕妇吃了冷藏食品后流产的新闻。而引发孕妇流产的“真凶”就是单增李斯特菌,也叫“潜伏的冰箱杀手”,因为在0℃~45℃都能生存,尤其在冰箱的冷藏温度下仍可以生长繁殖,甚至在-20℃的冷冻室也能存活1年,这是绝大多数微生物做不到的。因此爱吃冷藏食物的人感染风险更高。

  由于单增李斯特菌怕热不怕冷,专家建议在食用冰箱中拿出的这类食物前应进行充分加热,一般加热至60~70℃经5~20分钟即可。同时,冰箱要定期清理并做清洁,冰箱食物存放时间不超过1周,孕期不吃久存冰箱的食物,不吃生冷食物,不吃未经彻底加热的冷餐肉、火腿、卤肉等熟食,即使它们有密封包装或存放在冷藏条件下。

  在当日的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从食品采集、制备、检测和结果报告等全流程向活动参加者进行了全面介绍。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市民习惯用纸质餐具。在活动中,专家表示,有的生产厂家为了使纸质餐饮具看上去更洁白亮丽,在原纸中加入了荧光增白剂,这些物质一旦进入人体,对身体健康有害。对颜色太亮和太薄、太软的纸质餐饮具,大家应谨慎购买和使用。专家提醒现场市民,尽量多使用传统餐具,少用纸杯等纸质餐饮具。据悉,国家规定禁止使用荧光增白剂,但食用纸制品中却常常检出增白剂,其中纸碟、纸盘、食品垫纸、蒸笼纸等检出率较高,纸杯和纸碗检出率相对较低。(记者 张黎娜 见习记者 马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