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派音乐人王建房: 用音乐记录陕西故事 传承陕西文化

2018-08-01 18:37: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罗赟鹏):“多少年来这一片是丰收的良田,如今它在慢慢的洗去我倔强的双眼。每天总有操不完的忙掰和闲传,谁会在乎有个地方在孤独的转变……”这是陕派音乐人王建房《北田》中的几句歌词,表达了歌者难舍故土的情感和再回家乡时的陌生和伤感。

  陕派音乐人王建房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黄浩棋)

  歌曲中的陕西临潼北田镇的发展变化只是三秦大地改革开放中的一个缩影,而王建房30年的歌唱生涯以及他的人生经历,尤其是对音乐梦想的追求经历,也是改革开放以来陕派流行音乐发展的一个缩影。近日,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国际在线陕西频道“40年·40人 记录特色陕西”采访活动对话王建房,倾听他与陕派流行音乐的故事。

  音乐梦想在不经意间扎根

  未见其人,先识其声,用这句话来形容王建房恰如其分。2014年,在歌唱类比赛节目《中国梦之声》的舞台上,王建房手拿大喇叭,用地道的陕西方言吼出一曲《长安夜》。一曲唱罢,博得现场观众喝彩。自此之后王建房和他的音乐被更多的人所熟知,王建房也成为陕派流行音乐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当然王建房的走红并非一夕而就,十年磨一剑是对他音乐经历的完美诠释。他的音乐历程就是改革开放后,陕西流行音乐变化发展的故事。

  “我们‘70后’是非常幸运的一代,跟随改革开放一同成长,而我更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流行音乐发展的一名参与者和见证者。”王建房说。

  演出中的王建房(图片由王建房提供)

  1978年后,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中华大地,中国流行音乐也出现了新的发展气象,新式潮流的音乐文化涌向中国,很多年轻人愿意去用自己的方式演绎这种音乐形式,王建房也不例外。

  那时候,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是中国流行音乐的指向标,引领当时中国流行音乐的浪潮和发展方向。春晚舞台上,歌手的音乐和表演给王建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建房也因此选择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就是如春节联欢晚会上那些歌手一样,将自己的歌唱给全国观众听。”

  人生目标一旦确定,就会努力向目标慢慢靠近。1987年读完中学的王建房选择进入艺术学校学习流行音乐,从此踏上了追寻音乐梦想的征程。

  王建房和他的歌迷 (图片由王建房提供)

  “青年时的想法很简单,以为唱歌就只是唱歌,没有太大的困难,但当自己走进音乐世界才发现一切截然不同。在我的音乐生涯中有快乐、有痛苦,有收获、也有失去,这些经历使我明白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认真对待。这是对自己的一种磨练。”王建房说,这也是他对年轻音乐人的一点小建议,希望年轻人慎重对待自己的人生选择,一旦作出决定,就应认真对待。

  在王建房开始走向音乐舞台时,中国的乐坛刮起了一场“西北风”。“西北风”音乐是指吸收了一定的民间音乐的营养,形成直抒胸臆,情感真挚,易于上口的音乐表现形式,代表歌曲有《信天游》《黄土高坡》等。

  在此氛围下,国内音乐人大多都会选择”走穴“的方式,去追寻自己心中的音乐梦想。“那个年代,歌手’走穴‘表演很常见,一般是20个-30个人形成一个团体,开始在全国各地演出,如同吉普赛人一样到处流浪,不同的是我们有音乐相伴,并将音乐传递给更多喜欢它的人们。”王建房说。

  中国流行音乐经历了一场摇滚音乐的洗礼,以崔健为代表的中国摇滚新生力量,用音乐、用歌声表达着那个时期人们面对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文化思想上交流碰撞所进行的思考,用音乐激发起人们对于构建新世界的坚定信念。

  这些音乐形式深深地触动了王建房,使他也开始审视自己6年的“走穴”生涯,从而对自己的音乐道路有了一个全新的规划。从那时起王建房的梦想由成为一名歌手转向了成为一名真正的音乐人,用音乐唱出自己所见所经历的故事。

  摇滚与秦腔相结合 王建房的音乐更陕西

  “我生长在陕西,自小就听秦腔,对于秦腔的各种经典剧目也是耳熟于心。1995年之后我就在想,为什么不试着将秦腔与摇滚结合起来,而且用陕西方言来表达自己所想的东西呢。”王建房说。

  说做就做,王建房开始尝试将秦腔与摇滚结合起来,创造属于自己的音乐呈现方式。王建房很快发现自己的文化知识储备还不足以支撑其进行更好的歌曲创作。为此,他沉下心来,静心学习,补充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

  经过不断地充实提高,王建房创作出《大老碗》《恓惶》等用陕西方言来表现陕西人生活的歌曲。歌曲推出后赢得了众多人的喜欢,很多歌迷认为王建房的歌曲表现了一个真实的陕西。

  对于摇滚与秦腔结合起来的音乐表现形式,王建房感慨地说:“流行音乐是当下全世界年轻人喜欢的一种音乐形式,而陕西的秦腔是一种传统的音乐剧种,在当下都市生活飞速发展的环境下,人们可能不会静下心去听秦腔,但是作为陕西人来说,我从小是听着秦腔长大,作为一个音乐人,我可以把流行音乐和秦腔融合在一起,让更多喜欢流行音乐的年轻人知道在陕西人的血液当中埋藏着深厚的秦腔因子。”

  手持大喇叭演唱的王建房 (图片由王建房提供)

  在创作中,王建房有时候也会陷入迷茫和困顿。这时候他喜欢一个人行走,看看身边的人和事,感受不同人的生活。王建房的很多歌曲是围绕普通大众所创作的,以老百姓真诚的情感故事为元素来写一些歌曲。比如《长安夜》的创作就是他在一个月明的夜晚,一个人游走在西安的大街上时,心中思考着人们面对千年之前的古长安会有怎样的夜景感慨,并以此为灵感而创作出这首极具地域特色的歌曲,一经演唱,广为流传。

  30年的音乐生涯,王建房见证了、参与了陕西流行音乐的发展,多年的磨砺,也使王建房成为了陕派摇滚音乐的代表人物之一。对于陕西摇滚音乐未来的发展,王建房认为陕西有深厚的摇滚文化基因。黄土的深厚,使这方土地能够承受摇滚乐的“喧闹”,而陕西深厚的文化底蕴又将摇滚乐的“喧闹”予以润滑,变得更为和气亲近人群。

  “回首审视这些年我所经历的事情,有时候觉得如梦一般,但这都是真实发生的事情。如我一般的‘70后’们见证着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飞速变化。这些变化有融合,有碰撞,有传承,更有创新创造,音乐方面更是如此。未来我将继续努力,用音乐记录陕西大地上的故事,将这些故事唱给更多的人听。”王建房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