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点天下:打造“企业出海港” 助力西安本土企业国际化发展

2018-08-03 13:14: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8月1日,由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举办的“改革开放40年·西安高新企业行”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位于西安高新区软件新城的易点天下(Yeahmobi)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点天下”),深入了解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下,西安高新区内企业的新模式、新思维,以及企业在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园区中担当的责任。

  易点天下(Yeahmobi)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兰向辉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摄影 柳洪华)

  “2012年,易点天下在西安高新区成立。西安的高校资源丰富、高新区新兴产业多、创新创业氛围浓、政策支持力度大,这是我们选择西安,选择西安高新区的原因。”易点天下联合创始人兰向辉向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介绍着公司的情况。

 以移动互联网思维 帮助西安本土企业“出海”

  易点天下作为企业国际化智能平台,专注于为中国乃至全球的企业服务。“我们主要是帮助企业进行国际化业务的开展。我们掌握着几十亿用户的数据和能够触达用户的能力,通过数据以及数据背后的算法,可以精准地将移动互联网公司的产品推送给适合的用户,同时帮用户找到喜爱的产品。”兰向辉介绍道。

  易点天下(Yeahmobi)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兰向辉介绍公司情况(摄影 柳洪华)

  至于帮助中国企业国际化业务的开展,兰向辉将此称作“出海”,即以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等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帮助企业向海外拓展。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西安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本土企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这恰好与易点天下的业务不谋而合。

  对于西安企业的“出海”,兰向辉有着自己的理解。“以电商为例,西安本土出口型电商公司不少,比如西安澳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每日瑜伽等,这些企业的‘出海’意愿都很强烈,因为这类公司能够接受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模式变化,它们是新经济的代表。但传统企业在思想、观念、方法上还比较保守,仍然比较喜欢参加展销会等传统模式,所以我们在高新区建立了谷歌体验中心,定期请谷歌、eBay、Facebook的人来做分享,就是想一点一点地去影响和改变传统企业。”

  易点天下(Yeahmobi)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努力成为“一带一路”践行者(摄影 柳洪华)

  打造“企业出海港” 解决企业国际化“刚需”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全球经济和企业之间的联系必然会越发紧密。此外,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增速放缓,企业寻找海外新的增长点势在必行。多重因素的叠加,企业国际化便成了一个“刚需”和一个必须面对的命题。因此,西安乃至陕西的企业更需要提前做好“出海”准备,用移动互联网思维“走出去”。

  易点天下在解决这个命题时,也适时提出了打造“企业出海港”的规划。“打造‘企业出海港’需要一些基础条件。首先是要用一种创新的方式,将西安的潜力变成一种能力;其次,‘出海’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各个国家的法律、税务等各不相同,让一个初创公司去处理这些事情存在着一定的难度,这就需要一系列的配套公司提供服务。”兰向辉对于打造“企业出海港”的现状有着清晰的分析。

  “目前市场上提供各类服务的公司都有,只是没有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初创公司和服务公司很难形成有效对接。所以,我们想要打造‘企业出海港’的原因是希望能形成固定的机制,把企业的孵化、成长、加速、相关配套、VPN(虚拟专用网络)、第三方支持、海外落地等要素聚集在一起,就能够帮助很多企业‘走出去’。”兰向辉介绍着“企业出海港”的使命。

  西安,地处中国西北内陆,商业思维的转变与进化相对较慢。在当下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下,是西安本土企业自我革新的机遇,尤其是对传统的制造业、能源企业等来说。传统企业思维的转变相对较慢。但大时代在变,会一定程度上迫使传统企业改变,然后去主动求变,这是大势所趋。

  “我们希望给所有人内心埋下一颗种子,让企业在发展中的某个阶段能够想起‘企业出海港’,在西安乃至陕西长出一些不一样的果实。”兰向辉说道。

  未来,“企业出海港”或将成为一个个企业“出海”的“母港”,也必将成为西安高新区形成产业合力的“母港”。

  易点天下(Yeahmobi)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球客户(摄影 柳洪华)

  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 产业集聚是关键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建好“首善区”的元年。高新区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前沿,西安高新区更是从1991年建立之时便以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园区为目标,“首善区”是向世界一流迈进的关键一步。

  以易点天下为代表的新经济产业,是西安高新区提升产业实力、引领行业风向的核心,也是西安高新区以企业国际化推动园区国际化的核心。

  对于西安高新区的世界一流之路,兰向辉也有自己的思考。“在我看来,西安的产业布局太分散,集聚效应尚不明显。”兰向辉直接戳中问题要害。但他对西安高新区,对西安本土企业“出海”充满信心。“一方面我们易点天下自己先发展起来了;其次,围绕我们打造的生态圈,有一批电商公司也做的很好。西安本来就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城市,结合西安本身的优势,比如西安高校的小语种资源,是企业‘出海’的有利条件。此外,将关联性企业聚集起来,打破分散的局面,是形成产业合力的关键。”目前,易点天下所在的西安软件新城,已成为易点天下、华为、三星、浪潮等众多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西安新兴产业聚集地,产业集聚效应正在形成。

  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蕴含着国际化的内涵,而企业的国际化是凸显科技园区国际化的重要量化指标,易点天下正式将自身业务与这一指标完美契合。助推西安和西安高新区本土企业“出海”,需要易点天下的“船长本色”。

  如果将西安高新区在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过程看作是一次化学反应,新经济企业无疑是“最活跃的反应分子”,而这其中,易点天下需要发挥好“催化剂”作用。各企业间深度反应,形成产业耦合效应,世界一流科技园区一定是西安高新区的“最终生成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