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百姓办实事 延安市宝塔区基层党建工作显成效

2018-08-04 19:57: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刘君慧):为集中展示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基层党建工作成效,8月2日,由延安市宝塔区委宣传部主办,区委组织部承办的“媒体看宝塔——看基层党建”采访团先后走进枣园镇庙沟村、凤凰山街道凤凰山社区、南市街道凉水井社区、宝塔山街道东风社区、川口乡两河口村、麻洞川乡曲里村和临镇镇石村,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参观采访。

  

  采访团一行来到枣园街道办事处庙沟村(摄影 张雅洁)

  枣园街道办事处庙沟村:用好党建 发挥扶贫作用

  采访团一行首先来到枣园街道办事处庙沟村。庙沟村现有在册贫困户11户21人,村党支部“因户制宜”制定方案,对有劳动能力的8户贫困户扶持“养殖+棚栽”“果树+棚栽”等致富产业,实现产业双覆盖;对无劳动能力的3户贫困户,实行“政策兜底+人文关怀”措施。

  

  采访团一行在枣园街道办事处庙沟村党支部听取介绍(摄影 付靖雅)

  据了解,在帮助贫困户建温室大棚期间,村干部和党员一起动手,量地、放线、翻地、架管、覆膜,带动贫困户积极参与大棚建设。贫困户贺小金因腿部受伤,一直依靠轮椅活动,在建大棚期间,他主动联系外出务工儿子回家参与大棚建设,自己也坚持帮忙递水。通过分类施策,庙沟村做到“扶智”“扶志”同步推进。

  “党建引领,果业支撑,旅游突破,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幸福新庙沟”,这是庙沟村的发展目标。近年来,庙沟村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农家乐,村民腰包逐渐鼓起来,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庙沟村第一书记李杰说:“下一步庙沟村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农家乐”的基础上建设民宿旅游,为乡村振兴助劲添力。”

  凤凰山社区:“红心圈”党建的暖心服务 

  采访团一行来到宝塔区凤凰山街道凤凰山社区,看到社区“快乐学习驿站”里,党员志愿者为辖区商户的孩子们辅导暑期作业的一幕让大家十分感动,纷纷用相机记录下来。

  

  宝塔区凤凰山街道凤凰山社区“快乐学习驿站”里党员志愿者为辖区商户的孩子们辅导暑期作业(摄影 张雅洁)

  除了给辖区商户孩子提供免费作业辅导,凤凰山社区还为年满60岁需要帮助的老人提供日间照料、老年餐桌等服务,让居民真正体验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据介绍,近年来,凤凰山社区深入挖掘延安红色基因传承,以服务辖区内各行业、各领域的党员群众为目的,奋力打造“红心圈”党建。培育万达集团商场、慧源大厦、银海集团等大型商场、酒店。同时整合夜市、以二道街商户为“种子支部”,采取大店带小店、同类店就近合并等措施,扩大党组织覆盖,对现有商圈党组织的布局进行科学调整和优化组合,将各行业、各领域组织以党建为纽带形成共同体,推动“红心圈”健康发展,打造宝塔区新型党建品牌。 

  宝塔区凤凰山街道凤凰山社区“快乐学习驿站”黑板上孩子们比赛默写古诗(摄影 张雅洁)

  

  采访团一行观摩川口乡两河口村党员活动室(摄影 付靖雅)

  每到一处,采访团成员都深入了解相关情况,仔细做好笔记,并拿起相机和摄像机,将各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亮点和特色、具有代表性的先进典型定格下来。采访团成员纷纷表示,要凭借新闻的眼光和触角,深度挖掘,生动、形象地把宝塔区乃至延安市基层党建典型经验和人物总结好、提炼好、宣传好。

  党建特色工作树典型 受到中省市肯定

  据介绍,宝塔区基层党建工作按照党建“四化”要求,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统筹推进,紧扣“全省领先、全市一流”的目标定位,把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突出一个主题、建设三大板块、构建五大体系、强化七个重点”的思路,以系统化谋划、规范化建设、项目化实施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良性互动。

  

  南市街道凉水井社区书法室(摄影 张雅洁)

  宝塔区基层党建多项工作受到中省市肯定,深化“问题墙+回音壁”制度的做法在陕西省农村全面推行,被中宣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收录。“一岗双助”被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等单位联合评选为“2016民生示范工程”。“红领党建”2016年成为全国16位组织部长推荐的“陕西样本”。

  同时,形成了“圣地先锋行动”“全程代理零距离”“百企联百村、党建促脱贫”“大喇叭+小广播”“田园党课”等一大批具有鲜明特色的工作典型,影响带动和促进提升了宝塔区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