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爱国奋斗情怀 大力弘扬“西迁精神”

2018-08-06 09:17:48|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20世纪50年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来自金融、高教、建筑、纺织、电力、机械等行业的数万名干部、工人和知识分子,从上海、天津等地一路向西,支援在陕的国家重点项目建设,为陕西经济建设、科技进步、社会发展、文化繁荣作出了突出贡献。回望“西迁西进”的历史,西安交通大学师生在迁校、扎根、壮大过程中形成的“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是整个“西迁西进”群体爱国奋斗、服务人民、无怨无悔高尚情操的光辉写照。

  作为“西迁西进”群体所特有的文化符号,“西迁精神”已成为民族精神、爱国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深入挖掘、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深刻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必将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西迁精神”体现了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国情怀是一种深层次的文化心理密码,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情怀,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价值取向。60多年来,由老一辈西迁师生创建、一代代交大人传承的“西迁精神”正是秉持了这种爱国奋斗的家国情怀,始终以党的召唤为己任,以国家需要为追求,以服务人民为宗旨,形成了西安交大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融入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之中,激励鞭策着交大人不断砥砺前行。西安交大师生员工始终把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创造一流成果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在党中央和陕西省、西安市的关怀支持下,建立起一所教学质量不减、学术水平不降、人才成果辈出的“双一流”大学,彰显了知识分子群体的崇高风范和精神自信。

  “西迁精神”体现了知识分子的价值追求。“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西迁群体始终把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要求与学校命运、个人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不计名利,不较得失,听从人民的召唤、事业的召唤、内心的召唤坚定前行。“中国电机之父”钟兆琳先生是交通大学坚定拥护西迁的一面旗帜。他经常对学生们说,不把西北建设起来,中国就没有真正的繁荣昌盛。改革开放后,已是耄耋之年的钟兆琳先生依然不辞辛苦前往新疆和甘肃等地考察,一心想着学习维吾尔语,好为新疆人民服务。赵富鑫教授迁校时已到知天命的年纪,被问到为什么也要举家西迁时,他说:“五十多岁我还算年轻,到西北有好多事可以做啊!”西迁群体以“天地作广厦,日月作灯塔”,以“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有家”的价值追求,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西迁精神”体现了知识分子的使命担当。62年前,胸怀爱国大志的一群人用激情、热血和青春芳华,打造了西部首屈一指的科教高地。时光荏苒,历经一甲子风雨磨砺的“西迁精神”,不断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这种生命力来源于西迁人兴学强国的悠久传统、艰苦创业的顽强意志、开拓进取的事业追求。迁校以来,西安交大兴办国家需要的尖端专业,勇担国家科研任务,解决了一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难题,培养的近25万名毕业生有40%以上留在西部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迁精神”在这所百年学府愈加焕发出时代的风采。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三个面向”要求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再次向西挺进,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探索21世纪大学新形态,打造动力强劲的西部发展新引擎;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站在古丝绸之路起点,领衔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共建教育合作平台,推进区域合作发展,为人类文明发展和高等教育的开放合作贡献力量。

  在过去几十年的奋斗征程中,“西迁西进”群体用实际行动展现出“爱国、报国、兴国”的高尚情怀。在当下,我们要从老一辈走过的路当中汲取思想养分和精神力量,接好“西迁精神”的接力棒,当好“西迁精神”的新传人,弘扬好其所承载的爱国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业精神,永不懈怠,接续奋斗,奋力迈向世界高等教育舞台的中心。

  一是将弘扬“西迁精神”与立德树人相结合,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以“西迁精神”为引领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抓住高校改革发展的“根”和“魂”,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思政育人环境,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和深度。高扬“西迁精神”所体现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推进“西迁精神”入脑入心、入课程、入课堂,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担负好培养一大批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重任。

  二是将弘扬“西迁精神”与队伍建设相结合,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广大师生员工中开展“爱国·奋斗”主题教育,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所蕴含的奉献报国的使命文化、严谨精致的卓越文化、开拓进取的创新文化、团结互助的团队文化。全力挖掘西迁历史、传播西迁故事、研究“西迁精神”,建设好交大人的精神家园,激励引导广大教职员工以西迁前辈为榜样,始终秉持初心不改、使命不移、敢为人先、追求卓越、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

  三是将弘扬“西迁精神”与深化改革相结合,全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西迁作为当时高等教育布局调整的重大改革举措,极大解放了交大发展的思想,拓宽了交大发展空间,增强了交大发展动力。以改革更新观念,以改革探索路径,以改革增强活力,是学校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形态、新体制的关键所在。要把弘扬“西迁精神”体现到落实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的各环节,贯穿到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全过程,激励广大师生员工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以更加自信、更加开放的姿态攀登世界一流大学的高峰。

  四是将弘扬“西迁精神”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不忘初心作出更大贡献。西迁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融入波澜壮阔的社会实践,知识才会发挥作用,抱负才会得以实现,情怀才会有所寄托。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我们更应服务国家战略,主动思考、主动作为、主动奉献。要释放创造伟力,产出一大批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科技成果;要服务区域发展,为陕西追赶超越、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加油助力;要对接社会需求,在对口支援、医疗服务、扶贫攻坚等工作中创先争优;要努力成为新时代的知识创新者、科技创新者、精神创新者、文化创新者,推动社会创新发展。(作者为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 王小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