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脱贫也精彩——来自宁强县汉源街道办事处二道河村的生动实践

2018-08-06 09:17:0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咱村发生大事了!驻村干部被中央电视台邀请去了!”“听说养蜂的蔡贵军两口子也被请去录节目了!”“咱二道河村这下可出名啦!”……近日,汉中市宁强县汉源街道办事处二道河村的干部和村民应邀上中央电视台录节目的消息,让这个小山村沸腾了。

  自宁强县全面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来,二道河村在包抓单位汉中市扶贫办的帮扶下,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贫困群众增收步伐明显加快。2015年至2017年,全村年人均收入实现“三连增”,分别达到5800元、8200元、9700元。村集体固定资产达1100万元。

  在二道河村,提起“蜂王”蔡贵军,大家都不陌生。前些年,他在山西煤矿打工时患上了尘肺病。蔡贵军因此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脾气也一天比一天暴躁。他的妻子难以忍受,与蔡贵军办理了离婚手续。

  在得知蔡贵军的情况后,汉中市扶贫办下派二道河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彭波和村干部一道登门,耐心地给蔡贵军做思想工作,并让他进入村集体合作社——野山花中蜂养殖场务工,还指定一名老师帮带他。蔡贵军后来成了养蜂场的技术骨干,还常常被四邻八乡的乡亲们邀请去讲课。

  如今,蔡贵军变得精神了,心态也好了。他的“甜蜜”事业也让他的爱情变得甜蜜起来。在中央电视台邀请他录制节目前,蔡贵军和妻子重新领取了结婚证。两口子感激地说:“是党的扶贫政策挽救了我们的家庭。”

  “彭书记,你看这张照片中的人,就是我这次谈的对象。我们今年年底就要结婚,你可一定得来。”“好,我一定来喝你的喜酒!”这是近日二道河村6组村民王永友与彭波的对话。

  11年前,王永友和妻子分开了。从此,他和刚出生不久的孩子相依为命,日子过得紧巴巴。彭波听说这个情况后,主动与王永友结成帮扶对子。

  “你要树立对生活的信心,要靠勤劳致富。”彭波一句句安慰和鼓励的话,终于使王永友振作了起来。王永友是有技术的人,他自学成才,能搞瓦工粉刷和水电安装。靠着这些技术,王永友的日子渐渐有了起色。2016年,王永友木工活、瓦工活1人干,盖起了3间平房,有了个像样的家。“我相信日子会更好的。”王永友看着干干净净的家,高兴地说。

  二道河村有条河叫何家沟河。王兴全、何正义两户人家就住在河边。为了出行方便,他们用木头搭起了一座简易桥。但由于长期浸泡在水中,简易桥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彭波在精准摸底后,将此情况记在了心里。随后,他多次去交通局及有关单位争取,最终拿到了8.3万元的建桥费。利用这笔钱,村子建起了一座长6.5米、宽3.5米的水泥平板桥。彭波考虑到何正义家还有年近八旬且双目失明的老母亲,还特意在桥边修了条长3.5米的护栏,为老人出行系上了“安全带”。(通讯员 李树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