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生态区持续推进行政效能革命 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

2018-08-10 17:47: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近日,西安浐灞生态区工作人员走访欧亚创意设计园孵化中心巨人中心、铁狮众创等科技创新企业,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宣传和讲解法律法规,帮助企业减少法规盲点,为企业规范发展、净化网络交易市场提供服务支持。

  上门服务是西安浐灞生态区开展行政效能革命以来推出的一项具有代表性的便利措施,是西安浐灞生态区浐灞工作人员主动走出去服务企业,营造亲商爱商的发展环境,做好金牌“店小二”、提供五星级服务方面的体现。

  

  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2018年是“追赶超越”奋进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项目”落地年,西安浐灞生态区贯彻落实2018年2月召开的西安市“追赶超越”推进大会精神,以高标准奋力推进2018年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在行政效能革命方面,西安浐灞生态区制定出台《浐灞生态区2018年深入推进行政效能革命工作实施方案》,努力深化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实现追赶超越,对打造大西安发展最佳软环境有着重要意义。

  一枚印章管审批

  西安浐灞生态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出行政效能革命“十张王牌”。“十张王牌”之一的“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把涉及12个部门的155项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全部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行使。

  启用审批专用章,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审批和办理,极大地简化了事项的审批和办理流程,缩短了办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服务质量,在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之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强的体制保障。

  此外,还采取多项措施全力打造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如“容缺受理” 优化再造审批流程;“专人对接”全程帮办保姆服务;“一项一库”建立项目“纸质档案库”,重复材料不用多次提交等等,这些措施的实施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

 坚持“走出去” 让群众少跑路

  自2018年3月份推出延时服务以来,西安浐灞生态区工作人员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受到社会各界连声称赞。如今延时服务已经成为行政效能革命的一张闪亮品牌,截止6月,通过延时服务、容缺受理等高效便捷服务办理的各类市场主体共850户(次)。

  延时服务,即周末、节假日全市各级工商注册登记窗口正常上班,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工商登记相关服务,时间为上午9时至下午17时,其他时间可电话咨询或预约服务。

  西安浐灞生态区在西安市率先启动“工商移动服务车”,为企业和经营户提供上门服务,实现办事“零跑路、零等待”,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市场主体规范整治、走访调研、政策宣讲等,持续优化窗口服务体验,在“推进最佳工商服务,打造最佳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互联网+服务” 让数据多跑路

  西安浐灞生态区着力打造“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多元化服务模式,大力推行网上审批,精简办事环节,实行网上预约办税,主动服务纳税人,真正实现“让纳税人少跑腿”,巩固限时办结、延时服务、二维码一次性告知等便民服务措施。

  2018年以来,西安浐灞生态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服务企业纳税,实现148项业务 “网上办”,占“最多跑一次”事项总数的55.43%;推行免填单服务,依托实名办税,精简企业报送资料25%以上。

  西安浐灞生态区聚焦税收征管,成立审核中心,集中受理分散的75项申请事项,升级业务办理期限、压缩注销检查工作日、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等,破解了税收征管“审核难”“领票难”“注销难”三项难题。这是西安浐灞生态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行政效能革命”,不断加强和改善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措施。

  误餐服务暖人心

  西安浐灞生态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建设人民满意型政府,从细节谋划,为群众着想,受到了群众的极大好评。

  户籍新政2.0实施以来,西安浐灞生态区为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和企业提供了“误餐服务”“绿色通道服务”“主动上门服务”和“规范服务”等多项特色服务。

  针对群众午间办理户口业务就餐难的问题,西安浐灞生态区工作人员提供“误餐服务”,安排警务保障部门提前采购好泡面、矿泉水、糖果等物资,免费提供给需要的办事群众;对年龄大、行动不便等需要办理业务的群众,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全程陪同办理业务;针对企事业单位和规模较大小区办理户籍业务的需求,民警上门提供服务、介绍户籍新政、办理落户业务等;对户籍服务大厅进行改扩建,增设服务设施设备,并采取四步四区和延点加班服务,确保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当天办结。

 城市管理靠服务

  为加强市容秩序管控、提升西安市环境面貌,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西安浐灞生态区践行城市管理“721工作法”(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坚持依法行政,服务为先,理性执法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获得了企业和居民的一致点赞。

  在城市管理方面,西安浐灞生态区推出规范执法、上门服务、畅通诉求渠道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执法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坚持“管理就是服务、执法就是为民”的执法理念,严格执法程序,按法律法规办事,提升执法公信力;上门宣讲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并为企业营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建议及帮助;设立群众举报电话,确保群众和企业的诉求“件件有措施,事事有落实”。

  “十条禁令”督落实

  为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强化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西安浐灞生态区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条禁令”,从执行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落实惠企优企政策、规范涉企服务及涉企执法行为等10个方面要求西安浐灞生态区广大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自觉践行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让营商环境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和作风顽疾无所遁形。

  西安浐灞生态区各相关责任部门制定整改提升方案和优化服务承诺,并通过网站等途径向社会公开亮晒,接受群众监督;组织编印“优化营商环境口袋书”,表明了各职能部门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信心与决心;开通“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直通车”,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零距离”倾听企业和群众呼声,多项举措督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

  2018年以来,西安浐灞生态区持续深化推进“行政效能革命”工作,扎实落实西安市加强和改善营商环境工作任务要求,以推动招商项目落地建设和办事群众合理需求为导向,当好金牌“店小二”,提供五星级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技术,积极营造“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诚信最优、服务最好,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大力推进西安浐灞生态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供稿 文/图  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编辑 柳洪华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