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西安个别新建小区集中区域上学难

2018-08-15 11:42:48|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眼看着就要到秋季开学了,可在西安的一些新建小区中,家长们为了孩子上学的事伤透了脑筋。那么新建小区孩子上学究竟存在这什么症结,又该如何解决呢?来看记者的调查采访。

  在西安市日化子校片区枫林华府小区,家长们表示,他们片区大约有1200名孩子要上小学,但仅有一所占地3.2亩的非标准化小学,根本满足不了需求。

  枫林华府小区业主:“如果说这个学校是一个教师资源优良,只是面积小一点,家长也就无奈了选择了,好我认了,但是问题是他教育资源没有,硬件没有软件没有。”

  记者了解到,在枫林华府小区西南角,有一块教育用地,是2006年拆迁的五一小学的还建地,可如今这里只矗立了一座商业广场,并没有学校的踪影。而在爱西华庭和旭景碧泽园小区之间也有20亩的教育用地,这块教育用地已经闲置了10年以上,且分属两个开发商。

  旭景碧泽园业主:“爱西华庭这十亩地它是个驾校,旭景碧泽园这十亩地它是个停车场,现在政府已经要求把这两块地给查办了,现在这些违章建筑基本已经拆除完毕。”

  目前,爱西华庭的开发商已将自己名下的大约10亩教育用地申报为幼儿园项目。这让业主们很担心,20亩地如果一半成了幼儿园,另一半也不够建一个小学,那样的话,这个片区将再没有空地可建小学。那么这两块教育用地究竟为何或更改用途?或闲置超过十年。

  在人民网的地方领导留言板中,西安市教育局曾经对五一小学还建地做过解释:2016年3月,也就是这块还建地闲置8年之后,莲湖区政府以地下有沣惠渠泄洪渠不适宜建设学校为由,将该教育用地置换到土门“四村”连片综合改造区域,规划九年制“西安莲湖区第一学校”,目前项目已启动筹建,计划2020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一块教育用地,闲置八年开始改变用途,一所学校被拆迁,经过14年才有望建成使用,业主们感慨上学实在太难。

  在西安市教育局出示的书面文件内容显示:爱西华庭和旭景碧泽园之间的20亩教育用地,目前已明确“两宗土地均在雁塔区行政区划内,雁塔区负责监管”;也就是说,闲置十年以上的教育用地终于明确了监管责任,不过学校何时建成还是未知数。

  在西安城南的万象春天小区,业主们告诉记者,当时买房子时,开发商承诺,小区是有配套学校的,但到了今天也没有兑现,他们为了孩子上学的事也是操碎了心。

  万象春天业主:“当时我看到的彩页还有看到的这个拉的条幅上面写的都是陕师大小学,陕师大小学大概是过了一年嘛两年就变成翠华路小学了,演变到现在没有小学。”

  开发商告诉记者,这块地属于陕西世纪春天房地产有限公司,他们原本要建民办小学,但政府后来要他们公司在这里建一所公办学校,他们要求政府出资。

  陕西世纪春天房地产有限公司负责人邹云博:“我们项目是2008年的,2010年2011年有个西安市住宅公建管理办法,这里面说的相关的这个学校配套政府出资,2014年又改了,又说的要这个开发商负责出资建设,但是我们认为我们适用2011年的。”

  8月3日西安市教育局出具的书面文件显示,万象春天教育用地由西安市城改办明确为规划小学用地,属于公建配套项目,应由项目改造主体即陕西世纪春天房地产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该城改项目配建学校应由雁塔区政府负责督办实施。雁塔区教育局表示,雁塔区政府已要求区城改办和电子城街办督促开发企业尽快开工建设学校。

  但业主们说,孩子们上学等不了,不知道雁塔区政府要督促到什么时候开建?

  说起西安新建小区集中区域孩子上学难这个话题,实在让人心情沉重,《第一新闻》了解到,这个问题的造成固然有开发商为了卖房虚假承诺的问题,但更重要的是,政府部门的不重视不作为。从小区建设规划,学校的配套都有规定,但如何建学校,谁掏钱建学校,管理却是缺位的。等到业主们入住了,孩子们没学上了,问题出来了,才说督促解决。至于督促效果会怎么样?是需要5年?10年?还是更长的时间?大家都在等,都在看。(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马晋丹 卫向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