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召开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改革现场发布会

2018-08-16 17:52: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刘君慧):8月15日,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新成效”系列新闻发布会,延安市环保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白浩现场通报延安市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改革情况。

  

  河庄坪驻村干部向延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少婷(右二)介绍村民生活现状(摄影 刘君慧)

  延安市以建设美丽延安为目标,以建立健全治理体系为根本,以统筹环境保护为主线,突出绿色发展,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和群众生态环境显著提高。2017年以来,延安市共争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2964万元,涉及6个县区23个乡镇88个行政村,该资金主要用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农村环保宣传四个方面。其中,生活垃圾治理方面:新建垃圾处理站2座,购置各种垃圾箱、垃圾桶12090个,配备各种垃圾运输车118辆。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共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2座,铺设污染收集管网7.13公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方面:共新建沼气池6个,配套粉碎机、运输设备6套。农村环保宣传方面:设立各种环保宣传展板、示范村镇标识牌、制度管理牌、宣传栏352个,制作环保宣传手册60336册。

  

  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赵家岸村村民打理自家院落的花卉(摄影 刘君慧)

  走进河庄坪镇赵家岸村,河庄坪镇党委书记李清喜向大家介绍道:“河庄坪镇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坚持规划引领,重点围绕改水改厕,解决老百姓的排污问题,垃圾分类解决农村垃圾处理问题,围绕硬化、绿化、亮化、四化等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围绕产业的培育,围绕农民的健康教育几方面,来推进农村环境改善工作。通过这两年的努力,全镇目前已经打造了六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八个生态乡村和13个清洁乡村。下一步,还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为内容的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这项工作。力争到2020年末以后全镇美丽宜居示范村要达到全镇的80%。”

  

  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赵家岸村可回收垃圾以积分的形式兑换日用品(摄影 刘君慧)

  河庄坪镇赵家岸村垃圾兑换银行吸引了大家的驻足。在赵家岸村垃圾兑换银行,人们用烟头、塑料袋、易拉罐、饮料瓶、废旧电池、旧家电等可再生、可回收的垃圾来兑换米酱、醋、肥皂、毛巾、牙刷、洗衣液、水壶等生活必需品。交出去的是垃圾,换回来的是日用品,垃圾银行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此举不仅可以培养大家爱护环境的好习惯,对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也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

  

  延安市宝塔区河庄坪镇赵家岸村村民家中一角(摄影 刘君慧)

  据白浩介绍,延安环保局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元,实行农村污水、垃圾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有条件的县区积极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实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与统筹城乡、美丽乡村建设、生态移民搬迁等工作紧密结合,建立政府引导、农民投工投劳、社会资金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充分整合水务、住建、环保、卫生、教育、农业等各类项目资金,捆绑使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整体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到2020年,力争完成环境综合整治建制村200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