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家来家有名”颁奖仪式暨论坛在西安举行

2018-08-16 17:52: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陕西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处长康苏芳(左一)为此次获奖者颁奖(摄影 胡雨昕)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2018年8月15日下午,由陕西省民政厅联合西部网举行的“提起家来家有名”颁奖仪式暨论坛在西安举行。

  活动邀请到陕西省著名地名专家对地名现状、撤县设区地名更改及地名历史演变等热点话题进行发言,同时,为活动征集的优秀地名故事作者颁奖。

  地名是文化繁荣、文明变迁的重要见证和载体,也记录着历史的脉络、文化的传承。2018年初,陕西省民政厅联合西部网举办“春节‘家’话”和“提起家来家有名”陕西地名文化宣传活动,在陕西省范围内广泛征集地名作品。经过半年多的投票、评选,最终从600余件作品中,选出了14件优秀作品。

  本次活动征集作品分为两大类,一是“春节‘家’话”, 另一个是“提起家来家有名”地名作品。活动开展以来,公众投稿热情高涨,新浪微博“提起家来家有名”话题阅读量达120多万。专业评审委员会从六百多篇春节“家”话地名作品、地名故事作品中,评出春节“家”话获奖者8名、终评获奖者6名、优秀组织奖1名。

  颁奖仪式上,陕西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处长康苏芳表示,陕西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悠久,地名文化资源丰厚。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加快,一方面大量有重要历史和文化价值的地名不断消失,破坏严重,亟需进行抢救、挖掘和保护,结合第二次地名普查,做好地名文化保护和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尤为重要。

  西北大学教授吕卓民在谈及《我的家乡叫长安》时说:“长安,它小为县域之名,大则为国都之名,两种地名意义叠加,既有互补,又相得益彰,成为古城西安最美好的历史记忆。大凡有识之国人,只要谈到古都西安,都会赞誉有加。”

  对于地名保护,民政部行政区划调整论证专家、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袁勘省建议,应按相关已有原则和标准,对陕西省地名专用字统一处理,尽早补上地名文化建设这一课。他表示:“今后但凡遇到此类更改地名的问题,务必慎之又慎,广泛听取有关方面专家的意见,在一定的范围内展开必要的讨论,集思广益,择善而从。”

  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史红帅认为,在传统村落地名的利用方面,应与区域文化宣传、文化景观塑造、旅游活动开发等工作相结合,使已经消失或濒于消失的村落名称“活起来”,为区域文化普及、建设提供鲜活素材,使之重新焕发崭新生机。(文 胡雨昕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