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丝绸之路游中外96城 以天地人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2018-08-18 18:04: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8月16日下午,中国首部青少年丝路古城研学旅行节目《了不起的丝路》于“一带一路”起点古都西安开机并进行第一集内容的拍摄。

  在节目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冯时、《山海经》传承人刘宗迪、故宫博物院摄影师宗同昌及国家天坛519中国旅游日总策划陈鹏霖先生将带领六组青少年家庭,从西安大雁塔出发,重走“一带一路”96座中外历史文化古城。

  

《了不起的丝路》团队合影留念(摄影 李昕昕)

  感受山川湖海 了解古圣先贤

  回望历史长河,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之久,留下的优秀传统文化不尽其数。然而,如何让青少年主动了解认识并学习传统文化,成为如今素养教育的一大难题。《了不起的丝路》通过研学旅行的方式,让青少年真真正正踏入探索传统文化的道路上,沿丝绸之路,与《西游记》文化使者冯时等传统文化大师们一起,深入研学,一路和古圣贤者交朋友,探游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

  “现在的很多孩子长在蜜罐里,其实应该受点苦。希望孩子们能通过在研学途中经历的‘九九八十一难’,把身上可能存在的娇生惯养的、不好的东西修正掉。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让一些孩子不再沉迷于网络,踏上丝绸之路,感受山川湖海,让民族文化基因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了不起的丝路》总策划陈鹏霖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也认识到了传统文化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参加节目的董宸瑜的妈妈说:“孩子接触外国的东西比较多,接受中国的传统文化比较少。这个活动能够带领孩子了解不属于他们这个年代的、比较久远的文化,是很可贵的机会。同时,孩子也可以感染身边的人去认识并热爱传统文化,这也是很有意义的。”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了不起的丝路》让青少年亲身经历,真正做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西游记》文化使者们接受媒体采访(摄影 李昕昕)

 天地人和四维度 探寻九十六座城

  据陈鹏霖介绍,《了不起的思路》将用10年时间遍访96个全球“一带一路”文明古城,遍布国内外48个城市。同时,该节目首次用甲骨文把每个城市的天文、地理、人文、儒释道和文化串联起来。从每个城市的四个维度出发,探索历史文化奥秘。

  天人合一是道家的主要思想,是庄子思想的精髓,是对老子思想的承接,对中国文化起到了深远的影响。天地人和意在将人置于天地之间,将人处于“和谐”与“平和”的世界之中,坚持“中庸之道”,顺应社会发展。陈鹏霖表示,以“天地人和”四个维度研学不同城市的文化是《了不起的丝路》的核心内容,“我认为这样的大策划意义在于树立孩子的宇宙观,让孩子有大智,立大志。踏上丝绸之路,经历九九八十一难,让孩子拥有了不起的思路。”

  在天地人和的基础上,《了不起的丝路》对研学旅行途经的96座城市进行了匹配选择,“比如我们今年将要去宝鸡拍摄太白山,它对应的天文是太白金星,届时我们将请到《西游记》里太白金星的扮演者作为嘉宾。宝鸡之后,我们还将途径伏羲女娲大地湾遗址古成纪文化带、神农炎帝余杭良绪古城遗址文化带、黄帝牛河梁红山遗址文化带等多个文化带,感受不同地区的历史文化。”冯时说。

  将参与节目全程的《西游记》原班人马唐僧扮演者徐少华、猪八戒扮演者马德华、高小姐扮演者魏慧丽纷纷表示此次青少年们踏上丝路96座城市,探寻古城历史文化,与《西游记》中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取到真经有异曲同工之处。同时,他们也希望能够在这个过程中,真正做到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孩子们一起,相互学习,携手前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