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扛起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 维护好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2018-08-20 20:10:38|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8月17日,长安区的违建拆除现场。记者王健摄

  8月17日,长安区的违建拆除现场。记者王健摄

  周至县集中拆除8处秦岭北麓违建

      8月18日,在周至县拆除秦岭北麓违法建筑现场,辖区群众对拆除工作拍手称快,期待植被恢复后的秦岭美景。

  周至县连续作战,8月17日,对位于九峰镇耿峪村一栋占地约2亩、建筑面积600平方米的违建进行现场拆除,拉开了周至县秦岭北麓违建拆除工作的序幕。8月18日,对位于九峰镇、集贤镇、楼观镇、马召镇、翠峰镇、竹峪镇的7处违法建筑抓紧集中拆除,这7处违法建筑占地约41.69亩,建筑面积约6200平方米。记者在各个拆违现场看到,执法人员拉起了警戒线,洒水车不时喷雾降尘,大型施工机械在现场工作人员的统一调度下,加紧施工作业,整个拆除工作有力有序。

  九峰镇耿峪村违建拆除现场8月17日开始作业,至18日下午,该违建主体拆除基本完成,清理机械进入现场开始清理作业。耿峪村村民熊师傅说,群众对违建拆除工作大力支持,违建拆除后可以恢复林地植被,会使山更绿、水更清,大山的生态环境会更加自然和谐美好。

  马召镇怡馨苑农家乐位于马召镇东火村五组,其一栋5间4层建筑,存在违法超高、批小建大问题。经过前期工作,在集中拆除中,屋主积极配合,主动拆除了超高部分。

  据悉,在集中拆除行动中,周至县成立总指挥部、现场指挥部,抽调公安、司法、国土、交通、林业、水务、规住、城管、电力等部门联合相关镇组成7个工作组,在各个违建点进行现场拆除。在预期一周的拆除和清理工作后,周至县将严格按照复耕复绿的标准,尽快恢复土地植被,确保秦岭生态环境得到修复。

  深入开展“双整治、双负责”活动举全区之力打赢秦岭保卫战

  ——专访长安区委书记王青峰

  巍巍秦岭,素有“国家中央公园”之称,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天然氧吧,被称为中国的脊梁、华夏民族的龙脉。保护秦岭生态环境,使命光荣、职责重大;整治秦岭北麓违建,守护好秦岭绿水青山,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近期以来,我们严格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成立秦岭北麓违建整治指挥部,由区委和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打破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界限,全区不分家,拧成一股绳;召开千人誓师大会,不惜一切人力、物力、财力,强力推进排查整治工作;坚持边查、边改、边拆,一举拆除了中央督查组指出的“整而未治”的滦镇街道卧福度假村34栋违建别墅中的11栋违建别墅;截至8月18日,全区累计拆除龙华寺、二郎山景区、大蒿沟景区等违建36宗(处),3万余平方米。

  目前我区排查工作已引向纵深,整治工作全面拉开,我们将拿出超常的意志、超常的干劲、超常的勇气,加油干、拼命干、豁出去干,深入开展整治秦岭违建、整治干部作风,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双整治、双负责”活动,坚决打赢“秦岭保卫战”。

  一是主动上手,加大违建自拆力度。综合运用宣传教育引导、沟通交流算账、举报监督倒逼、高举高打震慑等多种方式,动员群众和相关人员加大违建自拆力度,最大限度减少浪费、保护群众利益。同时,以自拆带动全面拆除,对202栋违建中涉及我区的17栋违建,按照省市要求,抓紧拆除,确保3天之内拆除完毕。

  二是敢于担当,加大违建自我研判力度。对排查发现的疑似违建别墅,由包抓领导会同街办、部门拿出初步意见;对各街道提交的问题,由法务政策专班及时研判;对排查出的设施农业园、宅基地等违建问题,由区级层面召开会议进行研判,确保工作不推诿、矛盾不上交、责任不撂空,绝不给市上添堵、添乱、添烦。

  三是更严更实,不断提升工作标准。对2014年、2015年整治的181栋违建别墅再次进行“回头看”,拉高标尺、下足功夫、全面整治,绝不存半点侥幸心理,绝不留一点尾巴。坚持抓当前与利长远相结合,统筹做好清运建筑垃圾、黄土覆盖、绿网遮盖等工作,早日还绿于民。

  四是一线练兵,下茬整治干部作风。坚持违建、作风整治双管齐下,把违建拆除作为锻造铁军的“大熔炉”“试金石”,在一线发现干部、教育干部、锤炼干部,坚持查事与查人相结合,着力解决“庸懒散慢虚”的问题,不断增强干部的法律意识、政策意识、规矩意识。

  五是常态监管,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坚持依法治山,严格执行省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铁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持规划控山,配合市上完善规划体系,尽快划定秦岭生态保护红线;坚持网格管山,推广“滦镇实践”,完善秦岭北麓网格化全覆盖管理机制;坚持常态巡山,对各种开发建设活动实行强制性、全过程监管;坚持聚力护山,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人人热爱、关注、支持、参与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

  总之,我们有信心、有担当、也有能力全面完成违建整治任务,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 记者顾荣)

  提高站位强化担当举全区之力打好秦岭保卫战

  ——专访长安区代区长李娴

  守护好秦岭,是长安区委、区政府和百万长安人民的光荣使命,职责所在和情感所系。秦岭违建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长安区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动员全区上下提高站位,迅速行动,搭建起“一个指挥部、八个工作专班、区级领导包抓街道”的工作机制,紧密配合省市工作组开展违建项目核查,组织实施“拉网式”大排查,同步推进违建拆除整治工作。截至8月18日,全区累计拆除秦岭北麓违建36宗30287平方米。下一步,我们将拿出过硬的担当、过硬的作风、过硬的举措,集中抓好彻底排查、彻底整治、彻底恢复,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

  坚决以极端负责的政治担当,全力打赢“秦岭保卫战”。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6次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安排部署上来,痛定思痛,知耻后勇,振奋精神,上下同心,全力以赴抓好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工作,坚决打赢“秦岭保卫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

  坚决以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加快推进违建排查整治。长安区将坚持查改并行、交叉进行、压茬推进。一方面,全力配合省市工作组,做好173个秦岭北麓违建项目“回头望”、9个中办督查组交办问题整改及35个待审项目的核查工作。另一方面,组织沿山各街办与相关部门对排查数据进行比对,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举报,推动“拉网式”大排查深入开展;同步对发现的疑似违建问题建立台账,第一时间分析研判,明确整治计划,主动出击,攻坚克难,全力加快整治拆除进度,确保不留死角、不留后患;坚持动真碰硬、抓出典型、拆出声势、形成震慑,确保彻底整治,全面打胜违建整治“攻坚战”。

  坚决以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全面彻底恢复秦岭生态。违建拆除后,我们将第一时间清理垃圾,扫清战场,并在充分考量周边原生态和自然风貌的基础上,合理制定绿化树种、植被、管护等生态恢复计划,及时全面完成绿化造林工作,尽快恢复植被,重现原始风貌,真正还山于绿、还山于民,切实维护好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守护秦岭绿水青山

  ——专访市农林委副主任苏新耀

  秦岭是我国南北气候分界线,是长江、黄河两大流域分水岭,是中华民族的“父亲山”,也是我国最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被誉为“国家中央公园”和“陕西绿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对于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党中央高度重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省市先后召开整治工作部署动员大会,将秦岭违建整治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抓好整改。

  我市秦岭北麓违建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农林委高度重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整顿动员部署大会和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立即行动,成立组织机构,制定整改实施方案,组成5个专班,深入一线,对沿山6个区县涉林违建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主动认领,立即整改,不回避,不推诿。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思想,深入反思,深刻汲取教训,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要求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整治工作效果上,全力以赴推进秦岭违建问题整治工作。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原则,对涉林违法犯罪问题进行彻底排查整改,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秦岭北麓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和保护等工作。同时,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以最高的政治站位,最强的政治担当,最严的政治纪律,最实的整改措施,确保我市秦岭地区森林资源安全,守护秦岭的绿水青山。

  认真开展“五查”深入一线依法督导保护绿水青山

  ——专访市水务局局长贾生林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去年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市水务局坚持以生态恢复“八水绕长安”工程为重点,加强协调指导,全面推进秦岭北麓生态保护区水源保护、水土保持、河道治理、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开展。

  秦岭北麓作为国家生态屏障,水量充沛,是我市重要水源地,供水量占到城市供水总量的80%左右。保护秦岭北麓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西安市1200万市民的生命线。在这次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整治工作中,市水务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迅速成立市水务局秦岭北麓违建清理整治领导小组,编制完成了《西安市水务局秦岭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涉水工作行动方案》《西安市水务局秦岭北麓涉水违建清理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分工,夯实责任,成立6个督导组,培训专项检查人员40人,按照承担的职能逐项检查清理,全力推进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涉水整治工作。督导检查秦岭北麓涉水现场点40余个。7月以来,和市环保局、市秦岭办一起督导沿山六区县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取缔、关停农家乐22家。

  下一步,市水务局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开展“五查”,一查遵守政治纪律,二查违建涉水问题,三查整改落实情况,四查建立长效机制,五查执行作风纪律,搞好彻底查清、彻底排查、彻底整治、彻底查处工作。积极督导有关区县加大水源地保护执法,依法监督,联合执法,严厉打击侵占河道水库水域、破坏水土保持和水生野生动物环境等违法行为,指导加强对秦岭北麓峪口、大中型水库和河道等重要地段管控力度,划定峪口内河道管理范围,按照“四个一律”对秦岭北麓沿河农家乐污水排放、农村生活污水进行整治。配合环保部门强化生活垃圾和面源污染整治,做好水源地保护区达标建设规划,确保城市供水安全。

  全市水务系统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贯彻落实省、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快建立常态化督促检查制度。西安水务铁军决心用“四铁”行动,书写对党忠诚,像开展河湖长制工作那样,抓好秦岭北麓生态保护区涉水工作。做到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改进作风、履职尽责,严格执法、克难攻坚,坚决打赢秦岭保卫战,让大秦岭绿水青山常在,造福一方百姓。

  保持高度政治自觉坚决打赢秦岭保卫战

  ——专访市环保局局长刘军

  西安市环保局作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职能部门,在此次秦岭北麓违建专项整治行动中,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有力的执法行动,推进秦岭保卫战深入开展。

  一、提高站位,将全系统思想统一到总书记的要求上。省、市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后,市环保局第一时间对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组织全系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保护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将秦岭北麓违建整治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业务工作,召开了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进行政治纪律自查,不断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努力将全系统思想统一到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上,统一到中央和省、市派驻工作组的要求上。

  二、迅速行动,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和调度。及时制定并印发了本局《秦岭北麓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和《秦岭北麓原保留项目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络对接机制”“信息报送机制”和“协同联动机制”,建立局领导联系机制,指导沿山环保分(县)局全面排查秦岭北麓范围内开发建设项目的环境违法行为。从城区分局和市环境监理处抽调精干执法力量,分2轮对口支援沿山环保分(县)局,将工作力量集中在长安区、鄠邑区等重点区县,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配合省市工作组,做好相关文件资料调阅和调查工作。

  三、全面排查,依法依规推进问题整改。围绕环保局职责,全面排查秦岭北麓范围内开发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及“三同时”执行情况、饮用水水源地及自然保护区环境违法行为。已完成第一轮秦岭北麓原55个保留项目的排查工作,正在开展第二轮全面排查。对已排查出的26个涉及环评的问题、2个饮用水水源地的问题、14个采矿点的问题,以及下一阶段清查出的其他问题,市环保局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该在考核等工作中兑现的坚决兑现,该曝光的坚决曝光,该行政处理的从严从重从快进行处理,该移送司法机关调查处理的坚决移送,让破坏秦岭生态环境的行为付出沉重代价。同时,本着不护短不徇私的原则,对本系统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甚至失职渎职的人和事,一律顶格处理。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部署会和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打赢秦岭保卫战誓师大会精神,把秦岭北麓违建整治工作,作为全市环保系统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的检验场,接受党中央、省市委和全市人民的检验,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职,用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打赢秦岭保卫战。(本版文除署名外由记者张雷王瑞杜建国张松采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