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仓:我一直以 陕西作家自居

2018-08-21 09:34:48|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陈仓亮相上海书展受访者供图

  

  陈仓新作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陕籍70后作家四部新作亮相上海书展 陈仓:我一直以 陕西作家自居

       这两天,一条从上海书展传出的消息刷爆很多文朋诗友们的朋友圈:继2015年推出8本进城系列小说集后,陕西籍70后作家陈仓近日在上海书展上再次推出了自己的四部新作!这一消息,让外界再次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陕西文学。

  根和魂已深深埋于陕西

  记者昨日了解到,由作家出版社推出的陈仓四部新作,17日在上海书展上首发。当天,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伟,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文学》杂志社社长、著名作家、诗人赵丽宏,著名华文女作家戴小华等和300余名读者出席了首发式。

  陕西籍“70后”作家陈仓,从1994年起开始诗歌创作,目前已累计发表诗歌上千首。从2012年起,他创作的进城系列小说引起巨大关注,作品被《小说选刊》《新华文摘》等权威期刊广泛转载。陈仓被认为是“70后”作家中非常重要的一位,著名作家贾平凹称他是“把故乡扛在脊背上到处跑”的作家。

  陈仓昨日告诉记者:“我虽然人不在陕西,但一直以陕西作家自居。”他说,在这个大移民时代,用地域来定义作家似乎是不准确的。比如他虽然在上海生活,但不仅生在陕西,在陕西长大,户口在陕西,说的是陕西话,心心念念的也在陕西,他的亲人如今仍然生活在陕西,他对陕西这片土地充满深情,他的根和魂已经深深埋于陕西,大部分作品书写的仍然是陕西风土人物。

  自称是小说战线的“90后”

  陈仓这次集中首发的四本书共计100万字,包括40万字的长篇小说《后土寺》、20万字的长篇非虚构作品《预言家》、4000行的长诗《醒神》、28万字的扎根系列作品《地下三尺》,以四种文学形式反映大移民时代的人们,如何悬浮,如何安家,如何扎根,如何寻求灵魂的安妥,提醒人们尊重土地,热爱土地上生长的万物,以善良而宽容的生活,以传统道德文明的回归,再造一个灵魂与肉体彼此融合的新故乡。

  记者获悉,在刚刚揭晓的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选中,陈仓有1部诗集4部中篇小说参评,但是最后落选了。昨日问及此话题时,陈仓笑着说:“我自己从前到后,都没有觉得我配拿这个奖。这次‘70后’作家在鲁奖中大面积亮相,说明一代作家成长起来了。看到那些熟悉的朋友获奖,我非常高兴。我虽然也是‘70后’,但我写诗时间长,写小说仅仅有六年时间,充其量算个小说战线的‘90后’。”

  陈仓说,不获奖也是好事,自己会继续努力朝着最好的方向去写。毕竟,作家以作品为重,作品写好了,经受住时间考验了,时间才是最好的奖励。(记者 张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