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全面加快“名校+”建设   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2018-08-24 14:39: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杨薇):为贯彻落实西安市委、市政府关于西安教育“革命+改革”的要求,西安市教育局近年来全面深化大学区管理制改革,大力实施“名校+”工程,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着力破解“择校热”“上好学难”问题,努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8月23日,西安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名校+”工程行动计划推进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名校+”工程在西安市取得新进展、见到新成效,不断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品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闫秀斌主持会议。西安市教育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负责人以及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教育部门负责人、各“名校+”教育联合体校长代表等22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张瑞在会上宣读了《“名校+”工程行动计划(2018-2021年)》和《2018年“名校+”教育联合体名单》,确定了“名校+”工程目标任务。到2021年,西安市共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140个,其中2018年60个,2019年25个,2020年25个,2021年30个。通过实施“名校+”工程,运用“一长多校”、委托管理、兼并融合、结对提升等“四种管理模式”,做到“六个统筹”(统筹组建“名校+”,统筹改善办学条件,统筹配备管理团队,统筹配置教师队伍,统筹开展教育教学,统筹施行质量监测),培育更多“名校”,提升更多普通学校,不断缩小市域内城乡、区县和校际间办学差距,推动西安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广泛征求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和学校意见的基础上,2018年西安市共新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66个,涉及学校147所(“名校”66所,“+校”81所),其中中学28个,小学33个,学前教育5个。

  会上,“名校+”教育联合体代表现场签署了《“名校+”结对提升协议》和《“名校+”委托管理协议》,西安市教育局向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等50所“名校”和“+校”代表集体授牌,新城区教育局局长王纲、碑林区教育局局长何文以及西安铁一中学等8所学校校长代表先后就实施好“名校+”工程作了表态发言。

  西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建春在讲话时指出,西安市广大教育工作者必须坚定加快大西安教育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他表示,教育事业是大西安整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大西安实现可持续发展起着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重要作用。

  姜建春表示,加快实施“名校+”工程行动计划,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破解当前西安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主要矛盾的重大举措;;是落实教育电视问政后续整改要求、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的现实需要;是扩大“名校”办学品牌优势提升办学效益,落实“名校”社会责任担当的必然要求。希望参与改革的“名校”能够心怀强烈的担当意识,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切实珍惜办学品牌,带动帮扶学校共同创造大西安教育的品牌,为西安教育改革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姜建春指出,要精准发力,统筹推进“名校+”工程行动计划。他要求各西安市区县和开发区教育部门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尽快制定推进“名校+”改革的详细“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要科学确定“名校+”的管理模式和结对方式,善于借鉴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及时总结提炼西安已有的成熟做法,大胆探索改革路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力保障任务落实。他指出,要找准精准发力的关键环节,紧密聚焦“名校”的责任担当、“+校”信心提振、“名师+”的落实、“+校”课堂教学的提升,以及广大师生家长的感受评价等“五个关键点”,不断夯实工作举措,切实做好“六个统筹”,着力推动“名校”和“+校”管理水平同推进、教师队伍同发展、学生成长同进步、教育质量同提高。

  姜建春强调,要勠力同心,全力保障“名校+”工作取得实效。要做到“用情用力用心”,坚守教育情怀,持续攻坚发力,落细落小举措,下力气打通校际间办学壁垒。要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在2018年秋季开学前全面完成好“名校+”各项组建任务,确保“名校”与“+校”之间管理团队、师资交流、教学备课安排到位。另外,西安市将综合考核“名校+”工作成效,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区县和学校将予以表彰奖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