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打造高品质田园城市 ——专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占文

2018-08-29 09:34:19|来源:西安晚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杨占文 (记者 于忠虎 摄)

  北客站至机场城际铁路2018年年底通车,这是西安今年最受关注和期待的一件大事。届时,从西安北客站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只需27分钟,充分实现地铁、高铁、飞机的无缝对接。

  机场城际铁路横贯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腹地,如一条长龙蜿蜒于田园都市之间。作为西咸新区真正意义上首条开通的轨道交通,它将大大拉近西安主城区与秦汉新城的距离。

  “秦汉新城曾承载了雄阔壮美的历史烟云,商鞅在此变法改革、秦国据此统一六国、丝绸之路由此绵延西向,历史荣光弥足珍贵,未来更加值得期冀。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西安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作出了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这些为秦汉人书写新时代的唯美华章提供了广阔舞台。”秦汉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占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和区域特色,新城确立了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秦汉历史文明集中彰显区,西咸新区北部中心和大西安生态田园示范新城”的发展定位,以及打造“民生之都,文化之城、田园之城、健康之城”的发展目标。

  大秦文明园效果图

  发展现状:紧盯主导产业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近年来,我们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紧盯文化旅游、大健康、新能源汽车、光伏和装配式建筑等五大主导产业,全力以赴招大引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杨占文介绍,秦汉新城的产业按照既定规划的“三区”布局及发展。

  其中,渭河北岸综合商务区总规划面积约22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总部办公、商贸服务和医疗产业。目前已建成“三横十纵”骨干路网,有色光电、天宏多晶硅、西工大三航动力等一批重点项目先后落地,秦博物院、大秦文明园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一批双创基地建成投运,奥卡云、中译语通等一批“硬科技”企业快速成长。秦汉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已投入运行,目前入驻影视制作类企业21家。

  宝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鸟瞰图

  塬北综合服务区,总规划面积约13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动漫网游、健康科技、生物技术等相关产业。恒大童世界、星空华文音乐传媒小镇、空军工程大学新校区(第四军医大学)、澳洲小镇等一批高质量的产业项目先后落地,其中,恒大童世界项目已开工建设,将打造一座全天候、全室内、全季节的大型儿童乐园,并带动新城影视创作、动漫设计、创意文化等产业快速发展。秦汉新城携手中英音乐文化有限公司打造的大型原创多媒体舞台剧《我的小伙伴》,年底将在中英两国巡演。

  秦汉新城绿地自贸综合体效果图

  周陵新兴产业园区,总规划面积约15平方公里,打造以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装配式建筑等为核心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宝能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宝能汽车创新研究院先后落地,总投资超过30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能百万台、产值超千亿的新能源汽车基地。目前,陕西建工PC、赛沃金属、迪泰克新材料、三毅优源等一批先进制造和新材料项目已建成投产。

  去年4月1日至今,总面积10.85平方公里的自贸区秦汉新城功能区,新增市场主体800余家,注册资本超过160亿元。先后培育创新案例11个,其中“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创新模式作为服贸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承接了西北唯一的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试点。8月初,绿地自贸综合体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超100亿元。

  一轴双核三带三区规划结构图

  整体构想:“一轴、双核、三带、三区”

  作为西咸新区最早启动开发建设的区域之一,秦汉新城紧邻空港(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陆港(西安北客站)两大枢纽,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美,文化资源丰富,文物历史遗存的数量世界罕见。同时,渭河、泾河两水绕城而过,形成独特的“两河绕城、一带贯都”生态格局。

  杨占文说,正是基于自身区位优势、文化资源禀赋和重大历史使命,秦汉新城按照现代田园城市的发展理念,规划了“一轴、双核、三带、三区”总体结构,全力打造高品质田园城市。

  渭河生态景观带

  “一轴”,就是依托秦汉大道,打造秦汉历史文化主轴。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建设一批优美小镇,彰显秦汉历史文化。

  “双核”,即渭河北岸商务核和大遗址保护核。建设渭河北岸商务区、秦文化主题公园和帝陵遗址考古公园,发展现代服务业和花卉苗木产业,实现城市与农村、现代与历史的完美融合。

  “三带”,即依托两水绕城的渭河、泾河以及贯穿东西的帝陵保护带,建设渭河、泾河生态景观带和帝陵遗址风光带,发展休闲旅游、都市农业,打造大西安北部生态长廊,为建设田园城市铺设绿色基底。

  渭河北岸商务核

  “三区”,即渭河北岸综合商务区、塬北综合服务区、周陵新兴产业园区。

  “高标准的规划引领高质量的发展。为了充分践行‘田园城市’建设理念,在各板块之间,我们还将通过大面积的绿带相隔,为城市‘留白’,打造‘大开大合、大疏大密’城市空间格局。”杨占文说,西咸新区承担着“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战略使命,秦汉新城在高标准规划基础上,也希望通过不懈探索和实践找到现代城市发展新路径,解决城市内涝、噪声、交通拥堵等“城市病”。

  秦博物院

  发展愿景:自我加压 奋力赶超 实现5个“打造”

  谈及新城的发展愿景,杨占文表示,当前,大西安正处于追赶超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为我们吹响了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号角,指明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面对新使命、新要求,秦汉新城将主动对标,自我加压,奋力赶超,通过5到10年的不懈努力,实现5个“打造”:

  把新城打造成丝路文化高地。用现代技术讲好中国故事,大秦文明园成为中华文明的会客厅;恒大童世界全面建成,成为面向2~15岁少年儿童的童梦乐园;力争到2020年,引进文化企业500余家,形成千亿级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

  把新城打造成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5年内新能源汽车产值超过千亿,力争2~3年内培育至少两家上市公司,为全国各地乃至周边国家提供“秦汉制造”。

  把新城打造成国际大健康产业聚集区。招引国内外一流健康医养企业落户,满足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

  恒大童世界项目效果图

  把新城打造成创新创业的热土。充分发挥6个众创孵化载体作用,做优做强40万平方米众创空间,力争三年内培育1~2个“独角兽”企业。

  把新城打造成生态宜居之城。持续做好五陵塬片区绿化,提升渭河生态景观带的功能和品质,加快大西安北部“绿肺”建设,打造田园城市的示范和样板。

  “未来越美好,越需要坚守最初的梦想;前途越光明,越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杨占文表示,秦汉新城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矢志不移,扎实创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举措,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追赶超越发展贡献“秦汉力量”。

  (文/记者于忠虎 见习记者翰飞 图/除署名外由空港新城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