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墙:传承与保护 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

2018-08-31 14:33: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吴宇婷):“当我在西安看到古城墙时,我就很想了解更多关于城墙、关于这座城市的故事。”近日,《第一信源》周末内政版主编以塞伊·霍伦德(ISHAY HOLLENDER)参观西安城墙时惊叹道,“难以置信,具有悠久历史的城墙在当今,在城市中心,依然可以被保护的如此完好。”

  

  夜幕下的西安城墙(摄影 吴宇婷)

  

  西安明城墙的正南门——永宁门(摄影 陈书明)

  作为西安古城历史变迁的见证者,西安城墙经历了沧桑洗礼。2012年以来,西安城墙景区以“保护文物、传承文明、弘扬文化、提升城市、惠及百姓”为总体目标,以西安城墙南门区域试点,探索破解遗产保护与城市融合发展难题。近几年来,西安城墙景区实施了一系列文保措施、惠民活动,努力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公众更积极地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中。尤其是2014年9月,西安城墙南门历史文化街区的建成开放,实现了文物保护、交通改造、生态建设、文化提升、旅游配套等“五位一体”,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认可,被国家住建部誉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融合发展的典范”。

  

  西安城墙(摄影 吴宇婷)

  在做好遗产保护工作的同时,西安城墙景区引入国际服务理念不断提高服务标准。目前,南门区域实现了WiFi全覆盖;景区的果皮箱、休息座椅、灯柱等基础设施、电气设施全部定置编码,为设施设备抢修、游客走失后准确定位等提供便利。景区旅游、设施、安全、绿化、物业等一线工作均实现了精细化管理。目前,景区还推出”“新春灯会”“国际马拉松赛”“大唐迎宾盛礼”等多项文化惠民活动和系列特色旅游产品,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享受独一无二的旅游体验。

  在2015年举办的第20届中国金钥匙年会暨第13届金钥匙国际联盟年会上,城墙景区荣获“中国金钥匙服务精选景区奖”、“6S管理创新奖”。

  

  西安城墙新添电动爬楼机(供图 曲江新区管委会)

  西安城墙作为西安市旅游的名片,一直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13.74公里的周长,蕴含了厚重的历史文化,12米的高度,也显示了城墙广阔和胸怀。而正是这样的高度,让很多腿脚不便游客望而却步,无法登城参观城墙的雄伟壮丽。为了满足这部分游客的参观需求,衍生了金钥匙移动电梯。如今,西安城墙又添“神器”,为腿脚不便的特殊人群准备了电动爬楼机,这样的便民设施也得到了游客的好评。

  西安城墙景区以高标准的服务品质,受到很多游客的认可和赞许。先后有来自俄罗斯、西班牙、印度等各国嘉宾及社会各界代表陆续来访考察。西安城墙由此被誉为“中华文化之门”“中国礼仪国门”。西安城墙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友谊桥梁,拉近了世界各国民众之间的距离。

  以塞伊·霍伦德说:“在城市里能看到历史悠久的古城墙,并且可以有机会城墙上走一走、看一看,古建筑和现代人们的生活融合在一起,这是非常有趣并且珍贵的体验,我要给来中国的以色列朋友推荐这里,推荐西安这座城市。”

  近年来,西安城墙景区不断通过对西安城墙遗址保护传承的创新实践,彰显“历史文化名城”品牌,促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城市融合发展,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