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长唢呐:让吹歌艺术响彻世界

2018-09-03 11:08:10|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唢呐,以其声音洪亮、曲调明快深受人们的喜爱。而在我国众多的唢呐演奏中,又以子长唢呐最令人震撼。

  令成百上千人倾倒的唢呐艺术

  看过电影《百鸟朝凤》的人,无不被影片里明亮、高亢的唢呐声所震撼。这部反映民间艺人对传统文化热爱与坚守的影片中,令人荡气回肠的唢呐声唤起了人们对民间艺术生存现状的反思。

  据史料记载,唢呐在明代就已经在民间流行。

  子长唢呐音色纯正、气势磅礴。喜庆时,欢快明亮、亢奋激越,如万马欢腾;哀怨时,如泣如诉、百转千回,如苍天悲哭。一曲动听的子长唢呐,令成百上千人为之倾倒。

  “在陕北,人们过去把唢呐艺人叫‘吹手’或‘吹鼓手’,现在叫乐班。乔迁新居、孩子过满月等,人们都爱请乐班去演奏助兴。”7月23日,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子长唢呐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吹歌大王”焦养亮说。

  今年63岁的焦养亮是子长县马家砭镇焦家河村人,自幼酷爱音乐,偶遇唢呐艺人,便随其学艺。由于自身的音乐天赋,加上刻苦练习和传承创新,焦养亮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特有的演奏风格。1981年,焦养亮放弃煤矿的工作,成立了自己的唢呐队,开始了完全意义上的唢呐职业生涯,潜心钻研唢呐艺术,终于成为子长县顶尖的唢呐高手。

  1986年,焦养亮参加陕西省民间艺术大赛,荣获二等奖。1988年,他出品的《陕北唢呐喜庆套曲》盒式磁带,发行1万多盒,畅销全国。2015年,他参加陕西省第三届民族器乐大赛,荣获一等奖。焦养亮先后8次登上中央电视台,为9部影视剧配乐。2006年7月,第七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暨全国首届民间吹歌展演,以焦养亮为首的唢呐队吹奏的《兰花花》令全场观众和评委折服,他个人获得“中国吹歌大王”称号。

  在我国,唢呐被称为“喇叭”“大吹”。所谓“喇叭”即今日的高音唢呐,“大吹”即现在的陕北大唢呐——子长唢呐。唢呐音乐分红、白事两类曲牌:红事曲牌有《大开门》《小开门》《得胜回营》《牧场曲》等;白事曲牌有《祭灵》《吊孝》《送丧》等。

  根植于黄土地的子长唢呐

  子长唢呐是陕北大唢呐的典型代表,也是我国民间艺术宝库中一枝绚丽的奇葩,根植于深厚的黄土地。

  “唢呐在过去只是艺人谋生的一种行当,被人瞧不起。如今,子长唢呐已成为数十人甚至上百人的大乐班、大乐队。我们县共有大大小小100多个唢呐乐队,人数有七八百人,几乎每个村子都有三五个唢呐手。如此宏大的队伍,在延安、榆林两地绝无仅有,在其他省市更是难得一见。”子长县唢呐协会副主席赵治海自豪地说。

  1984年,子长县唢呐协会成立,这是全国第一个唢呐协会。“有了唢呐协会后,我们便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各种活动和比赛,唢呐的演奏水平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也培养了一批后起之秀。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冲击,加之唢呐不同于一般乐器,最少得学习三五年才能达到基本演奏水平,所以学习吹奏唢呐的人越来越少。”赵治海说。

  为了弘扬这门艺术,把子长唢呐推上市场、推向全国,子长县聘请专业人员对唢呐艺人进行集中培训,使唢呐由原来的单班吹奏变为数百人的群体演奏,涌现出了焦养亮、薛守高、薛增山、赵治海、常体音、李树林等吹奏高手。

  让子长唢呐在传承与创新中走得更远

  “民间音乐的市场不如以前了。人们更喜欢听有电子琴等西洋元素的唢呐演奏,觉得这种形式更显气派。因此,传统的民间音乐需要传承和创新。”焦养亮说。

  以前,在唢呐行业里通常使用的曲牌只有五六十个。为保护这些古老的曲牌,多年来,焦养亮积极挖掘、搜集、整理,把从师傅那里学到的各种曲牌,以及他遍访民间艺人所学到的曲牌进行整理。2017年,他出版了《陕北唢呐传统曲牌集》,收录了126个唢呐曲牌。

  如今,子长唢呐已成为子长县的文化名片。2006年6月29日,子长唢呐参加了在延安举行的中俄文化交流年文艺晚会,与俄罗斯国防部红旗歌舞团同台献艺;同年7月22日,子长唢呐在第七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暨全国首届民间吹歌展演时,荣获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2009年8月,子长唢呐应邀远赴英国参加第60届爱丁堡军乐节演出,成为延安市走向世界的文化品牌;2013年12月23日,子长唢呐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2014年2月4日,子长唢呐亮相中央电视台,为全国人民送上了新年的祝福。

  因为子长唢呐,2018年5月,子长县被陕西省文化厅命名为2018—2020年度“陕西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为进一步提升子长唢呐的影响力,助推陕北唢呐的传承和发展,我们非常注重后续人才的培养。我们每年举办两次唢呐培训班,邀请唢呐专家、名人开展培训和交流;成立了两个唢呐传习所,负责培训,努力把子长唢呐演奏水平推向更高层次;参加各种活动和赛事,让子长唢呐在国内和国际上的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子长县文体广电局局长乔晓君说。(记者李晓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