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空基地:三生融合航空新城 助力空中“新丝路” 打造开放“新引擎”

2018-09-07 17:17: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2018年1月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此举标志着在”大西安“国际化的征程中,航空产业全面对外开放的新舞台已然启帷。

  站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的新起点回头看,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像一条穿越时空的彩练,一端连着历史、一端指向未来,一端系着中国、一端通往世界,造福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五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中部、西部等过去开放的“末梢”,站在了开放的前沿,释放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其中,国内唯一以航空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航空基地,犹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在“一带一路”上熠熠生辉。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外景图(供图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

  “作为中国首个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中国航空产业与地方经济融合发展试验田的历史使命。经过多年建设发展,这个独具特色的新型开发区逐渐成型,已成为航空产业对外开放的发展典范。”西安航空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姚涌介绍道。西安航空基地正紧抓“一带一路”宝贵机遇,努力在创新驱动和开放融合上下功夫,全力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航空新城。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站在新的起点,回望西安航空基地的发展历程,正是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迈向产业链条中高端、不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的过程。

  聚力产业集群发展  承载中国“航空梦”

  中国航空看陕西,陕西航空看西安。西安航空基地坚持立足航空特色,按照全产业链构建模式,全力打造产业链条完整、辐射带动强劲、功能配套完善、聚集效应凸显的产业集群,强力承载中国“航空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谋发展。多年来,西安航空基地坚持重点构建由整机制造、飞机设计、强度试验、试飞鉴定等组成的主干产业;由机载系统、航空大部件、航空新材料等组成的分支产业;由航空零部件加工、转包生产、专用装备制造、航空维修、航空教育培训、通航运营等组成的配套产业。目前,已经构建出集飞机设计、生产制造、试飞鉴定、教育培训、旅游体验、交流会展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形成了特色鲜明、内容丰富、配套完善、功能互补、多园区联动的新型产业带。

  坚持产业集群化发展的做法,也使西安航空基地先后被授予国家科技兴贸出口创新基地、国家火炬计划西安航空特色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民航局通用航空产业试点园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等荣誉和称号。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助力空中“新丝路”

  外向型经济成绩亮眼,为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近年来,西安航空基地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用实际行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助力空中“新丝路”。

  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是中国中西部地区首个以航空制造产业为发展特色的综合保税区,是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发展西部特色优势产业,实现西安航空基地提速发展,提供功能最全、开放度最高、要素流动和配置最便利的新型服务平台和重要载体。未来,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将以发展民用航空产业为核心,按照国家赋予的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和保税服务三大功能,做强仓储物流、对外贸易、国际采购与分销配送、国际中转、检测和维修服务、研发、加工制造等保税业务,定位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航空产业国际合作特区。

  通用航空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推动航空国防建设和国家经济发展意义重大。西安航空基地紧抓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全面启动和低空空域的逐步放开的机遇,在国内率先作出突破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战略决策,着力整合陕西省优势资源,全力构建通用航空产业集群。目前,已成功构建了通用航空试点园区、国际通用航空大会、西北通用航空协会、通航产业集团四大平台,成功策划并举办了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西安获国务院批复成为大会的永久会址。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已成为中国通用航空专业会展的第一品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逐渐成为参展主体,以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为平台,西安正在成为“一带一路”空中纽带的缔结者。

  新型涡桨支线飞机新舟700效果图(供图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

  深入推进军民融合  “新舟”闪耀“一带一路”

  军民融合是兴国之举,也是强军之策。西安航空基地自设立之初,便始终致力于推动航空产业的军民融合发展,坚持以资本和市场为纽带,推进军工企业与民营企业联姻,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参与航空产品研发生产,想方设法引导民营资本参与航空配套和专业化分工。

  通过军品与民品的协调发展、社会资本与国有资本的共同参与,在西安航空基地,“以军促民,以民保军,军用航空与民用航空相互融合”的航空产业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结出硕果累累。特别是作为西安本土民用整机品牌的“新舟”系列飞机,目前已经在18个丝路沿线国家的200条余航线上运营,输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中国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提供空中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新型涡桨支线飞机新舟700已正式进入工程发展阶段,试制与验证全面启动,将于2019年实现首飞。依托西安航空基地,在研发制造、飞机出口、航空运营、合作外包、服务保障等方面提供了极为便利的环境,将助力新舟系列飞机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下一步,西安航空基地将做强本地供应商体系,全力保障新舟系列飞机等国家重点型号飞机实现规模化生产,积极构建以西安为核心的机场飞行网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开拓‘空中通途’。”姚涌说。

  西安航空基地的生态环境(供图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

 建设成果群众共享  打造三生融合新城  

  “刚开始服务人员说可以免费刻章,我以为最多是刻一个橡皮公章,结果给我们刻了一整套铜章,这一套下来起码有1000多块钱呢,而且效率很高。”日前,在西安航空基地政务服务大厅,一名企业员工拿着刻制好的企业印章笑容满面地说。这只是西安航空基地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西安航空基地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提升区域软硬实力,有效便商、安商,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美丽航空新城,让广大群众共享城市发展成果。

  在生产领域,西安航空基地按照“质量园区、精致城市”的总体思路,全面提升城市建设国际化水平。建好航空科技小镇,实施航空科技走廊提升改造工程;下“绣花”功夫精雕细刻,打造航空文化特色街区,打造中国航空文化寻根地,亮出中国航空城新名片。

  在生活领域,西安航空基地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加快西安航空基地第一中学的建设工作,同时谋划实施高水平医院建设,提升区域教育、医疗水平。重点培育打造恒龙缤纷城等一批城市综合体,发展亲子科普、品质生活等体验式消费商圈,构筑餐饮、娱乐、休闲一体化的西安北部区域商贸综合体集群,使发展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在生态领域,西安航空基地将“路长制”“烟头革命”“厕所革命”作为改善提升民生的重点工作,不断提升区域人居环境,让辖区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特别是随着2018年4月正式启动的清河综合治理工程的全面实施,西安航空基地将发挥清河轴的绿色屏障作用,形成天蓝水绿、人水相依的优质自然生态走廊,为”大西安“贡献更多“航空蓝”。

  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北跨战略的核心载体,西安航空基地抢先一步,正以国际化标准,品质园区建设,探索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发展新方向,实现从产业基地到产业园区,再到高端产业新城的华丽蜕变,成为”大西安“工业大走廊上的重要产业支撑。继往开来,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这一重要节点,西安航空基地将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打造航空军民融合产业高地,进一步放大航空基地的特色品牌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更多“航空力量”。(文 龚燕妮 康院青 编辑 柳洪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