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 让生活更便捷

2018-09-07 09:27:29|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9月2日,59岁的戴新成在家里悠闲地看着电视。这时手机忽然响了起来,他接了电话匆匆出门。“我在网上买的东西送到了,快递员叫我下楼签收。”老戴一边开门一边对老伴儿说。从一名衣衫已被汗水浸透的年轻快递员手中接过沉甸甸的包裏,老戴欣喜地说:“才三天时间,我从江西买的15公斤君子兰培养土就送到了家门口。”

  随着科技的进步,新事物新业态不断涌现,各类生活服务更加细致周到。越来越多的人在网上做生意,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网上购物,快递服务行业也随之蓬勃发展。仅几万人口的石泉县城,就有三四十家快递公司的配送网点,包括韵达、天天、申通、圆通、顺丰等。快递员骑着摩托车、开着小面包车,穿梭在大街小巷,不管是寒冬还是盛夏,风里来、雨里去,将大大小小的包裹及时送到每一名买家手中,方便着人们的生活。

  “打开电脑或手机,在各大网购平台上,各类商品应有尽有,可以说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买不到的。”说起如今购物的便捷,老戴赞不绝口。

  “拿我家来说,最近几年网上购物越来越频繁了。从家用电器到衣服鞋袜,从油盐酱醋到图书玩具,日常生活用品基本都是从网上购买。有时一天当中会陆续收到三四个包裹,有女儿买的,有老伴儿买的,也有我买的。”老戴说,“过去,我们买东西都得去街上的门店,价格多少由店主说了算。记得10多年前女儿考上了西北大学,我和老伴儿去超市给女儿挑选礼物,看上了一条连衣裙,售货员说一口价680元,我们砍价也没用,明知贵了,但女儿喜欢,也只好买了。还有一次,我的一个同事到深圳出差,我拜托他捎点龙眼、芒果、火龙果回来,准备尝尝鲜,没想到10天后这个同事回来时,一大包水果已变成‘果干’,但我们仍然稀罕得舍不得扔。”

  前些年看到别人签收大包小包的快递时,老戴对网上购物还有些怀疑,一来怕从网上买来的东西质量不好,二来担心快递是否安全,如果送货途中弄丢了东西,将得不偿失。

  “后来事实证明是我多虑了。女儿网购的许多商品物美价廉,快递员也都是如期把商品送到我们家中,没有出过什么差错。而且网购的商品还可以退换,如果商品质量有问题,或者我们不喜欢,都可以联系卖家退换,很有保障。于是,女儿帮我和老伴儿在手机上下载了购物软件,手把手地教会了我们在网上购物。慢慢地,我和老伴儿越来越习惯网购了,也越来越习惯使用快递了,以往我们给外地亲友寄茶叶、腊肉、黑木耳、天麻等特产,都得到邮局,现在只要在家门口把东西交给快递员就行。”老戴乐呵呵地说。

  “如今,不仅购物更便捷,还可以通过手机订外卖。”老戴说,“顾不上做饭的时候,想吃什么,只需要拿出手机在外卖平台上点餐,外卖送餐员就会把饭菜送上门来。”

  老戴说,有一天,他家里来了四位客人,天气炎热,到餐馆吃饭不如在家里方便。女儿就拿起手机打开外卖APP,在某餐馆的页面点了八个家常菜和两份汤,不到一个小时就送来了。他听女儿说,碰上打折、送红包等活动,订外卖比在餐馆里吃更划算。

  老戴的老伴儿退休后,没事的时候喜欢逛超市,看到打折商品就会多买一些,有一次趁着打折,她囤了两大箱食用油、100公斤大米。后来,她因为参加社区的文艺活动、帮忙照顾孙子,没时间也没精力经常去超市了,可看到打折的广告还是心痒痒的。“好在如今超市支持在线购买,还提供送货上门服务。老伴儿在手机上下载几个大超市的APP之后,就能坐在家里逛超市了,在线购买这些超市的商品,超市的工作人员会把商品送到我们家里,免去了我们来回奔波的麻烦,多方便呀。”老戴欣喜地说。

  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不仅是年轻人,老年人也习惯了被新科技、新产品改变的生活。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戴新成的手机铃声再一次响起,孙子接通了电话。“是快递叔叔打来的,我的东西到了。”戴新成的孙子一边说着,一边拉着戴新成要下楼。原来,是戴新成给孙子网购的电子琴送到了。(记者成全勃实习生李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