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浐灞生态区亮相第九届文博会 助力“生态+”持续发展

2018-09-07 17:59: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丹):9月7日,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文博会不光吸引了来自英国、意大利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团参会,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也精心准备了各具特色的“文化大餐”,其中以生态著名的西安浐灞生态区精彩亮相,吸引了众多观展者。

  丝路驼铃无限风情 贯穿古今赏灞柳魅力

  

  《丝路驼铃》演职人员来到第九届文博会现场 (摄影 王丹)

  漫漫沙漠、声声驼铃在大屏幕上逐一展现,置身其中,仿若再次回到盛唐,将“会跑的实景演艺”渲染的淋漓尽致。文博会开幕当天,西安浐灞生态区将华夏文旅的舞台搬到了文博会的现场,在现场充满现代气息的展馆内,华夏文旅演员带来的舞蹈表演,近距离的为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盛宴,让大家在充满匠心的无限风情中感受浐灞贯穿古今的文化魅力。

  

  西安浐灞生态区亮相第九届文博会 (摄影 王丹)

  除了精彩表演,西安浐灞生态区展位还特别推出了秦汉礼仪舞蹈展示环节。浐灞作为秦都咸阳和汉都长安的东方门户,一直都受到极高的重视,在文博会的现场,通过舞者对古代离别礼仪的展示,使观展者追忆秦都盛世,感受现代情思。此外,VR体验作为本次浐灞展位的另一亮点,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带领现场参展者游览全景浐灞,用不同视角感受浐灞的绿色力量。

 多家文化企业初具规模 助力“文化+”发展

  此次文博会所展览的内容与文化息息相关,“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互联网”等领域及文化产业重点行业是本次展出的重点。而西安浐灞生态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现代更是以优美的自然人文环境闻名于世。基于先天优势,西安浐灞生态区依托“文化+”理念,不断发力培育文化企业,在文化领域的不断突破、持续发展,为培育文化产业长板打下了坚实基础,吸引了一大批优秀项目落户。

  浐灞文旅小镇、世园婚庆文旅小镇、宋城千古情、陕西数字出版基地、欧亚创意设计园、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截至目前,西安浐灞生态区已有12家文化企业进入规模,在推进中求突破、谋发展,其中不乏一些新生创意公司,西安正熙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西安正熙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滨(左)为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中)和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成斌(右)介绍公司文创产品 (摄影 王丹)

  西安正熙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滨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道:“最开始选择落户浐灞的最大原因是生态环境好,文化底蕴深厚,其中环保绿色的发展理念与我们公司发展的目标如出一辙。创业实属不易,我们也不知道自己的想法是否可以真正落地成为产品,而浐灞给予了我们十分大的帮助,一系列针对创业者而制定的扶持政策使我们减少了很多硬性成本,更多的资金得以花到刀刃上,免去了后顾之忧,做产品也就更顺心了。”

  

  西安正熙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杯垫文创产品 (摄影 王丹)

  据张滨介绍,他们公司现在主打“关中冷娃”与“关中女子”两款文创产品,还有周秦汉唐相关文化延伸产品。“关中文化具有无限魅力,但是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诸多深层次的文化慢慢流逝掉了,我们希望将历史文化对接到不同门类的新兴产品上,使‘环保+品质’‘文化+生态’的品牌理念被更多人认可接受,我想这也是浐灞日后发展生态衍生产业的一大趋势。”张滨说道。

 “生态+多产业”为日后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当日,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也出席了本次文博会。谈及生态概念,他表示,除了社会属性,人类也具有生物属性(或动物属性),而生态则为这种生物属性提供了一种最适宜的生活成长环境。人类一步步由动物演进而来,对生态要求也从古老而原始的自然大环境演变为现在的布局合理的城市景观,这一变化看似容易,实则隐含着人类审美观和科学宜居思想的变化,是生态文化积累、确定的过程。

  

  西安浐灞生态区的婚纱摄影展示板块 (摄影 王丹)

  同时杨六齐提到,生态文明与人类的生活密不可分,有了好的生态环境,文化展业才拥有发展经济的一方沃土,两者相辅相成。“我们在浐灞湿地公园里面建立了湿地博物馆,这对湿地文化进行了很好的展示,教育性极强。其实这些建设本身也是区域生活文化的基础配套设施,在发展生态的基础上,也会促进相关科技文化、高端医疗产业的聚集发展。其实和人类密切相关的很多领域都是生态文化的延伸与交集,文化旅游和当下最流行的婚纱摄影行业就是和生态融合的最好案例。人们选择来浐灞拍照,就是为了取景,取生态之美,罗曼蒂克小镇就是很多新婚夫妇和年轻人拍照的首选之地。我们在不断的摸索‘生态+多种产业’的发展模式,依现在的发展态势来看,这一模式的发展前景十分良好,不仅有利于居民生活,也有利于未来多种产业融合发展,将生态文化与生态产业变成社会经济,不断助力生态全域发展。”杨六齐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