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空港功能区正式加入世界自由区组织

2018-09-08 17:42: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9月7日,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执行官萨米尔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空港功能区(以下简称“陕西自贸试验区空港功能区)授牌,吸纳陕西自贸试验区空港功能区成为世界自由区组织成员,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是继上海自贸区、辽宁自贸区大连自贸片区后,中国第三个加入该组织的自贸区。

  陕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省自贸办副主任翟北秦,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西咸新区自贸办专职副主任李朝杰分别致辞。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艾晨主持仪式。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左)从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执行官萨米尔(右)手中接过世界自由区组织成员认证牌(摄影 毛扬帆 刘国柱)

  陕西自贸试验区空港功能区是陕西唯一、全国面积较大的临空型自贸试验区,具有“临空+保税+自贸+口岸”的多重功能优势,肩负着打造国家航空枢纽,发展临空经济的使命。2017年4月成立以来,空港新城坚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加快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营商环境便利化、金融资本国际化,努力打造“关键要素最多、配套功能最全、发展政策最优”的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在自贸效应的带动下,2017年,空港新城引进外资额增长1.5倍,聚集了梅里众诚动物疫苗、东航—赛峰起落架系统维修、海航现代物流等一大批世界500强项目。联合海关推行“全天候、无假日”和7×24小时电话预约通关制度,实现报检通关“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带动国际快件业务增长6.5倍。

  同时,陕西自贸试验区空港功能区自挂牌以来,将推进国际化建设与对外交流作为自贸区建设重点之一。2018年4月,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派代表团随西安市投资促进委员会赴迪拜参加2018迪拜国际投资年会(AIM),了解世界先进的自贸区建设模式,并与当地企业开展招商洽谈。2018年5月,阿联酋迪拜机场自贸区高级市场顾问约翰尼•维克多•马利克,澳大利亚联邦自由贸易机构主席穆帝文先后带队考察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商谈合作事宜。借助自贸区优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正逐步成为大西安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窗口”。

  翟北秦在致辞中表示,陕西省自贸试验区办公室将大力支持空港功能区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与世界自由区组织多方面合作的平台与窗口,推进陕西自贸区与各成员间加强投资、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合作交流,在政策功能创新、产业模式创新、开发体制创新、监管流程创新、政府服务创新等方面迈出新步伐。

  李朝杰表示,西咸新区支持陕西自贸试验区空港功能区加快改革,完善涉外投资体制,优化投资环境,依托“自贸+临空+综保”的政策优势,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投资兴业。推动世界自由区组织与陕西自贸试验区空港功能区开展多方面合作,充分发挥临空优势,引进航空服务项目,发展航空物流和通航服务,推动外贸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同时,鼓励空港新城通过综合保税区扩大开放功能、创新联动发展,促进发展路径、功能建设、机制建设、产业发展、监管制度和服务措施的转型升级,更好地发挥对西咸新区开放的引领作用。

  在接过世界自由区组织成员认证牌后,贺键表示,加入世界自由区组织是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主动对标国际标准,加速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为空港学习借鉴国际最新最先进的自由贸易区管理经验、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强与国际知名自贸区和区内企业间深度合作搭建了新桥梁,对推进陕西发展“三个经济”,打造一流国际航空枢纽具有里程碑意义。

  世界自由区组织首席执行官萨米尔作主旨演讲(摄影 毛扬帆 刘国柱)

  萨米尔在仪式上作了主题演讲,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的空港功能区和西安对外开放的空中门户,是一个极具潜力的自贸区域,世界自由区组织将帮助空港功能区与更多海外自贸区联动,为西安和陕西的发展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世界自由区组织中国办事处总干事李广杰、副总干事梁雪燕,陕西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办公室协调指导处负责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党委、管委会各部门助理以上干部,空港新城集团公司各部门负责人及各子公司、税务分局负责人,党委、管委会各部门负责人等参会。(文 马智峰 刘鹏 编辑 柳洪华) 

 延伸阅读:

  世界自由区组织(World FZO)于2014年5月19日在瑞士日内瓦成立,总部设于阿联酋迪拜。该组织旨在提供讨论和交流学习的平台,实现经济自由区标准化和高效运行,代表自由区游说各国政府,保护自由区的利益,并为各成员和对自由区有兴趣的政府、企业和个人提供市场分析。

  其创始成员来自包括阿联酋、中国、欧洲、非洲、美洲的14个自贸区和相关组织。目前,该组织465个成员分布于10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264个为自贸区或自贸区协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