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 把植物提取物打造成陕西出口新名片

2018-09-17 10:29:43|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说起植物提取物,大多数人可能比较陌生。其实,作为药品、保健品、食品、化妆品等众多产品的天然原料,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植物提取物的身影。

  植物提取物指的是以植物为原料,通过物理和化学提取分离过程,定向获取植物一个或多个活性成分,不改变其有效成分结构而形成的产品。植物提取物按照产品形态可分为植物油、浸膏、粉、晶状体等;按成分可分为甙、酸、多酚、多糖、萜类、黄酮、生物碱等。

  我国植物提取物行业(以下简称植提行业)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陕西是最重要的发源地,目前产值占全国的三分之一,是中国植提行业产值规模最大的省份。

  陕西是全国植提产业第一大省

  8月21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杨凌示范区的陕西嘉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禾生物)子公司陕西嘉禾药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检测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用检测仪对采样车上的样品进行分析对比。

  作为我省植提行业的龙头企业,嘉禾生物拥有400多种天然植物提取物的生产工艺,年产值10亿元,拥有国内外客户2000家。2017年,该公司出口额达7146.7万美元,在当年全国植物提取物出口20强企业中排名第四位。

  “今年上半年公司出口额达5706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嘉禾生物副总经理杨军仁说。

  据西安海关统计,今年前5月陕西省植物提取物出口2632吨、总值3.7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35.6%和35.4%。美国、欧盟国家、韩国为主要出口市场。

  陕西是中国植提行业发源地之一,也是我国植物提取物主产区和植提产业第一大省。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植提企业达600多家,产品达2000多种,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优势,是我国植提行业的风向标,连续10余年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近年来,植提产业已成为陕西外贸发展的新兴产业,出口产品以水飞蓟提取物、银杏液汁及浸膏、越橘提取物、甘草提取物为主,出口企业超过百家。陕西植物提取物年出口额由2011年的0.8亿元人民币上升至2017年的7.5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率达45.2%,是全省第四大单项出口商品。

  随着近年来全球范围“回归自然”理念的不断升温,天然植物提取物越来越受到医药、食品等行业的关注和推崇,植提行业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行业良莠不齐期待加强监管

  “陕西植提行业规模大、企业众多,区位优势明显,原料资源丰富,工艺技术成熟,研发力量雄厚,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但同时存在发展不均衡、无统一质量标准、企业品牌意识差、整体发展水平不高等问题。”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陕西植提企业两极分化明显。数据显示,近两成龙头企业实现了全省近八成的植提行业销售额。某业内人士表示,全省植提企业以贸易公司居多,具备自主生产加工能力的企业较少。正规企业不到20家,上规模的也就五六家。一些企业还停留在小作坊式生产阶段,大部分小型公司无生产加工能力,基本依靠委托外加工。

  植提行业作为新兴产业,无统一归口管理部门。目前,国家对该行业生产规范无统一要求,缺乏市场监管,导致出口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各企业在市场上互相竞价。“由于国内缺乏统一标准,国外市场对该类产品的质量安全要求越来越严格,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植物提取物的出口。”杨军仁说。

  西安天一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一生物)是我省植提行业第1家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的核心产品为银杏叶提取物、人参提取物、大豆提取物等,并拥有数个植提产品生产工艺的发明专利。该公司总经理李涛告诉记者,植提产业发展依托现代植物药先进技术,产品和技术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省内大部分植提企业对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投入严重不足,品牌意识较差。许多企业只是作为发达国家医药保健行业初级原料供应商,缺乏国际市场影响力和话语权。

  “建议我省率先加快植提产品标准化进程,严格把握质量,通过植物提取物生产规范化、制度化促进产品质量标准化,提高我省出口植提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杨军仁说,同时还应完善植提行业的管理模式,加强对生产企业资质审核,推动企业改进落后的生产工艺,采用先进技术和设备,整体提升植提行业质量管理水平。

  政策合力加速行业转型升级

  “全国植物提取物原料70%来自陕西,而我省85%的植物提取物原料种植在秦巴山区。”省商务厅副厅长唐宇刚说。

  鉴于此,省商务厅近年来采取多项措施鼓励植提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除了扶持重点植提企业参加各类境外贸易促进活动外,省商务厅还将指导成立陕西省植提进出口商会,择优建设植提产业出口基地、植提产业园区,充分释放产业集聚发展效应,助力植提企业“抱团出海”,拓展国际市场。

  来自西安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我省实际开展出口业务的植提企业有85家,出口报关集中在青岛、北京、上海,造成外口岸报关出口的主要原因是陕西没有植物提取物航空运输条件鉴定机构,航空公司没有相关鉴定报告无法根据货物情况进行承运。

  为此,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海关副关长张帆率队赴北京进行了专题调研。“目前我国的植物提取物鉴定机构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而我省乃至中西部地区均无植物提取物权威鉴定机构,我省植提企业在上述地区进行鉴定耗时长、费用高,导致大部分植提企业分流至其他地区报关出口。”张帆说,建议在我省空港口岸设立植物提取物鉴定检测中心,可采用与第三方联合承建,与全国先进地区的检测中心和西安本地高校实验室合作的方式运营,解决西北地区植提企业无法就近进行货物鉴定和报关出口的问题。

  “植提行业涵盖了种植、加工和销售等多个环节,分属于不同的政府部门管理,要想切实促进植提产品出口,推动产业发展壮大,各政府部门必须形成合力。”唐宇刚说,省商务厅将联合省级相关部门研究出台更加积极的产业配套扶持政策,形成涵盖种植、投资、研发、技改、检测、通关等各个环节的精准“政策包”,助推全省植提行业加快发展。(记者 崔春华 见习记者 赵莎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